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作文
一砚墨,一张纸,一支笔,勾勒出一张人生图。 ——题记
我爱国画,独爱它却不同于他物的灵动,使人沉醉其中,品味探索。
墨汁滴下,晕开一方宣纸,染出万种风情。笔尖轻挑,饶是一方佳山秀水,尽收纸中。看丝丝墨线纠缠相绕,幻化成一桢桢人生美景。流转间,一幅幅或寂寞的世间百物图便显于世人眼中。
中国人的画与西洋画实在有许多差别。西方人善于写实,从图纸中窥见事物本身原形,以浓厚的彩色代表不同的心情与环境。而国画则真正显得素雅本事五彩缤纷的世界只剩下黑白两色,落笔简约,仿佛所有世间所有繁华杂乱都以着一种宁静深远的方式流泻于雪白的画纸之上,每一次添笔都含着作者的心境,这便是国画,手法简洁,蕴意深厚。
有这样一幅画,在高而陡的山峰上,一棵古松以一种倔强的姿态在这高处不胜寒的地方存活了下来。如一位老态龙钟[注: 形容年老体衰,行动不灵便。]的老人,不因生活得痛苦而放弃。不认输,不屈服。不经意间,那株古松似是活物了一样,有了自己的思想,多了生机。图中所流动的人生意蕴如同冷空气一样朝我扑面而来,将我浑身浸透,湿黏黏的透不过气的寂寞,仿若天地间已只剩下这样一个生命在万巅山峰上小心翼翼的呼吸,好像那松不只是松,而是一位活生生的人,在期盼着远方的亲人回家,日日翘首等待,夜夜低落失望。多无奈,多感伤。似乎没有什么比墨松更能体现松的情韵了,这里的松早已摒弃了,所有的颜色和娇柔情态,独留人间风骨,倒显得沧桑人生了。
而【竹林】则诠释的是另一个人生境界了,大片大片浓浓的墨色滴染在纸上,几乎是一种化不开的姿态,而在这浓竹之中,竟停歇着几只小鸟,不远处,一条小路若隐若现[注: 隐隐约约,看不清楚。]的隐在大片墨色中。鸟周身的宁静磁场,就好像扩散了一般,在周围环境中营造出一种静谧氛围。小路的尽头探向远方,伸延出一种深远。静的味道就那么不疾不徐[注: 疾:急速。徐:缓慢。不急不慢。指处事能掌握适度的节律,不太快或不太慢。]的向远方延伸开来。颇有闹事隐居,欲拒还迎的意味。颜色厚重的墨竹,总给人一种压抑的感觉,无形之中便衍生出喧闹之感。而那鸟和小路,如恰到好处[注: 指说话做事恰好到了最合适的地步。]的点睛之笔[注: 笔:文笔。指文章传神绝妙之处。],刚好将喧闹意味尽数掩盖,反而让得人们细细品味下来,风姿绰约,竟有了点“众人皆醉我独醒”的感受。画中,作者把竹的繁复和简易都以这样暴烈而震撼的方式展现在人们的面前,使之不得不感叹于作者那精妙的手法。看似杂乱无章[注: 章:条理。乱七八糟,没有条理。]的大片浓墨之间,隐着一种野性和张狂的美 ,却又多多少少带着点落寞,我想作者是真正的渗入了竹的内里与灵魂里了吧。这种不受拘束的感觉仿佛任性地将扑克牌摔在桌上,在用了双手使劲地推洗。这种孩子气的做法,也使得我打破了对国画的惯性思维。
为什么一定要风谈云清才是国画?
这样重浓墨的画实在是扣人心弦[注: 把心比作琴,拨动了心中的琴弦。形容事物激动人心。],将那种压抑的情绪彻底爆发开来,不用去思考太多深意,只单纯的表达出思想里的惊涛骇浪[注: 汹涌吓人的浪涛。比喻险恶的环境或尖锐激烈的斗争。]。明明描绘的不过静态而已,却又莫名地多了分动态,使之更显动感,确是有些不可思议[注: 原有神秘奥妙的意思。现多指无法想象,难以理解。]。
每一副国画都凝聚了画家的人生,从每一副不同的画中都可以看见一个人,一个性格鲜明的人。你可以从画中看出他的心境,品味他的人生,在作者的思想中翩然起舞,与作者一同观看人生的潮起潮落,唏嘘不已。国画,画的是作者的神,作者的意。
我爱国画,因它那纯粹的境界,用自己的感官去体会画中的酸甜苦辣[注: 指各种味道。比喻幸福、痛苦等各种遭遇。]、人生百态。那黑白两色,仿佛有着魔力一般,似一个漩涡,引人窥探。它的笔锋偏转,它的用心描绘,每一个不经意的小细节,总会让人惊奇。那里,是国画精髓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