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爱心的作文
用爱心谱写童趣的乐章邱绵绵有人把教师比做蜡烛,有人把教师比做春蚕,有人把教师比做园丁。在幼教岗位上默默耕耘10多年的我却认为,做为一名幼儿教师,最根本的一点就是甘当“护根使者”,心中要有孩子,心中要有爱。孩子们有着敏感而多情的心灵,他们需要教师的爱,更需要教师的了解和尊重,不了解不尊重幼儿,教师的爱便失去了具体内容的依托,它将会变成一张空头支票。身体有缺陷的孩子,他们的心理往往脆弱且敏感,他们最怕异样的眼光,更需要我们能以一种平等的心态来对待他们。少鹏是我们班一个手部特殊的孩子,入园那天,看到他那只特殊的左手,我的心一下揪紧了,为了让少鹏觉得他跟别的小朋友没有什么不同,能够平等地融入集体当中,我没有表现出任何的惊讶,只是平静地把他介绍给其他小朋友,对他特殊的地方只字未提。但是孩子们还是很快发现了他与别人的不同。那是在排队的时候,与少鹏拉手的昱铮正巧拉到了他的左手,他立刻喊起来:“老师,少鹏的手有6个手指头,跟我的手不一样!”听到喊声,小朋友们纷纷转过头来看着少鹏。少鹏满脸通红,把头埋得低低的。看到此景,我立刻拉着他俩的小手让他们俩交换一下位置,让昱铮拉着少鹏的另一只手,并故意轻描淡写地说:“少鹏的小手可能干了,他一生下来就是这样的。”由于我平静的神态和语气,少鹏的手没有再引起幼儿特别的关注,一场小小的风波被轻轻地化解了。从那以后,再也没有一个小朋友歧视他,笑话过他。1我认识到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爱孩子、尊重孩子,不仅仅表现在“蹲下来”与他们说话这样的形式上,更需要教师站在孩子的角度上,充满爱心的去考虑孩子问题,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成为孩子的朋友。记得有一次,我从家里带了一个玩具娃娃到幼儿园给孩子们玩。这个可爱的玩具娃娃能一边唱歌,一边摇头晃脑,逗得孩子们直乐。集中活动时,为了不影响孩子的学习,我把玩具娃娃放在柜子里。准备吃点心了,我组织孩子到盥洗室洗手,突然,安琪从
活动室跑过来尖声叫着:“邱老师,黄鈺钧把你的玩具娃娃弄坏了!”我急忙走回活动室,只见地上扔着娃娃的衣服、帽子、电池掉了,娃娃身体内的电线都被扯断了。孩子们安静地围在一旁,闯了祸的黄鈺钓正远远地靠在墙角,害怕地将头缩到脖子里。我压住自己的怒气,走过去轻轻地问他:“你为什么把玩具娃娃弄坏了?”他垂着头小声地说:“我想知道玩具娃娃为什么会唱歌,头还会摇来摇去的……”听了鈺钧的话,我想,幼儿对不知道而又感兴趣的事想方设法去探究、去了解,这份好奇心、这种探索精神,恰恰是应该提倡,应该保护的呀!于是,我拍拍他的肩说:“你先去洗手吃点心吧,一会儿咱们一起来看看玩具娃娃为什么能唱歌,头还会摇来摇去,好吗?”鈺钧点了点头。后来,我和小朋友一起把玩具娃娃装好,在装的过程中,孩子们明白了玩具娃娃为什么能唱歌,头还会摇来摇去了。
童年是美好的,童心是可爱的,童真是可貴的。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有一次,我站在高凳上挂图片,不小心一脚踩空摔了下来,疼痛使我趴在地上一动不动,连话都说不出来,孩子们忽地围上来,七嘴八舌地叫着:“邱2老师,邱老师,你怎么了?”这时,有一个孩子喊道:“邱老师可能快死了,快来救救她呀!”有几个孩子跑到隔壁班去大喊大叫:“邱老师摔倒,快死了。”看到孩子们刚才那急切的表情,我又感动,又好笑。第二天,当我忍着疼痛走进活动室时,孩子们围过来,争着问:“老师,还疼吗?”“老师,我给你倒一杯温开水好吗?”“老师,我给你捶捶背吧!”看到他们那认真、可爱的模样,我胸中热潮翻涌,眼前顿时模糊了。作为一名母亲的我,更能理解平时小朋友家长的千叮咛万嘱咐。现在班上4岁的孩子实在太小,生活阅历浅,自理能力差,更需要老师犹如母亲般的关怀和呵护。当刚入园的孩子哭着要妈妈时,我总是把他拥入怀里,变着戏法逗他乐,转移他的思念情绪;当孩子头发乱了,我为他梳理得整整齐齐;当发现孩子指甲长了,我为他修剪指甲;当孩子午睡时,我守候在孩子们身旁,一次次为他们盖上被蹬掉的被子;当孩子有呕吐或拉大小便在衣服时,我毫不犹豫地为他换洗干净。我做这些时并不想换取什么感激和赞誉,只是想让每位家长都知道他们的孩子在我心里一样也是至关重要的。年年如斯,日日如斯,从来不敢怠慢,从来不生厌倦,也从来没有半丝半缕对选择幼儿教师事业的悔意。每天我用爱拨动孩子们心灵的七弦琴;用心感受孩子们纯真的笑容;用心聆听孩子们稚嫩的声音。让爱的种子生根、发芽。我愿这样牵着孩子小小的手迈向明媚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