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的变化作文
初冬
初冬,万物都静了。但是,听,那冬天的风呼呼地吹过落叶,响起一阵阵“哗哗”声;听,操场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隐隐约约传进我们家里。白天,人们踩着黄叶,你是否听见了什么?夜晚,当你望见烟花,你是否又听见了什么?冬天,也不是那么寂静,那么忧伤的。
当你看到银杏叶已经全部落光时,你是否摇过头、叹过气?我不会,我知道它在为明年春天做准备,用落叶的方式期待春天。
你有没有发现,合欢长新叶子了?它们在冬天发芽,慢慢地期待着春天。它们知道,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你是否觉得冬天很冷,人们都缩头缩脑的,一点也没意思?我可不会这么想。听,“答答答”“答答答”,这是什么身影?这是一个爱运动的叔叔,在小区里飞快地跳绳。“咔嚓”“咔嚓”,这又是什么声音?一位“拍客”从我身边走过,我才知道了这声音的来历。冬天里,人们依然热爱着生活。
你有没有仔细观察过初冬?毛毛虫在树枝上睡觉,落叶飘过你的头顶,小鸟尖叫着从天空掠过,桂花树结了果,松鼠出来找东西吃……真的,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对呀,春天还会远吗?
早春
春刚到,可他已经够淘气了。不信?就来瞧瞧。
“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在诗人韩愈笔下,小草就是春这个淘气包的代表。似有似无,若隐若现,看着远处一片绿色,实际上走进一看,似乎一根小草都没有。小草啊小草,你这是在和我捉迷藏吗?
“月初惊山鸟,时鸣春涧中。”王维认为鸟才是春这个淘气蛋的使者。早晨,鸟儿们唧唧几声,就把太阳给召唤来了。中午,它们自由得飞来飞去,填饱自己的肚皮。到了傍晚,太阳又大又圆,像一个红彤彤的鸟蛋。鸟儿们就趴在上面,睡着了。可是第二天,它们又来吵我睡觉了。小鸟呀小鸟,你就不能让我多赖五分钟吗?你这是在当我的定时闹钟吗?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话虽这么说,但今年的春真是太淘气了。这个淘气鬼,竟然在一周之内“一年四季随机播放”!早晨还是冬天呢,中午就变成了夏天;上午热得穿短袖,下午冷得穿棉袄;周一叫作“倒春寒”,周二叫作“秋老虎”。这叫什么天气嘛。早春啊早春,你这是让我们坐“天气过山车”疯狂一把吗?
早春啊,你别再那么淘气了行吗?不过,就算你再淘气,我还是喜欢你。
初夏
随着几场阵雨,夏天也快来了。初夏就像是一个背影,留下的是一份最初的印象。
这份最初的印象很特殊,也很奇妙。它就像我们一样,是一个青少年,一个意气风发的青少年。
诗人杨万里曾写过这样的诗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露着尖尖角的小荷,可能就是初夏的代表之一吧。想让大家知道自己来了,又稍稍有点羞涩,好像有些进退两难。这就像一个青少年。
虽然有点羞涩,但是初夏更想做的是证明自己。天天雷阵雨,一刹那大雨倾盆,却下了才二三分钟就停了,过了会却又电闪雷鸣。夏天的雨不像春天那样“润物细无声”,它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它活蹦乱跳,高兴时它就不停地下,累了就休息一会儿,就这么使劲折腾,反正精力旺盛的它怎么都不会觉得累。
初夏,反复无常。天气转变得飞快。晴转大雨转阴,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怎样。这就像我们反复无常的情绪。而地面上的人们只能像我们的家长那么无奈。
伴着阵阵雷声,夏天真的快要到了。初夏,那个青少年就要走了,时间更替,换来了新一代的人物,夏——少年。青少年的羞涩随着初夏走了,迎来的是少年的坚强和一颗慢慢成熟的心。
早秋
秋天,又来了。早秋就像一本立体4D电影,五官都能感受;就像一盘美食,色香味,俱全。来,让我们一起来品尝下早秋这盘美食。
“霜叶红于二月花。”这是对这盘美食“色”的最好描写。枫叶红得像火,像关公的脸,像煮熟的螃蟹。深深浅浅的枫叶把西湖边的山都染红了。不只有枫,还有另一种树,那就是银杏。银杏,在早秋,还没有“熟透”,没有金灿灿的眼神,只有淡淡的黄绿色,浅浅的,很平淡,很朴素,却让人有种清新的感觉。微风拂过,一把把黄绿色的小扇子在空中摇曳,真美!
“山寺月中寻桂子。”桂花开了,美食也开始“香”了。桂花一簇又一簇地紧挨着,小小的花,浅浅的黄,向四周散发着香味。早秋时,它好像在和我们捉迷藏,只有几颗开了花,其它的全部躲了起来,怎么找也找不到,但一阵风刮过后,又隐隐能闻到它的香味。所以白居易用“寻”这个字,应该也是在早秋吧。
“江上秋高蟹正肥。”早秋的“味”也加入了。螃蟹挥舞着两只大钳子,乖乖地躺在盘子里,早没了横行霸道的气势。蟹壳红得发亮,油光光的,里面的蟹肉白白嫩嫩,让人看着就流口水。石榴也露出了火红的牙齿让我们品尝。西溪火柿节也开幕喽!一个个又大又甜的柿子像一个个小灯笼,火红火红的,看着特别好吃。这盘美食还真丰盛啊!
刘禹锡说“我言秋日胜春朝。”我觉得这句话太有道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