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父亲作文
老父亲今年88了,一辈子有六个儿女,三男三女,大姐今年也已经快要七十岁了,她远在xx,一年之中很少有时间回来看看,大哥今年也是花甲之年,两个儿子,从小就没有下过力,老了为了两个侄子远去北京打工,春节才回来几天,老父亲是在母亲去世的第五年,突然中风摔倒了,从此以后就走路不灵光,虽然生活可以自理,但是平常身边是离不开人的,走路需要推着幸福车,在这以前,老父亲的身体非常好,七八十的人了,自己在南地我家的自留地的沟渠里开荒,种了很多树,现在那些树已经长成了参天大树。
父亲是建国前参加革命的老干部,退下来时候享受正科级待遇,属于离休,所有的医疗费国家全包,一个月现在有四千多块钱的工资,如果按农村正常的风俗,老跟小,我是家里最小的,父亲应该跟着我们,一个月四千多块钱也应该由我们支配,父亲住院那一年,二哥出车祸,侥幸保住一条命,那时候我就有一种想法,把父亲的工资分了,弟兄们肩膀头一般平,再说了,二哥的两个孩子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外地打工,为了照顾二哥,那时候老婆肯定不愿意,我告诉她,我们现在这样做,是为了以后弟兄们和和睦睦,钱这种东西生不带来死不带去,我们不能为了老父亲这一点工资,成为将来弟兄们闹气的借口,你看看咱们周围有多少兄弟不是因为爹娘的一点遗产大打出手反目为仇,父亲不可能跟我们一辈子,可是弟兄们却会一辈子朝夕相处。
老父亲一辈子胆小怕事,他曾经官至平顶山五矿的党委书记,那时候安排一个人易如反掌,可是我们兄妹六个他一个也没有安置,村里人都说老父亲一辈子窝囊不值,因为比他官小得多的人都把自己的孩子安排的妥妥当当,现在都在城里上班,而我们兄妹六个都在家务农,这也成了弟兄们想起来埋怨父亲的一个理由,我也曾经喝醉酒埋怨过父亲,不过后来想想,父母给我们生命,含辛茹苦把我们养大成人已经不错了,我们不应该再对父母过分的苛求,儿女都有自己的一双手,生活的好赖全靠自己的辛勤劳动,靠父母只能是一时的,因为总有一天父母会离开我们去另外一个世界等我们。
其实现在想想我当初的想法是对的,老父亲每天卧病在床,一日三餐吃喝拉撒,穿衣戴帽,天天离不开一个人照顾,俗话说:床前没有百日孝,如果现在靠我们一家人,你就什么也干不成,况且就老婆那种没有耐心的性格,老父亲也会不快乐的,三个姐姐毕竟是外人,不能终日陪在老父亲身边,媳妇再好,也做不到对自己亲爹娘那样。
父亲好像日落的夕阳一样,一天天离我们远去,直到一天会成为一张相片,一抛黄土和我们阴阳相隔,父母操劳一生,把自己最美丽的青春都无私无畏的给了我们,没有父母的爱我们长不大,没有父母的呵护,我们走不远路,父母恩我们就是用所有的孝心也报答不了千分之一。
想想小时候我们受委屈的时候,父母把我们抱在怀里给我们擦泪的温柔,想想我们离开父母远走他乡的时候,父母站在村口那依依不舍的背影,想想我们有病的时候,父母依偎在我们病床前牵肠挂肚的目光,想想我们出门在外,那么大的人了,父母一句句的叮嘱,想想我们遇到过不去的坎的时候,父母弓下因为操劳而驼背的身子,让我们踏过去的坚毅的面孔。
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老的那一天,我们每个人都会有被我们的儿女照顾的那一天,我们现在的一言一行,都会潜移默化的记在我们儿女的记忆里,想起来小时候听老人们说的一句话:儿不孝,孙子报,孝敬老人其实不需要任何理由,那是一种本能,是一种中华民族最美丽的道德。
我想起来有一个女作家写的一篇散文:父母活着的时候,每次她出去玩,总是在后面絮絮叨叨,让她烦不胜烦,一会不回来,就会满大街的喊着她的小名,让她不堪其忧,直到有一天,父母相继离开了自己,她从外边回家的时候,突然好想好想有父母喊着自己被人遗忘的小名的声音在村口响起。
父母不一定希望我们生活的多么富裕,只要我们生活的快乐,一辈子平平安安,父母不一定要我们天天陪着他们,只要隔三差五的空闲的时候,像小时候那样围坐在父母的身边,哪怕一句话不说陪他们坐一会就行,父母不一定要大鱼大肉,只要吃饭的时候我们一副喜笑颜开的样子,父母给我们太多太多,而我们给予父母的太少太少,父母活着的时候,我们理应进自己的一份孝心,不要等到了子欲孝而亲不在的那种痛苦自责的意境。
今天晚上父亲不在我身边睡了,看着父亲躺了一辈子的大床,仿佛看见父亲依然躺在那里看着我,父亲,我想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