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作文
近年来,有出版社再版重印民国时期的国语读本,受到老师和家长的追捧;各地中学语文教材不断翻新,有人称赞其为“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那么,我们该如何看待继承与创新呢?
记得老家附近有一座小寺庙,那是一座坐落于半山腰处的庙宇。在山下经过时,会看到瓦片上泛着太阳的光泽,跳动着星星点点的光芒,有时亮得刺眼。有时爬山锻炼身体,会遇见下山的衣着朴素的僧人,他们走着自己的路,不顾我们这些登山者的出现,神态总是平和的。到了庙前,就会不自觉地放慢了脚步,也不敢大声喘气,毕竟这和寺庙中庄严肃穆的气氛太不相符了。在这里,有着整整齐齐地种着青菜的菜畦,房顶上的炊烟,树林间的风声和鸟叫声。
不过,若是下了山,沿着公路驱车向城市驶去,不用多久你就能看见一个喧闹的集市,充斥着小贩的叫卖声和顾客讨价还价的声音,这里有着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鸡鸭鱼肉,每天都有一大批食材被运进来,被用于交易,然后进入城市里的家家户户。
此时,向路的前方看去,已有几幢高楼露了出来,那上面覆盖着新型的玻璃材料,反光而不刺眼,各个品牌的汽车在平坦的柏油路上驰骋着,人们的身上都是时髦的服饰,整个城市躺着浮躁的气息。
这截然不同的画面,使我惊叹:距离不远,差距怎会如此之大?传统而又古老的宗教建筑和现代化的都市,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和与日俱新的现代文明,看似矛盾却又自然而然的共存着,实在是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
企业的成功经营也离不开继承与创新的结合。拿云南白药来说,它发明于1902年,被视为止血神药,其配方、工艺被列入国家机密。早年的白药,是粉末状的小瓶封装,一姓单传,百年不变。如今,云南白药企业已经开发出气雾剂、创可贴、牙膏、洗发剂等新产品。它的成功,不仅源于传统配方的优秀质量,也是创新精神的结晶。
如今,国家积极倡导的“工匠精神”,在我眼中,正是这种继承优秀的传统,从传统出发,保持手艺人的精神,专注于产品,并在目前的环境中做出恰到好处的创新,用新的思维,开发新的产品,以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
在我们的学习与生活中,也需要这样的继承与创新相统一,用不变的努力和创新的思维、方法,让自己不断进步。
套用林徽因的话来总结吧:继承要有,但不是抱残守旧。我们要在传统上,恰到好处地创新。
两个书法家,一个在学习前人中僵化,一个在自我独创中漂泊。其实,真正的艺术是继承与创新的有机结合。
没有继承,创新就没有了依据。正如没有土地,草木就没有了根基,一切的枝繁叶茂,春华秋实便无从谈起。在继承中,中国文化贯穿着历朝历代的缩影,从唐诗的意境到宋词的音韵,从曲剧的情节到小说的丰盈,沿袭下来的一部《红楼梦》震撼了多少心灵?如果没有继承,“集大成”的“中国封建社会百科全书”将会成为一部揭露黑暗封建统治的论文,毫无意趣,看得见明清,却看不见历史。
没有创新,继承就没有了动力。正如没有浪花,大海便没有了生命力,一切的急流勇进,劈波斩浪都会茫然失措在一丝风也没有的平静里。在创新中,杂交水稻昂然屹立在狂风暴雨里,试想若只是顺其自然生长,水稻只能抗倒伏而低产或是易摧折而高产。是创新,让杂交稻以绝对的优势解决了十亿人口的粮食问题。这只是创新的一个阶段,我们看得到的阶段。而人类农耕文明从刀耕火种,从牛耕;从自然取种,从自西域引进新品种到今日机械化作业,人工优化作物品种。这期间,不知要经历多少次的创新!
继承与创新就像历史长河的两岸,有了岸,历史才源远流长,奔涌不息。无论缺了哪一边,都会使历史干涸。我们需要继承,我们只有继承;我们呼唤创新,我们学会创新。历史的变迁与沿革中,对于尚未形成完整的价值体系的人来说,继承是一种指导,一种启蒙。继承告知人们前人走过的路,而这是没有必要从新探索的。当路已到尽头,眼前是一望无际的荒漠草原时,你已熟谙行路的技巧。这时,创新便是你的指南针,在人生这块未知的土地上将道路延伸。
学会继承,我们是幸运的,在继承中,我们变得理智;学会创新,我们是幸福的,在创新中,我们变得清醒。就像那两个书法家,学习前人是他博采众长,总结出构书造字的一般规律,因而理智;自我独创,是他意识到个体的存在,独立人格使他清醒。我们与其批判他们是两个极端,应该中和,不如将他们看成两个阶段,认识由继承向创新的过程。这样,继承与创新才统一起来,人生也因其而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