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的我们6
也曾有过平庸中无尽的等待,也曾有过挫折后空空的叹息,也曾有过失落后长长的抱怨……于是,成功也很少光顾。但,一次失败后奋起直追的“奔跑”经历却让我尝到了成功的甜头。
那是源于四年级的象棋比赛,原本自信满满的我却名落孙山。沮丧之时,看到队友们喜笑颜开,心里便暗暗发誓:一定要在下一次象棋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一定不能辜负老师的期望。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付出了整整两年的努力。每个星期六,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下雪,我都准时去老师那儿训练,常常一下就是半天;平常在家里的时候,我也总缠着爸爸陪我下棋,以提高我的实战水平;我还经常一个人看看棋书,布布开局,练练中局,下下残局,有时还和电脑杀上几盘,沉醉其中……
不懈的努力终究有了回报。两年的训练让我的棋艺大有长进,上了六年级终于拿到了参加县象棋比赛的入场券。
第一轮比赛开始了,出师不利,我遇上了一个强劲的对手,开局就杀得难解难分。突然,他趁我疏忽的时候偷吃了我一个炮,形势立刻对我不利起来。我更紧张了,额头上沁出密密一层汗珠,手心里直冒汗,腿也不听使唤地颤抖起来。很快,满盘皆输,连被对手将了军还浑然不知,只得缴械认输。
走出比赛场地,我不禁垂头丧气:唉!这两年的努力又白费了!看来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啊!老师看见了,快步走过来,摸摸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你刚才太紧张了,发挥完全失常。下面四局比赛还有机会,一定要心平气和面对对手,相信自己,奔跑起来:不要抱怨,不要等待,大胆进攻,这样才能发挥你的最好水平。”我点点头,若有所思。
接下来的四局,我一改第一局的被动作战,而是主动出击,凭着一股志气,全力以赴,过五关,斩六将,最终以3胜1负1和的战绩获得了二等奖。
手捧红艳艳的奖状,我的心情再也不能平静了:如果两年前我因失败而放弃训练;如果第一轮比赛中因失利而退缩;如果……这份成功就会与我擦肩而过。看来,在失败和挫折中,只有看准目标,让自己处于奔跑的状态,不懈努力,才会取得好成绩。下棋如此,人生更是如此。
“激水之疾,至于漂石者,势也。”这话说的一点儿也不错。朋友们,让我们一起奔跑起来吧!给予自己的力量,向着目标飞奔。奔跑的人生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