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的我们3
在我们班上,有一个超级“牛人”!
此人生就一副黄土高原的肤色,黝黑而泛起高原红的脸颊上跌宕起伏、丘陵崎岖,深藏厚厚镜片后的一双迷离的双眼反射出卓尔不凡的智慧,一双白皙的大耳被吊在两颊之后。留着一头庄稼茬似的黑发,参差不齐地生长着。乍一看,嗬!这不是教材上的“史铁生”转世了吗?当然,光是长得像,可没资格被称为“牛人”的!他之所以“牛”,那可都是有原因的——
嗜书如命,第一牛。在他的手中,总有一本学术著作或文学经典。刚开始,许是惺惺相惜,他居然看上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病隙碎笔》,他硬是把史铁生作品中的每一个字,要传递的每一点“神”都吸收尽了才换口味。接着他捧起来的更吓人,居然是厚厚的、砖头一样《中国大历史》。如果说,他在看史铁生的书时,吸收了史铁生的灵气,那么在阅览这本学术著作时,他已悟出了历史的规律,厘清了人类社会发展所受到的桎梏。读完了这些书,本以为他会消停会儿,谁知,他又向自己的“独特领域”跨步了——汪曾祺父子的《活着,就得有点滋味》。煎炒烹炸,煲汤凉拌。每一滴油在他眼里,都是油锅上沸腾着,散发光芒的精灵;每一条鱼都是他脑中奔腾飞跨的佳肴;每一块肉都是经苏东坡题诗,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餐。在与美餐之梦依依惜别后,他又马不停蹄地踏上了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嘿,可真是个爱书如命的“牛人”呐!
“腹有诗书气自华”,是第二牛!他在广博地领略了名家之风后,人的气质也飞跃了一个台阶。说到历史,他滔滔不绝;提到文学,他高谈阔论;吟起诗词,他口若悬河……只要能逮住人,他一定会拉住两个没完没了地说上一通。如果不能逮住人,他就会“与自己博弈”,于是,你就能经常看到口中念念有词的他了。因此,老师便给他一个平台——让他每天晚上自习课前作班务总结或专题报告。你以为这是苦差事吗?No!他干的可欢呐!而且,他不说还真不知道,一说简直是一鸣惊人呐!乏味的话题被他一讲立即生龙活虎,妙趣横生。逗得人是捧腹大笑,换来的是赞不绝口。嗬!又是一门令人羡慕的“牛技能”。
说到写,他更是文采斐然,令人钦佩。近日,一篇名为《我向往的童年》的“偏题作文”竟写出了新高度,写出了史铁生一般的深刻见解。两人构思竟有异曲同工之妙,可谓“不谋而合”。不仅获得了语文老师的亲睐,更受到了《语文报》编辑的重点关照,竟决定做一期他的专版文章!
这样的人,你说牛不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