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长城作文
长城以其“长”及“雄伟”而闻名于天下,据说美国登月者在月球遥望地球看到的只有长城和金字塔。以往在电视、电脑上见到长城的图片时,总是盼望着去亲自走一程。古人云“不到长城非好汉”,终于,美梦成真,我也要做一回“好汉”!这一晚上,都沉浸在兴奋之中。
北京的长城以八达岭长城最为著名,听同行的人说,八达岭人挨人人挤人,所以将长城之行定在了金山岭,正所谓“游山玩水不在名,而在玩的兴不兴”。
我读《水浒传》第一章便是“楔子”,听《流浪者之歌》最先听到的是“引子”,却没想到爬长城也有个“序”。脚先走的并非是闻名天下的长城,而是现代化的楼梯。楼梯竟也不短,爬了一阵,诸位已是满头大汗。昨天刚上雾灵山时是冻得哆嗦,今天爬长城是艳阳高照。“人总认为自己现在是最不幸的”。昨天巴望阳光,今天又不得不回顾昨天空气潮湿的而又舒服的阴天。也不知过了多久,金山岭的一部分已经显露了出来。眼里看的是脑海里那雄伟壮观的黄色长龙,脚下走的却是现代化的楼梯。恨不得一下就飞到长城上,开始直接欣赏古建筑。人们确实乞求结果,过程是无聊的。那又有什么办法呢?只能以“快到长城啦”这句话一直鼓励着自己。这时,我又想起了“走一步,路就少一步,早晚终点会出现的”这句话。走一个台阶,长城就离自己少一个台阶。太阳好像有些过于热情了,他对昨天的失职很是愧疚,今天弥补得过火了,大家都大汗淋漓,走一阵就得歇上一阵。
尽管累,但终究最后还是来到了长城。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完整烽火台。像昨天山上的巨石一样,坚强的土黄色,顶部的凸凹状的墙壁好像是千年勇者的象征,一个个的用于进攻的墙洞好像是自己记忆深处的天地,厚厚的土墙是自己据生死于度外的表示,墙上的砖纹好像记载着一个个为国捐躯的英雄之名。第一个烽火台高高的站着,站了几千年,它是金山岭长城的开端,他是金山岭战场上的第一个英雄。我情不自禁地想到了那苏联的战歌《神圣的战争》。都是冲锋陷阵的身份,都是保家卫国的人民,都是醉卧沙场的感慨。
同行的人都要休息,嚷嚷着累呀!疼啊!我倒还有七分的精神,当下,我拿了矿泉水,带了照相机,自愿成为当头卒,热血沸腾地先走了一步。
走了一半我才发现,长城的路甚是难走矣!路奇陡,而且堆有很多碎石,楼梯很难分出级,只得一边慢慢下,一边用手扶住城墙。当年秦始皇,为抵御匈奴进攻,将秦、赵、燕三国都城连在一起,连成了一条世上绝无仅有的天下第一墙。不只是谁说了这句话:“想想人家当年是怎么修的吧!”南边是土墙,北边是凹一块凸一块的城墙,下面还有能射击的小孔。想想在两千年前,修成这样已经很是不容易了。经过炮火的摧残,有的墙已经烂了一大片,真怕从这里掉下。向下望望,不知是多高的陡峭悬崖。破烂的墙壁露出了真正几千年前的红泥,看起来已经破烂不堪,饱经风霜,好像这不起眼的红泥也一直在鼓励战士们。
这一段长城的路简直就是一条长长的坡——满路上全是碎砖头,再也无法辨认出一级台阶。我看着两旁,想象着从空中看到的景象:天空薄薄的一层,而又淡淡地挥上了几层轻轻的湛蓝,一团团的云形状既不凌乱也不拘束,自由地散漫开来。下面,起伏不平的“逶迤腾细浪”。漫山遍野,草绿、青绿、翠绿、淡绿和着黄色在无边无际的山顶上、山坡上、山腰上均匀的搅在一起。无尽的绿中,一条看不到头、看不到尾的黄色长龙身子鬈曲着蹲在这如画的天地之间。黄色,多么好的寓意:中央之帝轩辕被称为黄帝,而这长城也是黄色,有“中央”,也就是皇家的寓意。
来到又一座烽火台,进入以后,眼前就是一堵黄色的墙。
没路了?
不可能,刚才站在高坡上的时候,明明看到还有好长一段呢。地上都是高高的杂草。往前走着,忽然只听同伴一声惊叹。走进来瞧,嘿!挨着墙的地上有一个极不起眼的地道口,下面就是楼梯,一级都很长,有很窄,走起来既不方便。竟然把楼梯口舍得这样隐蔽!也许这里是当时一个重要的防御点,为了防止从这里来往的士卒被敌军炮火所伤,所以把楼梯设在了土墙的内侧;也许这里原来有一块板把楼梯口盖住,防止内奸的进入;也许是为了防止敌人攻上城后接力的打击,所以把这个楼梯设计的自上而下只有一个狭窄的口……
值得一提的还有一个标志性的烽火台,上面是一个小的城楼,下面是一个大的城楼。城楼上有旗杆飘舞。从距离它最近的一个烽火台上看,好像是非常气派的一座迎接凯旋将军的城楼。进入烽火台,才发现这里的城楼明显有修善,楼梯一级挨着一级,每一级很矮,很宽,地砖也是现代化的黑色的光滑的砖块,走起来十分方便,霎时我感受到了现代工艺与古代建筑的巨大差别。
在经历了许多个烽火台后,我们坐上了缆车。
这次,是真从高空俯视长城,但我却不得不仰视它。崇山峻岭间,这条以墙为爪、以城为首、以砖为鳞的黄龙既显得苍老,也显得活力四射。中国古时的青铜人像十分精美,马踏飞燕又十分大气。而纵观长城,才发觉它既有一身戎装的威风,又有千古华夏的文明。在它身上,我好像看到了李斯和蒙毅的影子。而在断墙之间,我也看到了人民的艰辛和赵高的老奸巨猾。它虽然没有山上的雾那么隐约,但是却也不那么直白。它既能让人看透一切,又好像怎么也琢磨不透。它敢于正视你的眼睛,毫不恐惧。但你又不能猜出什么。但看完了长城,我脑海里还是有对古时的无限遐想,像是梦幻般的感觉。
白云转眼已经悠悠的飘去,太阳已从东方来到头顶。而唯有长城不论时间、不论艰辛:城墙弯曲着,一段紧紧靠着一段,虽然没有动静,但总让人感到是战士们一排排站在那粗声喘着气。烽火台一个个永远一丝不动地站在那里,好像将军纹丝不动地凝视着遥远的北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