初三开学第一课先辈的旗帜作文
今天是9月1日,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晚上八点钟准时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中央一台《开学第一课——先辈的旗帜》。
伴随着TFBOYS的歌声,撒贝宁、董卿和何炅三位主持人登上《开学第一课》的舞台。他们告诉我们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课堂上邀请了几位经历过长征的老红军,他们平均年龄已超过百岁。在革命岁月里,他们用自己的双脚踏出了长征路,用自己的意志谱写了长征精神。在今天的和平年代,他们给我们讲述长征中的动人故事,弘扬“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
“艰苦卓绝的长征称为人间奇迹,它跨越了中国14个省份,翻越了20多座大山,其中5座位于世界屋脊上,跨过了30多条河流,走过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广袤湿地,湿地的面积几乎与法国国土的面积相等。红军共进行战役战斗600余次,官兵日行军50公里以上,一开始参加长征的红军有近30万人,长征结束只剩下3万人”当听完何勇念完这一串数字时,让人热血沸腾的同时也心疼不已。
《开学第一课》——第一节“信念不移”
撒老师请出了已99岁高龄的胡正先老先生,他讲述的是长征途中“红军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通信兵的故事,每天背着通讯箱联系部队、联系战友,保证打胜仗,当年在没有汽油、柴油维持电台发电的条件下,采用提炼的猪油和牛油等土方法让发电机工作。有一次遭遇敌人袭击不幸摔下山沟,脖子上挂着的两节电池不翼而飞,他对山沟里的粮食和金条毫不动心,专心致志找电池,因为电池是他的武器和生命。他一生就坚定两个信念,一个是“跟着红军走”,一个是“为国家尽个人的力量”。听了胡爷爷的讲述,我明白无论干什么事情只有认准目标,信念不移,才能取得成功。才能取得成功。
接下来举行了一个特别仪式:两个红领巾捧着一个红五星上台,请胡爷爷在红星上签名,并亲手升起闪闪的红星。这个红星代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代表世代相传的精神永不磨灭。
《开学第一课》——第二节“勇往直前”
嘉宾贺陵生讲述了父亲贺炳炎将军的故事。贺炳炎被毛泽东称为“唯一一个不用敬军礼的将军”,他被子弹打碎右臂后,被绑在木板上,嘴里咬着毛巾,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忍痛两小时,用木工锯子完成了手术。贺龙元帅举着他锯下的骨片对战士们说:“这是贺炳炎的骨头,这是红军的硬骨头!”看到这儿,我的眼泪夺眶而出,这是多么坚强的意志啊,平时打针都感觉疼,两个小时的疼……无法想像。
贺龙元帅的女儿贺捷生被称为“长征中最小的红军”,出生18天后就躺在马背的摇篮中踏上长征路。她曾差点被受惊吓的小马颠出马背,曾被父亲在战斗时无意甩掉到草地,曾差点被战士留在后方,但贺龙将军却说:连自己的家人都保护不了,还怎么打仗保卫国家呢!就这样她一直陪伴在父亲身旁,勇往直前。
《开学第一课》——第三节“百折不挠”
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爷爷讲述了在长征中,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学习无线电技术的故事。没有纸张、没有教具,就在土地上用树枝画电路图,让同伴背上写着单词的小木板,边走边学英语,学习信息知识,完成了党和领导交给的任务。解放后由周恩来总理亲自任命为南京邮电大学校长,为中国的邮电工作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红军将领耿飚的女儿耿莹为我们讲述了父亲和战士们爬雪山、过草地的事迹。在现场,她展示了红军长征时穿的简陋草鞋,一天最远行军达240里,相当于绕体育场400米跑道跑300圈。最困难的时候一个人每天的口粮就一颗黄豆。但他们没有被困难打倒,不放弃,不退缩,百折不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开学第一课》——第四节“坚持不懈”
女航天员王亚平首先讲述了“长征”火箭的寓意:长征代表火箭飞过的长长轨迹,也代表着中国航天事业光荣而又艰辛的征程。接着告诉我们航天员意味着艰苦、艰辛和危险。在长达三年多的训练中,经受很多难以想象的考验,特别是在做超重耐力(自身重量八倍压力)训练时,痛苦的眼泪直流、面目移位,也从来没有摁下身边的暂停按钮,勇敢的坚持了下来。因为坚持,因为不放弃,为我们国家的航天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展示了航天人不忘初心、为祖国奉献一切的新长征精神。
最后,在课堂上举行了一次特别的升旗仪式,由国旗班战士护旗,104岁的老红军秦华礼作为先辈的代表升旗,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爱国之情在胸中激荡。主持人号召同学们接过先辈的旗帜继续前行,不忘初心、珍惜当下、开创未来;接过老兵的旗帜,传承长征的精神,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看完《开学第一课》,我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辛困苦、饥寒交迫,他们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作为一名初中生,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并向革命前辈学习,用长征精神去征服学习、生活上的一座座高山,一条条大河,每学期定下前进目标,信念不移,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发奋读书、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优秀,为祖国的繁荣贡献力量!为祖国的强大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