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自行车作文
“不要不要假设我知道,一切一切也都是为我而做,为何这么伟大,如此感觉不到。不说一句的爱有多好,只有一次记得实在接触到,骑着单车的我俩,紧贴背的拥抱……”每次听到这首《单车》,我总不由自主的想起我的父亲,以及他的那部“二八”大杠自行车。
那是一辆现在看来是古董的车,在那个年代却是不折不扣的奢侈品。记得刚买车的那年,我一年级。这部“飞鸽”牌自行车一到家,我父亲就赶紧拿颜色不一的塑料条把大梁、车把等部位缠起来,以防磨损油漆。全家像宝贝似的眉开眼笑的看着这辆车。从此,即便没淋雨,隔三岔五也要用一条旧毛巾把自行车精心擦一遍、打上油,生怕生锈。
父亲对我说:“香儿,你身体太单了,以后爸爸每天送你上学,不要跟着那些细小伙儿后面跑了!”兴奋得我一夜没睡着。第二天,我就坐在爸爸自行车的大杠上,像一个骄傲的公主似的,在小伙伴们羡慕的目光中上学校。
从此,父亲跟他那辆自行车总会准时的在我上学放学时分接送我。那时小伙伴们都一个个争着对我好,今天带糖,明天带蚕豆的,都想在我爸接我的时候,捎带上他们。有时候甚至一部自行车上坐四个孩子,一路欢声笑语,兴奋极了。
时间列车一刻也不停地行驶着,在人生的征途上,无始无终。唯独父亲的这辆“二八”自行车,载着我不离不弃。
清晰的记得那个夏天,雷雨来得很急。窗外的树枝被风吹的沙沙作响,雨滴敲打着屋檐,雨越下越大。班上好多的孩子都被家长接走了,从未有过的恐惧涌上心头。抱着双臂站在屋檐下瑟瑟发抖的我,突然看见雨幕里一个熟悉的身影,一瘸一拐的推着自行车向我走来。是爸爸!霎时,我的天空亮了。爸爸给我裹上雨披,一把抱起我放在大杠上,又用力顶着风朝家走去。原来,来时由于心急,路又滑,骑着车的爸爸摔倒了,腿上蹭了好大的一块皮。黑色的雨中,四周一片寂静,只能听见哗哗地雨打地面的声音,还有我改编的那首《世上只有爸爸好》在天地间回荡……
渐渐长大的我,不甘心每天要爸爸接送,每天放学回家,就学着骑自行车。这车实在是太高,我先学“掏杠”,就是把双腿在大杠下面的三角形地方轮流踩。爸爸妈妈很是心疼自行车,又舍不得我这个说一不二的倔脾气丫头。一来二去,学车天份极高的我,学会了“老牛上车”,终于能在大杠上驽着小屁股熟练驾驶了。
于是,这辆车就陪着我一直到了五年级,直到13生日那天,爸妈给我买了一辆小小的粉色的自行车,这车才被我淘汰了。
日子就这样如水般的流逝着,爸爸的那部车也早已被放进了杂物间。曾经有个收废品的,让父亲十块钱卖了它,可我拦下了,没舍得。它的电镀部分早已失去了光泽,车身上的漆皮已失去了本色,那两块挡泥板上也长满了蚕豆大的绣斑。没了车铃,没了后座,没了踏脚,就那样静静的躺着。
有一天,头发花白的父亲不知道怎么回事,把它从杂物间推了出来,细心的给它用抹布擦拭着,并且给它上了油。这部老车变得干净起来,只是绣斑依然在。他对我说:“香儿,我想骑车锻炼锻炼,老开着电动车,人都废了。你别看着这车年纪大了,肯定还能骑呢!”说完,便推着车跨上去便骑。说也奇怪,虽然除了铃声不响,其他都响的这部老车,在爸爸跨上去的那一刻又重新青春了起来。骑着这部老车的爸爸,花白的头发在风中飘啊飘,虽然脊背不再挺拔,却跟这车是这么的和谐,我似乎听到小时候我那银铃般的笑声,围着爸爸的这部老车在转啊转。
“爸,歇会儿,来,我把这车带到镇上去休整一下,给它装上车铃,装上后座,你啊,等着用这车再送你的孙女吧!”“好咧!”我和爸爸小心翼翼的把这部车搭进我汽车的后备箱,一路上,爸爸总是提醒我“慢点,慢点,别刮坏了我的自行车!”。
我扭头看着爸爸,斜靠在汽车坐上的他,满面笑容,皱纹像极了一朵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