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知道“五水共治”吗?如果不知道,就让我来告诉你。“五水共治”是指:治污水、排涝水、保供水、防洪水、抓节水。今天,我们外出游玩,看到了浦江五水共治的初步成果,心里感到十分高兴。
今天上午九点钟,我们出发踏上了久闻其名的桃源古道。这是一条很长很古老的道路,听爸爸说,很早以前,这是连接浦江县城和杭坪乡的主要道路。走在这条古道上,踏着古老的石板路,闻着花草的清香,听着鸟儿的鸣叫,山风在耳边徐徐吹过,身心特别放松。
走了一段时间,一汪碧绿的山泉映入眼帘,走近细瞧,泉水清澈明亮。在青山的怀抱下,这汪山泉似一块无瑕的翡翠,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美丽。咦,泉水潭中有一个又一个泡泡不断地冒上来,莫非是“趵突泉”?我仔细观察起来,往稍远的地方一看,发现了一根长长的隐隐浮现的水管,一直通向泉水潭的底部。要不是水管破了一个小口,泉水从洞里喷洒出来,我还 发现不了呢?原来是因为泉水从山上流下来,通过管子输送出来,汇集到这儿,所以水流急使,管里的水在泉水潭底部喷一涌而出,就形成了水泡。尺子旁边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饮用水储存库”几个大字,还 写了一些保护饮用水源的措施。啊,五水共治,大家都在行动!在下山的路上,我又看到了许多水管,妈妈说,这些饮用水就是通过这些水管流到千家万户。
游览桃岭古道,似乎让我感受到了当年由于经济不发达,人们翻山越岭跋涉的艰辛旅程,不禁为如今发达的交通喝彩。在返回的成在图中,我们看到了一条小溪顺着山路蜿蜒而下,许多妇女正在这清凌凌的溪水中有说有笑地清洗蔬菜。阳光照射一到水底,划出一道道忽明忽暗的水印子,金色的光点在水中不停地跳跃。啊,只有清水阳光才能创造出这番美妙的意境!这时来了一位老奶奶,从三轮车上提下许多空矿泉水桶。原来,她是到这儿接水来了。只见旁边砌着一个高高的储水池,水池身上插着几根管子,清澈的泉水哗哗地从里面流一出,源源不断地。管子边上还 装有几个水龙头,方便人们接水。奶奶说,这些山泉从山上一路下来,没有污染,她们天天喝。同样的,在这条小溪边上也立着一块“五水共治”的牌子。看来,五水共治已经遍及每个村庄。
在回家的路上,我又看见了一项五水共治的宏伟工程。这项工程在浦陽江的上游——翠湖进行,这也就是正在建造中的“翠湖湿地公园”。刚进公园,就是一条泥巴小道,旁边是一大片刚铺上草皮的暂时还 没有生机的草坪。走下山坡,又是一条泥巴路,有很多地方都是湿的。因为路不好走,所以我又回到山坡上俯瞰整个公园。中间是湖,远看湖水明如镜子,偶尔有一两只白色水鸟飞过。周围是一圈树,在树旁留有一条小道,小道右边有花有草。妈妈让我站在翠湖大桥的桥头俯视,随着妈妈的指点,我发现,靠北边的湿地由于水流不同,加上污水没有及时治理,水质显得浑浊,还 漂浮着泡沫样的脏东西,微风吹来,飘来一股恶臭味。走到桥的中间低段俯瞰翠湖,这里的湖水与边上的大不一样,清亮了很多,微风吹来,凉凉的,很舒服,却没有一点恶臭味。细细观察,我发现了一条很明显的水质分界线:南边青绿,北边浑黄。听了妈妈的讲解,我明白了,这水从通济桥水库一路下来,流动的谁冲走了杂质,才显得清澈,水因此有了生命。而不流动的水就是“死水”,“死水”当然要臭了。
我们离开“翠湖湿地公园”,沿着浦陽江往东行走,我们发现江水平缓地流着,与以前相比,水质清亮了很多,江边杨柳正吐露新芽,翠色一欲滴,充满了生机。忽然想起我家环城西路“水门口”的小溪,在我的印象中,那是一条会变色的溪流,白色、黑色、灰色、蓝色……我不敢靠近它,因为随风飘来的恶臭味总会令我情不自禁地皱眉,看着这条变色的小溪,我似乎感觉到就要窒息。可是,自从去年下半年,许多工人对消息进行了整治:重新铺设了污水管,挖清了淤泥杂质,在溪底铺上了沙石……现在的溪水比以前清澈了许多,溪底的沙石清晰可见。美丽的小溪又回来了,让我忍不住多看几眼。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五水共治是项利国利民的大工程,只要我们人人都积极行动起来,我坚信,五水共治一定会成功!浦江县城定能恢复以前的山清水秀的面貌。突然,我看到了一丛富有生机的深绿色的小草,使我的信念更加坚定。
“护好门前一江水,守住屋后一青山,守土护绿美化家园。”立在翠湖湿地公园边上的这条标语深深地铭刻在我心中。同学们,让我们齐心协力,众志成城,为建设美好家园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