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已经过了,挂着厚厚冰凌的窗花,已经悄然淡去,户外寒气似乎是收敛了些许。有人说,大西北的准噶尔没有春天,因为她太短暂了。
当人们刚刚从春寒料峭中体验到冬将逝,春之近时,转瞬间,大地的主色调已从肃杀、嫩绿、变成了郁郁葱葱,当人们才来得及惊呼:这就是春天啊!太阳又开始急不可待地炫耀他被禁锢了一冬的威风了。每年的春天,刚刚开了头,便又煞了尾。
有人说,大西北的准噶尔没有春天,因为这里的的春天并不妩媚……
准噶尔的春天,让人联想到的是无穷无尽、永远刮不完的风,看到的是小孩子春了的小手,是庄稼人吹黑的脸庞。本来,经历了一个冬天的人们本想利用这春暖花开的日子到户外伸伸筋骨的,但一刮起风来,却又不得不钻进了房子。即便是不得已外出,顶着风也要走得极快,以便尽可能地减少对“春天”的体验。这季节,皮肤永远是因为干燥而没有光泽,鼻子、嘴唇永远是有一种火烧火燎的感觉。每当此时,人们便不免长叹一声:唉,北方的春天在哪儿啊!
然而今年,我看到了久违的春天!准噶尔真正的春天。
举国上下,今年的主题是感受温暖,传递幸福,用一句时髦话来说这个春天太给力了。
大西北准格尔的春天是充满生机的。我到过南方,体验过南方春雨霏霏的感觉,那是一种过于缠绵的感觉。整日放眼望去,尽是低垂的雾,是看不见却分明能感觉得到的如毛细雨,十天半月见不到太阳,行走与潮湿之中。冬天就够让人感到压抑了,南方这份阴冷,实在让我体会不出这是一个江南春天,草长莺飞的季节。
北方的春天却是生机勃勃的,当你刚刚觉得门窗不能再关得死死的,衣服不应该裹得太厚时,一串串红苞裹绿芽苞已在柳枝条上整齐的排列着了;之后婀娜多姿的垂柳在春风里摇摆着穿上了绿军装。桃园里的桃花也不甘寂寞,绽放在一个个院落中;花开了,满了;一簇簇的,远望过去象云,象火;
此刻!仿佛昨晚睡梦里看到草籽儿裂壳的翻动,原来春的气息已经在我心间跳动。似一阵温柔的暖意拂过了发冷的肌骨,是一种熟悉的饱足充斥了空乏的四肢。之后;小草挣扎着顶破坚硬的地面,几天就是一片连绵、厚重的绿毯;杨絮、柳絮兴奋地与道路上每一个行人拥抱;各种各样的小飞虫结束了冬天的沉眠,在充足的阳光下歌唱着“享受啊,春天的享受!”肆无忌惮地与道路上的行人碰触。最让你觉得不可思议的就是柳树的演变,他们是春天自然界的主色调,是季节变化的宣告者。也许你昨天才刚刚向同事们报告你看见杨树开花的新发现,今天你就会说:呦,树上已经发出来了那么点儿的小芽,那绿嫩极了,到处都是!但到了明天你保证要抱怨说:唉,那绿还没有看够,今儿的树荫已经可以遮凉了。
这就是大西北准噶尔的春天,每一天都能给你一个惊喜,每一天都增添着可人的颜色,生意盎然。在这个季节里,在春天的阳光下,在花丛里、在树影下,在与小飞虫儿们触碰你时,一种真切地感受:在这世界上人类真的不很孤单,一切生命都在运动中。
春天是温柔而妩媚的。春天给人的感觉是温柔而不应该是热情。随着草木葱隆,温度一天高似一天,仿佛告诉人们,严寒已经走远。这时对于负重一冬的人们来讲,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风和日丽的午后,掬一捧暖阳,放一张躺椅,坐在花园中,半梦半醒之间,鼻中扑满野花香,肌肤能够感受到一袭无尽的丝绸在轻轻滑过,她没有冬天的寒意,更不是夏日的曝晒,她是春日的阳光和煦,是春日的清风,是春日中空气中弥漫的、包含的一切在与你温柔。
过去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春天是醉人的,这时我顿悟了,所谓暖风熏得游人醉,这绝不是夏日里日头烤得人昏昏欲睡,而是陶醉,是融化,你与春风,与春日的花香,与春天和煦的阳光融为一体了。这不知不觉的融合,除了温柔还找得出别的形容吗?
大西北的准噶尔是一个四季分明的地方。说分明,从天空的云你就能分辨季节……
夏天,天空是少有云的,因为灼热早把她们蒸发得干干净净,突然有了云,那一定是压顶城欲摧的云,一大片,黑墨似的,无边无际,翻滚着迅雷不及掩耳般冲杀过来,带来一片白茫茫的汪洋。但转瞬间,红彤彤的太阳又在头顶上燃烧了。
秋天,天空是极少见云的,那是一个爽朗的季节,正所谓清秋,所谓天高云淡,淡得几近没有,淡得让你望得见高高南飞的雁阵,淡得让你听得见远山中季节交更簌簌的脚步声。
春天是四季中云最常有的时候,也是云最美丽的时候。春天的云不象秋天那样若有若无,显得天空广阔无垠,也不象夏天暴风雨到来前遮天蔽日,无边无际,翻滚奔腾,热情奔放。它们一团团,一片片,一丝丝,一块块地浮在天空中,就象冰山浮游在蓝色的海洋里,象仙女游过时飘荡的衣带。有风的时候,云儿随着风在空中飘来荡去,风急时,云迅疾地奔走着,象金戈铁马,象大江放排。
春天的云是有脚的,有时你静静地坐着,便会看到一片云的影子,慢慢地从你身前滑过,轻轻地掠过花园,掠过房顶,掠过树梢,或者是静静中从街道的这一头滑到街的另一头,然后消失在你的视线之外。春天的云,云动,云变,带给你无穷的暇想。
我们的春天是悠长的,
从春节刚过,冬季风被春的脚步一下一下地压缩到阿尔泰山外,一直可以持续到五月底。春恋恋不舍地把半个生命勃发的世界交给夏天;从人间四月芳菲尽,到你常恨春归无觅处时,转入此中,才发现满园桃花始盛开。悠长的春天,带着生命,带着创造,成为一首长诗,充满对自然的礼赞,年复一年,在大地上延续。
多少文人墨客曾经赞美过秋,但是准噶尔的春天却鲜有人赞美过,好象春天的美好只是江南所特有的。这恐怕是因为过去的春有太多的风沙,有太不及回味的短暂,有太强烈的北方豪情。但春天实在不该是这样的。
我们心中的春天,是生机,是妩媚,是温柔,是温暖,是幸福,是绵长,这些集于一体,就是我们的春天,这些标志了春天的存在的符号,告诉那些每天来来往往、匆匆忙忙间不及注意到春天到来的人们,这就是我们的春天!一个感受温暖!传递幸福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