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长城作文
越是久远的,越是古老的,越是彰显着一种无法抗拒的魅力,它以一种无可替代的气势展示着庄严与神圣。
前几日,偶尔去了临海,亲临了一次曾经在历史书上读过数次的临海古长城――江南长城。
那天,天气十分炎热,高达35°C。在高高的牌匾上“雄镇东南”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直映眼帘。站在那青砖下,突然感到了古人的伟大,他们一定没有想到,当年他们用血肉之躯筑就的防御外敌侵犯的壁垒,今天成了后人游历历史的景点。
据悉,临海古长城始建于晋代,是当时的台州府城。古长城依山就势而进,全长约有6000多米。东起于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矫若巨龙,雄伟壮观,尤以北部最峻,与北京八达岭长城形神俱肖,素有 “江南八达岭”之称。沿途建有各类城堡、城门、城楼。古城墙两侧,古木参天,一些说不出名字的古树上结满了青绿色的果实,一些正开着淡黄色小花的古树掩映着古城墙,为这绝世的创举凭添了几分江南的灵秀。
史载,明朝名将戚继光在临海八年,抗击倭寇九战九捷。期间,戚继光与知府谭纶整修临海古城墙,创造性地加盖了二层中空敌台、遗存之今,戚、谭随后奉调蓟州,修建北京附近的明长城。他们抽调江南三千兵士,将其在临海筑城经验运用到明长城修建工程中。北国长城的空心敌台,源自临海。因此,南北长城在规格、形制、构造上,共同点颇多,实为北国长城之“师范”和“蓝本”,遂称江南长城。据导游说“临海古城墙,除了御敌的功能之外,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就是防洪的功能。城墙有三分之一的长度是沿着灵江修筑,台州府城正位于灵江入海近处,江水与潮水相碰,水位升高,时常漫上城来。城墙有如大堤,千余年来抗击着洪水的冲击。为此,临海城墙在修筑设计上,采取了特有的措施,把瓮城修作弧形,特别是把“马面”迎水的一方修作半圆弧形(其余一方仍为方形),在全国古城墙中,十分罕见,目前所知尚属孤例” 。
登古长城,首先要通过的是被称为“好汉坡”的198级台阶,这着实让人生畏,也令我们这些平日里缺乏锻炼的办公室中的守候者,大练了“腿功” 。导游鼓励大家说,“这些台阶一定要登上去,不是有句话:不到长城非好汉吗,到了古长城,不走完所有的台阶,就称不上好汉。”台阶走到一半时,早已是挥汗如雨了,看来做个好汉还真是不容易。
走到转弯处一门大炮赫然入目,大家围拢而来。古炮静静地置身那里,没有了士气高昂士兵的相伴,只有周围古树阵阵的涛声,显得有几分寂落。深褐色的炮筒在那里不屈不挠地苦苦守候了数百年,似乎一直虎视着外敌。我凝视着,很想知道在没有了硝烟的日子里,他在沉思着什么。据说,这就是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在临海八年,创造性地修筑了十三座二层空心敌台之一,极大地增强了防守能力,戚家军以临海古城为据点,击败倭寇九战九捷。
曾经的辉煌随着岁月的更迭,成为了只留后人评说的历史。巍巍的古长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始终面不改色地,保持着自己的个性。这段古长城,已不再是青砖的写真,他早已化身成了中华民族坚强不屈力量的象征,令数以万众在心中膜拜。
踏在那带着沧桑的青砖上,我仿佛看到了那从远古走来,为了建筑长城而离去的民工们,他们脸上流露着不可思议的神情,他们一定是不明白,当年他们泣血筑成的卫国城墙, 而今成了人们闲暇之余览胜之地。那些带着一身尘埃的将士们也绝对不会想到,当年他们用生命保卫的小城,成了谈论古今、抚摩历史之地。先人们一定无法设想到这段仅有6000多米的古长城,在无意间成了承载历史的见证。
雍正皇帝御书的“至真妙道”在青山石壁间,显得格外肃杀,这位满清的皇帝绝对设想不到,他给了当年创造那段奇迹的人最高的褒奖,而评论他的人,却翻动着历史的折页,冷眼观看着他创造的那段历史。
站在古长城上,美丽古老的临海新老城区、美轮美奂的彩虹桥、古建筑保护区等独特景致尽收眼底。这是后人设计的现代家园,将来又有谁来评述呢?
临海古长城,是个沉积感情,令人放下所有人生忧虑和功名利禄的地方。在他面前,没有什么比创造历史更伟大的了。一切的富贵荣华在他眼里,还不如一块青砖来得真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