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30日,烈日火般烤焦了三秦大地,今天对我来说是个极为悲痛的日子,8点正父亲在县红会仁爱的医院突变昏迷不醒,等送到县人民医院抢救四五十分钟后,1点30分,父亲永远的走了。
父亲走了,这个从小爱我疼我也曾经让我一度感到累赘的父亲就这样悄悄要走了!一股撕心裂肺的悲伤,痛占据我心。听到县医院医生叫我们子女准备后事的话我一下我瘫软在地上。一瞬间,对父亲昔日的埋怨一下子变成了无法形容的自责和悔恨。泪水在我眼里涌出!“爸,儿不孝,对不住你老人家!”
昔日父子相处的往事如同电影播放般的展现在面前,小时候常常坐在爸爸的自行车前面的情景,被爸爸用自行车驮着,边走边讲故事,一口气走了60多里。我和同学逃课跑到游风水库游泳钓鱼被父亲捉住痛痛的打一顿的情景,1995年高考失利后,我和父亲去咸阳路过火车站,一时我心情极度悲观,爬上车站的3楼想跳下结束自己的生命,父亲一把住抱住我,并不住的鼓励我一切可以从新再来,使我从那段精神极度失常的阴影中走了出来……父亲却突然走了,没有留下一句话,什么遗言都没有留下就走了,留下的只是让我们做儿女的无限的悔恨和自责。
据叔父讲,父亲小时候特别聪明好学,小时候的他在县西片学区老是头名状元,每次考试都是第一或第二。60年代初考上了县师范中学(地区办学),成为县师范中专的优秀学生。毕业后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支援陕西北部教育事业,父亲报名去了长武山区支教。60年代的一个秋日早晨,父亲身背着奶奶和大姑姑缝的棉花被子坐着马拉车去了长武支教,两年后父亲饿的卖掉身上所有东西回到了家乡。父亲回来后要跟爷爷种地,被爷爷骂了回去,只得去单位报到后去了兴修宝鸡峡水利工程。在那里父亲一干好几年,宝鸡峡修好后又在武功县苏方乡政府工作,后又到游风乡政府和乾县关头乡政府工作,1995年到乾县文化局工作直至退休。1998年,父亲退休后回老家居住,2000年夏季母亲因癌症救治无效早早离开人世,母亲早早的离开人世间使得退休后的父亲更感到无限孤独和思念母亲而悲伤,就一人在老家种植苹果和种植花卉为伴,每次我和妻子回家都能感受到自然的气息。由于父亲一人居住在家难免孤独寂寞父亲精神显得有些异常,每次回家都能感到老年人的寂寞和无赖!吃饭和洗衣服都成了难题,平时的感冒发烧没有及时医治和年迈使得父亲身体越来越糟了。2010年秋我们把父亲接到了乾县县城居住,父亲才能得到儿女的日常关心和陪护。城市的生活使得人们越来越忙也使得老人越来越孤独寂寞,我们由于太忙也没有太长的时间陪父亲。每次见到也只是简单的嘘寒问暖。时间的流逝和年龄的积累使得老人越来越孤独,他一个人在空荡荡的房间中总是和电视为伴!生活的压力使得我也变的沉默寡言很少陪父亲说话和外出散心游玩。多年来父亲最大的愿望想去北京看看天安门,我们子女怕出意外加之工作繁忙没有支持其外出,寂寞孤独无助的父亲,显得无限的焦虑和悲伤,终于病倒了。慢慢的患上了轻微的脑梗和脑萎缩。2011年夏季大病一场后父亲的身体还算健康。父亲一直生活的很平静,直到临没的前一个星期父亲显得有些异常。持续38度的高温的天气实在是太热。7月27日下午就和我去了乾陵农场,在乾陵农场窑洞睡了一夜后受凉感冒发烧。7月29日早10点我扶着到乾县红十字仁爱医院治疗,输了一天液后父亲很快的精神恢复了,可是晚上注射了张明翔(礼泉县人中医医院)医生开的两支安定针剂后父亲呼吸紧迫再也没有苏醒过来了。7月30日11时,送到县医院抢救,1点40分,父亲吐出自然界最后的一口气息,父亲悄无声息的走了。
医院里的救护车把父亲遗体送回到沟杨老家。多年没有住人的老屋已经残败不堪,院中的杂草几尺高,到处垃圾堆放,房子年老失修有几处裂缝如同小孩嘴样张开,一股股潮湿发霉的味道在空气中飘逸。在自家兄弟姐妹的帮助下,匆匆搭建的床板上摆放下父亲遗体,我们兄弟姐妹几个围着父亲的遗体在放声大哭,自家人眼含泪水忙着清除园中的垃圾等物准备安顿后事。不一会儿,前来吊唁的乡亲围成一圈一阵阵哭声在村中传荡出。村里面的长辈,十三伯,十七伯、七爷等父亲生前村中已经为数不多的好友相互搀扶着拄着拐杖也前来吊唁,一时呜呜咽咽接连不断,夹着儿女和来吊唁亲戚的哭声嚎啕一边,此情此景何等悲伤!
跪在父亲床前的我早已伤心欲绝:“爸,儿子对不住你,没有能好好照顾你,想起小时候常坐在你的身旁上缠你买这买那,听你讲西游记妖魔鬼怪的故事,你带我常常去西安等地方玩。儿长大后却没有能好好的孝顺你,被尘世气息糊住了双眼,一味追去物质而忽视了对你的亲情和感情。面对你的告诫,总以为你老了糊涂了听不进去,和你相处时候没有好好的陪你说一会话,没有好好的陪你吃一顿饭,现在等儿明白后你却离开人世,纵使儿子拥有金山银山也换回你的复活,难偿还你的养育和呵护之恩!夜里一场罕见暴雨在电闪雷鸣中袭来,残破的老屋到处漏雨,雨水在闪电中拉着长长弧线从黑暗的天空坠落,失去父亲悲痛和闪电撕破我的心。
清晨雨停了,出殡的队伍排成一条的白色的长龙,父亲的灵车缓缓前行,悲痛的哭声一路传遍,村里的人都在自己门前燃起了火堆,来为这个助人为乐,和蔼可亲的老人送行!村中的父老乡亲在坟地里早早等候着,一掀掀的黄土散向父亲的棺椁,父亲渐渐的埋没在黄土之中。“爸,爸,儿子对不起你,从此您和儿子将永远阴阳相隔,儿再也看不到你的笑容,再也听不到你熟悉的声音,想你的时候只能清明和冬至来你坟头看你,你若在天有灵在梦中我们父子想见吧!”
爸,爸为了报答你的恩情,来世我还做你的儿子吧!我一定会偿还儿子欠下你老人家的情债。
暑日炎炎,我相信父亲在天有灵,陪伴着我们儿女的身边,保佑儿子平平安安,愿望父亲在天之灵永远的安息!爸,儿子永远想念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