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没有捷径的作文
化梦想为现实的道路,是一个人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闯荡的过程。梦想自然不能少,但务实的精神更不可丢。成功没有捷径,它需要脚踏实地。
著名作家二月河在谈到“成功秘诀”时说:“我没什么才气,但运气还算不错,我写小说基本上是个力气活,不信你试试,一天写上十几个小时,一写二十年,怎么着也得弄点东西出来。”
近年来几乎年年居畅销排行榜前几名的作家林清玄谈到自己的写作时说:“我是个农夫的儿子,家里世代务农,在农家就有一个体会:每年只能收成一次,但天天都得下田工作。而作家的精神也是如此,这也是我给自己的规范。”20年来,他不断地写作,从未间断。其实不只是作家,从事每一种行业,都应该学习农夫的精神,每日耕耘,时候到了,总会看到收成。
这世界上真正有大才气的人不多,才气是稀缺资源,运气则可遇而不可求,唯有力气,取之不尽。工作要出成绩、要上台阶,真抓实干是关键,这对任何工作都是适用的。实干是我们做好事业、推进工作的基本支点。实干精神能够让一个年轻人实现自己的愿望,从芸芸众生中脱颖而出。
瓦伦蒂诺曾在“世界时装之都”学习服装设计与制作技艺。学成后回到祖国意大利,在罗马开了一家时装店。没想到一年过去了,他的生意仍是十分冷清,以致连最便宜的公寓都住不起。
这次失败,使瓦伦蒂诺意识到,必须脚踏实地地提高技艺,脚踏实地地做生意。从此,他苦练技艺,利用一切机会向别人学习。不管是服装大师还是街头艺人,只要对方有一技之长,他就要学到手。甚至名师打蝴蝶结的一个手势,他也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细心揣摩。功夫不负苦心人,八年后,他的技艺日臻成熟,知名度自然也不断提高。全罗马的女贵族都乐意请他设计时装。再后来,全世界的达官名流、超级明星都以穿上他设计的时装为荣。他被公认为“高档时装之王”。
其实,每一点进步都不会平空从天而降,每一阶段的成功也都不是靠运气就可以获得的,化梦想为现实的道路,是一个人勤勤恳恳,一步一个脚印闯荡的过程。梦想自然不能少,但务实的精神更不可丢,如果说梦想是成功的阶梯,通向成功之门,那么务实的态度和务实的行动便是走一步所留下的每一个脚印。
爱默生告诫我们:“当一个人年轻时,谁没有空想过?谁没有幻想过?想入非非是青春的标志。但是,我的青年朋友们,请记住,人总归是要长大的。天地如此广阔,世界如此美好,等待你们的不仅仅是需要一对幻想的翅膀,更需要一双踏踏实实的脚!”
没有人能只依靠天分成功。唯有勤劳才是永不枯竭的财源。成功只会眷顾那些勤劳的人。懒惰者不可能成就大事,因为懒惰的人总是贪图安逸,遇到一点风险就吓破了胆,他们缺乏吃苦实干的精神,总在等着天上掉下馅饼来。懒惰会吞噬人的心灵,会毁灭人的肌体。比尔·盖茨说:“懒惰、好逸恶劳乃是万恶之源。”由于他们不肯付出,因此不可能在社会生活中成为一个成功者,只能是失败者。
勤奋,首先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其次,它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成才的必经之路。要想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要具备勤奋的工作态度。三分钟的热情不可能激发我们的灵感,成功的诞生,需要持之以恒的努力。正如哲学家彭加勒所说:“出人意料的灵感,只有经过了一些日子,通过有意识的努力后才能产生。没有努力,机器不会开动,也不会生产出任何东西来。”
被媒体誉为“九球天后”的职业台球选手潘晓婷,曾获2002年首届亚洲区“球王杯”男女9球混合赛冠军、日本大阪第35届世界女子9球公开赛冠军等奖项。潘晓婷能有今天的成绩,她的付出是常人无法比拟的。
潘晓婷15岁开始在父亲的球馆里练球,一练就是4年。那4年里,父亲给她做了硬性规定,每天练球8至12小时,没有周末,一个礼拜只能休息半天。即使病了,上午在医院打点滴,下午回到球馆还是要补足当天的练球时间。
15岁开始摸球杆时,父亲就告诉过她,要想做到最好,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牺牲更多。当过足球运动员、篮球裁判的父亲希望潘晓婷像他一样,做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金字塔尖上的人。为实现这样的目标,人家练3个小时的球,潘晓婷要多练好几个小时,这样才可能赶超别人。
潘晓婷说:“吃不了这份苦,受不了这份罪,趁早放弃,另谋出路;但是,一旦选择了这条道,想要成功,吃苦就成了最基本的准备。就看人有没有对苦难的耐受力,耐受力强的人早晚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
其实成功也并不是多么艰难的事情。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然后埋头干下去,总有一天你会成功。多年后当你回顾自己走过的路,你也一定会发现你身上同样具备那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有了锲而不舍的精神,不论结局怎样,你都成功了。
如果你有伟大的才干,勤勉将会增进它;如果你只有平凡的才能,勤勉也可以补足它。你想收获多少,你就要付出多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只有勤奋才会获得你想要的一切。勤奋是人们走向成功最坚实的基础,是人们事业成功的保证。真正的成功是一个过程,是将勤奋和努力融入每天的生活中,融入每天的工作中。成功没有捷径,它需要脚踏实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