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的作文
远在20xx多年前,秦始皇统一了中国,把秦、赵、燕三国的长城连接起来,筑成一道西起临洮、东到辽东的万里长城,用来抵御匈奴的入侵。
现在,在我的面前就有一张长城八达岭段的照片。长城八达岭周围是一望无际的山峦,连绵不断,郁郁葱葱。山峰青得像透明的水晶,整个大地犹如一张宽广无限的大地毯。放眼莽莽的群山,长城蜿蜒于山脊之上,犹如一条探首天际的巨龙,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它仿佛有生命,正在奔腾似的,雄伟而潇洒,庄严而矫健。近看这段长城,是由关隘、城台、烽燧、城墙四部分组成。关隘,顾名思义就是建筑在交通要隘的关口,常常驻扎重兵防守,自然使敌军很不容易攻破。烽燧是用来作军事通迅点的。如果发现敌情,就立刻点起狼粪,据说味道很不好闻,可那滚滚的浓烟,在当时还真是通讯联络的好办法。长城的城墙内填石块、泥土,墙顶用方砖铺砌,排列得非常整齐,当然也很牢固,否则,长城怎么会现在还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城墙外侧有两米多高的齿形墙,叫作垛口,垛口上面有盼望口,下面有射口,分别是眯望和射击用的。城墙顶上每隔300多米就有一座方形的城台,打仗的时候,城台之间还可以互相呼应。可见,长城的设计者考虑得非常详尽周到。
长城的每一撮土、每一块砖石无不渗透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血汗和智慧。据记载,明长城修了近200年的时间。有人曾计算过,如果以现存长城的砖石土方去修筑厚1米、高5米的大墙,那么,它可以环绕地球一周有余,其工程之浩大可想可知。而这么大的工程就是靠着无数的臂膀、无数的手,把几千斤重的巨石扛上这陡峭的山岭完成的。我的眼前顿时浮现出苦难大众在皮鞭和吃喝声中艰难修建时惨不忍睹的景象。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同肤色的国际友人到了中国,都要去登长城。这些游人仿佛赶集似的,形成一条人的巨流,涌动着,奔腾着,不断掀起“人的浪花”。听,“卡卡,卡卡”,远方传来了由相机拍照的声音组成的交响乐,那是不经修饰的最动听的音乐。
这张照片,的确是饶有情趣和令人遐想的。此时,我仿佛正漫步在蜿蜒盘旋的长城上,抚摩着用血和泪筑成的长城。
长城 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内外是故乡。长城,中华民族的脊梁。一条腾飞的巨龙,在千里关山、万里寒漠中,在朗朗青天下,在巍巍大地上,奔腾跌宕。
少却了战火喧天的壮响,罢却了鼓角争鸣的余音,在血与泪所凝聚起的沐死抵抗和杀伐声后,大漠孤烟,浩浩黄沙,万里长城显得如此的荒凉寂寞
近乎被神圣化的城墙——长城,受着世界人民的顶礼膜拜。旌旗翻飞,长城需要续写一份辉煌的荣耀,屹立中原,睥睨世界,神采飞扬,成为世界建筑之林中最灿烂的华章。 千年的风霜沉淀下历史的饱和盐分,数百年的经营焕发出耀人的容光。1999,长城从数百古典建筑中以沉重的步履缓缓走出来,引领华夏文明不朽的光芒,走向世界之巅。 然而,历史总是在最为平和的时代波澜起伏,万里长城在笑傲世界建筑的行程中崎岖坎坷。长城的投票数依然涨落不定,岌岌可危。国内宣传力度不够,外国投票数杯水车薪。中国内部的保守和谦逊,使长城进军世界七大奇迹举步为艰,征程漫漫。何时才可见万丈阳光?水火交接,凭谁可力挽狂澜?
无庸置疑,长城厚重的历史和岁月孑遗的风云,都是它最本质的骄傲。我们把它溶成一种民族精神,一种崇高的信仰,以为无需张扬就可应者云集,浩浩荡荡。长城,总是在风雨的浸湿和战火的洗礼中忍耐、等候,却忘记如何去享受劫数过后的欢乐和果实。正如勤劳而朴实的中国人民一样,超然的看待一切,在和平中没有狂妄和骄傲。当长城的号角吹向时,杀生弥漫,纵横驰骋;当号角过后,却是落日斜阳,随马踏青草。这是中华民族的伟大,也是这个民族的怯弱。正如这次评选,中国人民不知道渲染和宣扬,使得万里长城在呜呜低吟,哀婉怅惘,失却了往日壮志淋漓的激昂!
七月七日的谜团,谁可改变分晓。这乌云密布的天空,等待着我们拨云开雾,揭开黎明的曙光。当长城的号角再次在新世纪吹向,不为厮杀,不是警告,只是展现我们民族的气魄——那铁骨铮铮的脊梁——的时候到了。我们在谦逊退让的守望中已失去耐心,我们需要自己营造一个辉煌的现在。抛开历史传统思想的束缚,让长城,这条东方的巨龙,腾云驾雾,鳞爪飞扬。让长城的号角重新响彻四面八方,震响寰宇!
只有凭借自己,怀着一份对长城的崇敬,果敢而坚定的承认它的辉煌,勇敢而执着的创造新的风华,长城——中国的历史符号,才可源远流长,让世界重新审视中国,万古流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