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父亲作文
父亲又进入到我的梦中来了。
不知多少次想提笔写写我的父亲,却又不知从何写起。因为我对父亲的这份感情,不是轻易用笔可以描述得清的;因为父亲对我的爱,也不是用寥寥数语就可以表达完全的。最近大家都在谈论“高考”这一影响莘莘学子命运乃至人生的热门话题,不禁勾起了我对当年读书生涯的回忆,想念父亲的感情也日趋强烈,浓浓地糊在心头,回忆便不知不觉在笔尖流淌……
初三那年,一次体育课上,我因跳马导致膝盖半月板受伤,整条腿用杉树皮固定绑着,不能动弹。按富阳有名望的骨伤科医师汪木英说没有半年是好不了的,于是我不得不休学了。
接下来的日子,父亲每隔一个星期都要带我去新登中医骨伤科医院转方。家到新登六十余里,父亲用他的大自行车载着我,踏上一个又一个陡坡。每次骑到最陡的坡——岩石岭,实在骑不上去了,父亲就下车拉,我则坐在后座上。只见汗水顺着父亲的脖颈往下流,浸湿了父亲的后背,双臂因用力过猛而鼓起的肌肉和青筋在汗水的浸润下显得更加黝黑发亮。终于拉上了坡,佝偻着的背直起来了,我的父亲。转过身来了,我的父亲。忧愁而焦急的眼神望着我,我的父亲。
瘦小的背影穿梭在贤德往返新登那条遥远而艰难的路上半年多……
医治了半年后,我的膝盖终于有些恢复了,但是医生千交代万交代不可以再剧烈运动。我因休学一年退到了下一届。再读初三,我更努力了,心理压力也更大了:总想着必须考上中专,才对得起我的父亲(那时的招生体制是先招中专再招高中。考上中专相当于是“鲤鱼跳龙门”,就可以脱离农民的苦海,成为居民户口,拥有了“铁饭碗”)。
一年很快过去,转眼中考近了。学校组织模拟考,包括30分的体育也在内。命运总是捉弄人,我在跳远时不慎又扭了曾经伤过的膝盖,落地困难。为了不落下课,我依旧住校读书。父亲则每天凌晨四点多就从家里出发,骑车一个多小时为我送来母亲熬的中药。三天,五天,十天……父亲每天早上六点前肯定把药送到学校传达室,等着我去取。中考的日子越来越近了,父亲也来得越来越早了,把药放在传达室后就匆匆离开了。也许是怕见到一瘸一拐的我,会增添他的焦虑,增添他的愁绪。
正式体育加试时,同学们在努力拼搏争取每个项目多考一分时,我却让医生开了“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证明。30分的体育分可以弥补文化课中的多少失分啊,可是我却无能为力。中考前的一周,同学们在教室里紧张地复习,而我则躺在寝室里吃药。
结果是令人心酸的,我仅以2分之差,与中考分数线失之交臂。庆幸的是那时规定:在低于中考分数线的某个范围内,仍然有机会就读中专,算作“代培生”,但是要比上分数线的同学多交8000元钱。1994年,那年家里正造新屋,所有积蓄都用于造房子了。对于本来就家境贫困的我们来说,“八千”真可谓是个天文数字。毫不夸张地说,当时的八千至少相当于现在的八万。
自从知道我中考分数的那天开始,家里的气氛变得异常了。母亲开始唉声叹气,父亲走进走出也是一声不吭……愁绪笼罩着整个家。有些亲戚开始劝父亲:“放弃吧!女儿反正要嫁人的,何必倾其所有培养女儿?家里还有两个儿子,还要造房子呢。”
一天饭后,母亲终于忍不住开口跟父亲商量了:“要不,让志琴去学裁缝吧!这书读不起了……”父亲蹲在门口一声不吭,吧嗒吧嗒使劲抽着烟,眉毛拧成了疙瘩。我不敢看父亲的脸,更不敢看父亲的眼神,只感觉胸口像有一团棉花塞着似的。我多想跟父亲说:“爸,我爱读书,我想继续读书。”可是因为我的“过错”要让父母多花那么多钱,我心里内疚得酸痛,我怎么能,我怎么好意思再开口?眼泪控制不住地往上涌……冲到房间,用被子把头深深地埋住,用力地埋住,我不能让我的父母听到我的抽泣声,我不能让他们为难……
然后,父亲却咬咬牙狠下心来了,开始去亲戚朋友那儿借钱。两百,三百,五百,八百……挨家挨户,借了十余户人家,终于凑足了8000元。就这样,我带着感动,带着深深的愧疚念完了师范。
工作之后,总想着要好好孝顺我的父亲。然而,天不遂人愿,我还没怎么好好尽孝时,我的父亲病倒了。病魔折磨了父亲一年多,我为我的父亲失眠一年多……最后,瘦小却坚强的父亲终究扛不住癌细胞疯狂地肆虐……
那晚,我们守着父亲。听着父亲的呼吸声越来越急促,我嘶声力竭:“爸——”。父亲用最后一口气回应了我……看着父亲脸上的最后一点血色如潮水般退去,我的泪珠滚落一地……那一刻空气凝固,世界崩溃。我失去了我最爱的父亲,我失去了这一生最爱我的人……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无数个梦里有你,我的父亲;无数个梦中为你流泪,我的父亲!梦里依然会有你责骂两个哥哥的声音“你们就这么一个妹妹,怎么还总是欺负她”;梦里依然有你自己不舍得买,只有到周六才买的我最爱吃的鱼;梦里依然有你载着我在陡坡上拼命踩单车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