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自行车作文
那辆旧烂的自行车依然放在旧屋里的位置上,它的轮胎,座位,后架……都是那么的熟悉,看着他就让我想到了很多的往事。
记得我五岁那一年,我得了肝炎,父亲很是着急,放下他手中的活,专程回来带我去治病,我做在车的前面,一直没下车,就是上坡父亲也是不让我下来,给我一直享受做车的感觉。到了镇里面,打完了针,父亲给我买了好吃的东西,我依然做在车上,他推着车,和我一起去逛集市,去看那在 家里没有的东西。其实这样的经历是很多的,但我是记不得有多少次了,只知道这次是印象最深刻的了,我也知道坐其他人的车,我不是不会感到很安全的,唯有做父亲的自行车我是最放心的。
父亲的大自行车是跟我娘结婚的前夕买的,听说不上我外婆家给我妈妈的嫁妆,也不是我教书的爷爷给的,而是我的 父亲用自己的劳动换来的钱买来。父亲是长子,穷人的孩子早当家:父亲小学一毕业就开始了他的艰苦的劳作,每天起早贪黑,披星戴月,为了帮助维持这个家,要到大山里去“割松脂”。每天都是一条一条树地去割,一座山一座山地去收,而后还要挑到几十公里的地方去买。这样辛劳,让父亲练就了一身强健的体魄,小时候我是记得我的父亲的胳膊的肌肉是那样的发达、有力的,好像是可以和健美的人相比的,但是父亲那被扁担压得长不高的个子和有点驼的背、脚上的伤痕是让我知道他们的艰辛,和当年生活的困难。
后来父亲从矿厂回来时买了一辆新的自行车,不过也是很大的,小朋友管它叫“大东风”。虽然是大了点,但我们兄妹三人是比较喜欢的,毕竟是新的,每次我们从中学回来都要抹下车上的灰尘,所以我家那辆自行车是保养的很好,几年了还崭新崭新的,让一些羡慕死了,还常有伙伴来取经,想知道我的秘方。因为我们知道那是父亲在矿厂用血汗换来的钱买来的,是父亲的劳动的结晶,来之不易。记得就是在我读五年级以前的几年里,父亲到了江西,韶关等地,开始是在国营的矿厂,后来是到了私人的矿厂当了采矿工人,当时我知识知道奶奶说到矿厂干是很辛苦而且是很危险的,难怪奶奶在父亲在矿厂工作的时候,是经常到我们村里的神坛社庙里去求保父亲平安,后来从矿厂回来以后我的奶奶就不给留在到那里去工作了,说是危险,他只有这么一个儿子。
后来,父亲为了照顾家庭就在家里租了别人的店来,搞个体户,每天要四五点钟就出门,到邻村去载猪肉回来。因为新的自行车是我的哥哥到中学读书要骑,于是又骑起了那辆旧的“大东风”车,去忙他的生意。这样的这破车一骑就骑了几年时间才让它下岗,但是到了后来人家都买了摩托车,我家里还就没买,父亲好像是对那辆自行车还念念不忘似的,这也很正常,人是回对身边的东西有感情的,而且闭帚自珍的心理也是人人都有的。
我还记得我学骑自行车的时候就是用辆自行车的,我一学会,那辆自行车像磁铁一样吸引着我,就是废寝忘食地骑啊骑啊,从大清早起来一直骑到黄昏。有几次我都是从自行车上摔下来,但辛好没有大伤。
记得有一次我是去商店了买东西的时候,我是骑 父亲的旧的自行车去的,没想他的自行车的闸是那么的不灵,在长长的下坡路上,那车像是发疯的牛一样,不断的奔跑,不听我的使唤,路边的人都被我的飞车吓的起鸡毛疙瘩。就在快到商店是在半山 里的腰的一个月五十米的小山坳,我快要来到半上腰的时候,我是怕车速是越来越快的时候我控制不住,万一有车来我就可能和它相撞了,于是我 在到了山坳的尽头,我是从车上下来了,把车放开了,我轻轻地摔了一交,但是车就给我摔得面目全非了。回到家里我是不敢告诉我的父亲的,但是自行车的伤痕告诉了他发生的一切,但我的父亲是没有追问事情的经过,只是问我摔坏了没有,以后要小心,大概他也是知道学自行车是要摔够n次才会学到熟练。
每当我看到自行车我就想到父亲的自行车,也想到我那个还生活在农村的慈爱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