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金戈铁马、鼓角铮鸣的年代,司空见惯的是遍野尸横,连年的征战无疑成了人们生存的最大威胁,于是,人们开始了颠沛流离的生活。一代代的逃离,终于在我们这一代,肆虐千年的战争被相对的和平所替代,为四起的狼烟画上了休止符。
我们开始了不同于古人的生活。高楼林立、日行千里、天涯比邻……为我们所享,而且有国家、国际强大的法律体系保障我们的生命安全,可谓盛世太平。然而,除却因自然之怒、生命规律而逝的人,死亡的噩耗还是不断扰乱我们的心绪,为什么?我们开始了苦苦的探索。杀手!无形的杀手存在于我们生活中!交通事故当之无愧是当中的重大罪犯,交通安全也便显得尤为重要了。
很难接受的,是最亲近的人伤害了我们。而交通,在我们的每一次迈步中与之交谈,可它却背叛了我们。
古时,谁厉害,谁就可以登上皇位,掌握天下苍生的生杀大权,人类与交通之间的关系,大概也可以说是如此吧,谁能知己知彼,便可操纵大权。在我们不了解交通安全常识、不重视交通安全的时候,作为人类的创造物,交通用恶意的事故为依托,图谋不轨,篡夺王位,把人类踩于脚下。可我们不得不承认,交通是一位公正的裁判。不论高矮胖瘦,不论贫富美丑,谁要是越雷池,自私蓄意争先,必以令人胆战心惊的交通事故作为惩罚,生死也就听天由命了。这样的裁决还少吗?曾有多少生气少年因骑车抢道死于无情的车轮下,曾有多少幸福家庭因酒后驾车而支离破碎?我不敢想下去,也不愿想下去。那些闯红灯的、超载的、越过安全栏的……他们无视交通法规的存在,美好生活也就将他们拒之门外了。
古往今来,虽然奸臣贼子不乏,但王侯将相愤发图强,终完成大业的更有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最终打败吴国,重建越国不失为一段佳话。而今天,我们要恢复自己的主宰地位,也必定要握有资本,这不仅指强悍的科技力量,也包含着我们精神上的认识与重视。有了这些资本,就好比一位帝王之才具备了战略家的眼光和治国之能,尔后才能百战沙场而不殆。
经过严格整顿,国家用法规强制住了交通事故的肆意妄为,人们的生命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此时,可以说是大局已定,人类再一次登上“王位”。古人云:“打江山难,坐江山更难。”要想坐稳这把滚烫的龙椅,让国家青史不衰,就得知人善用、洞晓臣子的心理,必要时,还得屈尊敬让臣子,君与臣相互辅助,才能达到所谓的“仁”、“和”。世事总是在不同的境遇中诠释着相同的道理,我们人类成了马路的主人,可我们必须遵守马路给我们的三章约法,红灯亮时,要让交通中的骄子——车辆先行通过。如果有人觉得这是一种对人类绝妙的讽刺,那么接受这来自自然规律的揶揄好了,毕竟血肉之躯抵挡不了那千锤百炼的钢板。
君臣之间的矛盾还是有的,明智的臣子一般不会把它表现在行为举止之中,顶多是以纳谏的形式抒发一些不满,圣贤之君若不想失去八斗之才,必然要以某种方式给予答复,既维护九五之尊,又得缓解矛盾的继续恶劣。可我们真的很不幸,遇上这么位不给皇帝颜面的直肠臣子,动不动就毫不留情地用交通事故来示以警醒,述说昨日亡国的教训,这确是位危险的人物,我们不得不永不止息地完善自我,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全能形象努力进发,不仅要知道行路靠右走的简单知识,还要明白在避不及迎面而来的车辆时应向上跳跃以减少伤害、坐车时要侧身而坐……等一些生辟的安全细节。当君、臣之间的关系达到某一程度的和谐,人皆向往的“大同世界”也就开始了。
君有君道,行君道而大治天下。今天,面对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交通,科技是一种重要手段,重视是一种必要的基础。
为了千百年来,人们不曾停止追求过的“世外桃源”,让我们做个圣明之君,将交通安全谨记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