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与成功作文
记得冰心早期的一首诗吟: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孰不知当初她的芽儿渗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又记起步步高的广告词:世间自有公道,付出总有回报。平心静气深思,这诗这歌唱出了探索的真谛,道出了探索者的心声。是的,古往今来,圣者贤人们的创业足迹,无不印证着一个朴素的道理:有拼搏就有胜利,有探索就有成功。
苹果落地,本是熟视无睹的事情,却引起牛顿深深的思考、忘我的推论,最终发现震惊世界的“万有引力”定律。生老病死都是司空见惯的人生现象,释迦牟尼偏偏要寻根究底,求个解答。为此,他默默无闻,潜修静思,终于创立了佛教。一代名医李时珍为减轻病人痛苦,双脚踏遍崇山峻岭,访名医,嚼中药,不畏严寒酷暑,冒着生命危险,驰骋神州大地二十七载,写成医学巨著《本草纲目》。司马迁游淮阳,追踪韩信足迹;访齐鲁,瞻仰孔庙,观察儒风习俗;经彭城,聆听刘邦的历史传说;别大梁,凭吊著名的夷门……行万里路,奋笔疾书15个春秋,终成“史家之绝唱”。
还有发明大王爱迪生,成功的秘诀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蒸汽机之父瓦特,成功的启示是“一次不行再来一次”;镭的母亲居里夫人,崇尚蚕的精神,“我与他们异物而同类,要不懈不怠……”;徐霞客踏遍青山成大道;苏轼夜访石钟山;《红楼梦》“字字看来都是血”……诸如此类的例子举不胜举。人类从茹毛饮血到学会用火,从草栖穴居到住进高楼大厦,从二牛抬杠到科学种田,从七十二徒弟到莘莘学子满学堂,从马车到汽车、轮船、飞机……这一次次的探索,让我们告别愚昧落后,走进新时代。
在探索中,我们把一颗颗人造卫星送入太空,科考并遨游;在网上聊天,天涯犹在咫尺;去海底观光,梦寐变现实;机器人成了我们的奴隶,天气陛下伏首称臣。在探索中,我们破译dna成分与排列,解读多种遗传密码;攻克困扰人类的顽疾--老年痴呆症;克隆羊、猪的诞生,宣告人类返老还童不再是幻想。在探索中,我们发现约4500万年前的类人猿的化石,找到了失落在埃及的港口城市,知晓埋葬136年的沉船之谜。塔里木河科考,发现小河墓地遗址,解读上个世纪八十年的“大耳朵”之谜、一百年之久的“游移湖”之惑……探索永无止境,探索将使人类社会更加文明发达和幸福。
当然,鲜花与荆棘同在,失败与成功为伴。探索的征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巴尔扎克说:“失败是人生的老师。”拿破仑说:“人生之光荣,不在永不失败,而在屡仆屡起。”对有志者来说,失败只是一笔财富。在探索中,孔圣人周游列国四处碰壁,屈原遭中伤被楚怀王放逐,左丘明双目失明……作家严文井六次高考落榜并不气馁,华罗庚交不起学费辍学并未失志,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后爆炸也未阻止人类对宇宙探索的脚步……探索中的困难和失败只会使我们的脚步更坚实更沉稳。
探索没有停止,人类进步也不会终止。记得曾经有位伟人说过:“人的一生应当具备三个头脑。一个是天生的头脑,一个是从书本中得到的头脑,还有一个,就是在社会实践中不断进取、不断探索中得到的头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探索中人们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未来。勤于探索,人类事事会获得最终的成功!
探索吧,青年人!新世纪钟声已敲响,让奋进的足迹化合成创造的交响乐,让辛勤的汗水描绘出时代的锦绣。竞争与繁荣召唤新的飞跃,机遇与挑战激发新的追求。让我们把耕耘的铧犁插入共和国辽阔的土壤,建设一个文明吉祥、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吧!
朋友,别忘记--付出就有回报,有探索就有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