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写春节舞龙的作文
一说到年味我的脑海里立马出现是舞龙灯的场景,这是一件多么热闹有趣的事情。在我们那舞龙灯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除夕夜要把龙王爷请下来和我们欢度春节,元宵节时要把龙灯举到水边把龙王爷送回去,这样等种庄稼时才会风调雨顺,龙王爷才会保佑族人们身体健康。每年过年前半个月,几个年纪比较大、辈分比较的高的长者就会召集族里的年轻男丁在祠堂编织龙灯,妇女孩子则留在家里打扫卫生。我偷偷溜去看过几次,此时的祠堂里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彩纸彩带和竹片,男人们分工合作,有编龙灯骨架的、有剪彩花的、有糊彩纸的。
除夕夜那天龙灯一定要全部编好的,一个大龙头后面跟着5个小鲤鱼,还有两个灯笼,称“提灯”,整整齐齐地挂在架子上,龙头被一块大红布盖着,前面放上香炉,静静地等待着人们来拜神。年夜饭开饭前我们都争相去拜神,说是去拜神,实则是去一睹龙灯的真容呢,这一点大人是心领神会的,只有拜神时才可以把龙头上的红布拿下来,龙头是最好看的了,我们女孩子是不准碰龙灯的,我们把眼睛睁的大大地,像是再看一位盖着红盖头的新娘子,等待父亲把那个红布掀开,“哇”,龙头被装饰地精美华丽,鱼鳞是由折叠成三角形的彩纸做的,排列地整整齐齐,细细地彩带粘成胡须,头的两侧点缀着几朵小花,眼睛是用毛笔画出来的,画的栩栩如生,让整个龙头华美而不失威严,此时让人忍不住地要夸赞族里的那些男人们心思之细腻,手法之精巧,丝毫不比女人差。
等到年初一就要“出灯”了,一个年轻小伙子举着龙头,剩下的5个小鲤鱼和两个提灯由族里七八岁的小男孩举,几个中年男人敲锣、打鼓,吹喇叭,组成了一只十几二十人的龙灯队伍,这些乐器还是老祖宗传下来的,锣的中间都被敲出一个凹窝了,据说祖先们为了躲避战乱,迁到广东一带,清朝时又从广东迁到现在的地方,然后建了祠堂,挖了水井。我父亲是打鼓的,每年我都跟父亲到村子里各处跑,只有此时我才知道我们的村子原来是那么大。
父亲在敲锣,我在旁边玩闹,趁着休场时,调皮的敲几下,年初一一般就在祠堂门口训练,年长的男人们一人教一个小孩,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摇晃,变换位置,和龙头互动,龙灯里散发出暖黄色的灯光,随着举灯人的动作不停地在空中舞动,好看极了。附近的女人们则把自家的糖果蜜饯和最拿手的小菜俗称“九轮盘”端到祠堂供大家休场时享用,这个时候祠堂是最热闹的,不管是远的近的族人们都会聚到一起,男人们坐在上堂喝酒聊天,女人们在下堂嗑瓜子聊天,小孩子们在边上打闹嬉戏,男孩子时不时跑去桌上抓一把果子,就迅速踉跄地跑开了,时不时跌落几粒瓜子糖果在地上,女孩子则时不时跑去倚在大人身上,大人则拿着几个果子哄,拿一个摇摇头,又换一个还是摇摇头,好一会女孩才满足地才走开。
到了初二开始就要去开了厅的人家舞龙灯,先是附近的族人,一家一家地轮,轮到谁家,那家人就会早早地打开大厅的门,摆好糖果酒水,点上蜡烛香火迎接龙灯队伍,有时候龙灯队伍舞完就离开了去往下一家,有时候会休息一下,停下来喝酒聊天。差不多一个晚上就把附近的走完了,第二天开始就去上村了,再往后就去别的姓氏了,我们那个村子有张氏、杨氏、廖氏、李氏、陈氏、罗氏、刘氏等等,再往后就去镇上,到了元宵节那天的黄昏时刻就把龙灯举到村口的小溪边上,点一把火,龙灯被烧了个大窟窿,回来时,龙灯是不能举起来了,把它拿回祠堂,等来年再修缮或重新制作。
后来,舞龙灯不知道从哪年开始就不再举行了,祠堂也变得冷冷清清,摇摇欲坠,从此过年不再有年味,过年只是一个和家人团聚的日子,和其他的所有假期并无差别,而我时常梦见那个温情热闹的祠堂,梦见那一盏盏暖黄色的闪闪的光。后来我上大学了,听说族里的一位有钱人牵头号召大家捐款修缮祠堂,一年后祠堂建好了,祠堂比以前大了一倍,那年过年又舞龙灯了,祠堂比以往还要热闹,远嫁出去的女儿们也都回来了,就在那年我60岁的姑姑见到了她的儿时玩伴,姑姑激动地握住那个人的手,久久不放开。
我父亲还是敲锣,我还是跟着父亲满村跑,只是少了些孩子们的笑声,孩子们都不爱跟着龙灯队伍到处跑了,有一些祠堂只剩下一堆黄土,龙灯队伍在旁边找个空地舞一遍就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