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作文
那年六一儿童节,是我记忆中最风光最难忘的儿童节。
语数竞赛,我获得全镇第一名的好成绩。儿童节那天,颁奖仪式在镇上的电影院举行。我早早起床,却见满天黑云密布。不一会,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雨突降。我站在门口,急得来来回回踱步,眼泪都流下来了。
你一定能体会我当时的心情,不然,怎么会毫不犹豫地推出自行车,洒脱地拍拍后座让我坐上去呢?你说:走,风雨再大也不能耽误俺闺女上台领奖啊!你找出家里唯一的一件雨衣,把我从头“武装”到脚,自己却披着一块盖粮囤用的塑料布。
我顿时喜笑颜开,跳着坐上去,跟你一道冲进雨幕里……
那天的雨真大,又一路顶着风。大雨哗哗地浇在你的头上,身上的塑料布也被大风毫不留情地掀起来。很快,你全身都湿透了。坐在后座,看着你为我挡风遮雨,我心里有一丝后悔。几次想说:“爸爸,我们不去了,回家吧。”可是我最终也没开口,我渴望走上荣誉的颁奖台。
你把我准时送到会场。那天,参加颁奖礼的只有寥寥几个人,多是离镇上比较近的老师。
捧着奖品,站在台上,我看见你站在礼堂门口,一脸骄傲地朝我笑,发梢还往下滴着水……
爸爸,其实那天,我是可以不去的。老师说,如果有意外情况,他们会把奖品给我捎回来。由于我小小的虚荣心,竟让你在暴风雨里骑车赶了20 几里山路。
爸爸,对不起。
那年夏天,你带我去镇上参加竞赛考试。与我们同去的,还有大伯和堂哥。大伯带着堂哥,你带着我,在村里人羡慕的目光中出发了。
那天上午很热,太阳火辣辣地照射着大地,树上蝉鸣阵阵。我坐在教室里,抬起头望向窗外。只见你和大伯蹲在太阳底下,等着我们出来。
一个上午,考两门。我们在考场上奋笔疾书,你们在外面受着烈日的炙烤。
下午,成绩出来了,堂哥总分第二,领了奖状,还有一个好看的皮革双肩书包,我却两手空空。领完奖,我们从小礼堂走出来,堂哥得意地举起手中的奖品朝大伯奔去,大伯笑得像花一样灿烂。你也笑着,急急地迎向我,我却只能给你一脸愧疚的眼泪。
你为什么不怪我呢?你放下手里那么重要的农活,你蹬着自行车热得浑身大汗,你蹲在太阳底下一等就是大半天,你满怀骄傲与欣喜,等来的却是我的两手空空。你非但不怪我,还买来冰镇汽水让我喝。从头到尾,你只说过一句话:“好孩子,咱不哭,这次不行,不是还有下次吗?”
爸爸,我让您失望了。
爸爸,对不起。
那年春天,你从济南打工回来,家都没回,直奔学校看我,却未能如愿。
我回到宿舍时,你已经走了,急着赶那天的最后一班车。
同学说,你满校园打听,满校园找我,急得满头是汗。
你给我留下了一个包裹。打开一看,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来了——包裹里是六个又大又白的馒头,摸一摸,还是温热的。馒头底下的塑料袋里,装着五十块钱。
爸爸,你一直都不知道那天下午我去哪里了。我回家时,你也不问。你只是觉得遗憾,自己在外打工几个月,揣着六个大馒头,揣着满腔的喜悦与思念去看女儿,却没见着。
我不敢对你说,其实那天我跟一个心仪的男生约会去了。初夏的郊外,杨柳依依,17岁的我,沉浸在那份青涩又不合时宜的恋情里,迷失了自己。
后来听母亲说,那六个馒头是你们工地为了给你们送行而特意做的。平时,你们难得吃到精面做的大白馒头。可你一个也没舍得吃,饿着肚子跳上开往学校的班车。
爸爸,我现在可以坦诚地跟你说一声“对不起”了。可是那句轻轻的“对不起”,却再也无法抹掉我心头的疼痛。你不怕我错过你的爱,因为你有足够的耐心在以后的路上等着我。可是,我错过的那些美好时光却再也不会回来。
爸爸,对不起。
你赴北京送我读大学,那是你人生历程中一次难得的荣光之旅。你忙忙碌碌,风里来雨里去,卖了一个夏天西瓜,直到我开学前一天,才将我的学费路费凑足。十元,五元,五毛,一毛……几千块钱学费,整整装了一个大口袋。你一遍又一遍清点着,生怕数错。数完,你脸上露出幸福而满足的笑。
我站在一边,心酸得眼泪都要浸出来。
那次,跟我们同行的,还有县城的两位同学,她们的父亲都是县里的机关干部。一路上,那两位父亲滔滔不绝,你却一路沉默,偶尔对他们谦恭地笑笑。你插不上话,可你不知道,你的沉默与笑容让我多心疼。
到学校,报名,将我们安顿好,那两位父亲相约去天安门广场,去长城游玩了。我说:“爸,头一次来北京,跟着叔叔们一起出去转转吧。”你笑笑:“不转了,有什么转头,净是人。”我再劝:“不去长城就去天安门广场上看看吧,总算来了一次北京。”你还是不答应。年少气盛的我终是急了,冲你发火,你却以好脾气迎接我的眼泪:“闺女,爸以后还有机会来北京,到那时再看也不晚。”
在北京呆了两天,你连一个晚上五块钱的旅馆都不舍得住,就在我们宿舍楼前面的躺椅上凑合着过了两夜。走的时候,你开始发烧,流鼻涕。
临别,我又在学校大门口冲你发脾气。因为你向我道歉。你说:“丫头啊,看到你们宿舍那些孩子一个个都拉着崭新的皮箱子来上学,爸爸心里挺难受,爸爸只能给闺女买一个十几块钱的大背包……”说着说着,你的眼圈儿竟然红了。
本来就不放心你一个人回去,字不识,路不识,你又坚决不让我送到车站,怕我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回校的路。顿时,我的喉咙一下子哽住,说话的音量却很高:“我自己都不觉得丢脸,你在意什么?!”
说完,我甚至没等到你上公交车,就转身离开了。
爸爸,哪有女儿对父亲这样说话的道理?可我当时……真的害怕让你看到我眼里疯狂涌出的泪啊!
我在心里暗暗发誓,等以后我工作了,挣钱了,一定要好好带你去北京转转。
这个承诺到现在都没有兑现。以前是没钱,现在有钱了,你却老了。
是的,你老了,身体开始出现种种不适,你更加恋家,哪儿也不想去。
爸爸,对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