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作文2500字
年,如期而至。
照例,家家户户开始大扫除,门口贴上了春联,街上挂满了灯笼,商场里摆满了年货,鞭炮声不断,礼花飞上了天,到处都显示出节日特有的气氛,可是在我心里总是有一种隐隐的感觉:年味淡了。
仔细想想,年味是什么?年味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憧憬,年味是理想变成现实的一种喜庆。为什么日子越来越好了,年味却变淡了?如果回顾过去几十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也许就会发现,一些曾经的憧憬已经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一些曾经的理想已经变成了现实,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环境在变,思想观念在变,人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对于年的感觉也在变。
在我的记忆中,小时候是最盼望过年的。那时生活条件差,平日里吃的是煎饼和咸菜,穿的是补丁衣服,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美味的水饺和各种油炸食品,只有过年才能穿上新衣服和新鞋子;在过年这段日子里,小孩子可以尽情地玩耍,放鞭炮,拜年,走亲戚,看戏,每一件事情都是那么令人快乐。而且对于小孩子来说,每过一个年,就能长大一岁,这也是一件快乐的事。那时候的年味是最浓的。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电视机开始走进千家万户,观看“春节联欢晚会”成为过年的新时尚,八点一到,大人孩子都坐在电视机前,节目众多,精彩纷呈,笑声不断,举国欢腾,那无疑是一场精神文化的盛宴,年味也似乎比以前更浓了。
时光流逝,几十年过去了,一切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只有过年才有能吃到的一些食物,诸如炸肉、炸鱼、炸绿豆丸子、炸豆腐丸子、酥锅等等,如今只要想吃,随时都能在路边小店里买到。商店里摆满各种时髦的新衣服,人们不用等到过年也可以把自己打扮得光鲜亮丽。过去只有过年才能见到的那些东西,如今已经遍布在日常生活之中了。上了岁数的人有一句话:现在天天都在过年。还有最令人关注的一年一度的春晚,似乎也越来越差,难以满足胃口了。我以为,并不是春晚的水平下降了,而是我们几乎天天都能从电视上看到各种综艺节目,欣赏水平提高了,眼光越来越苛刻了。试想,再好吃的东西天天吃,嘴里也会没有了滋味;再好看的景色天天看,也会出现审美疲劳;再好听的曲子天天听,也会昏昏欲睡。过去只有过年才能带来的满足感正在一点一点消失,于是我们觉得年味淡了,开始去回忆中寻找过去那浓浓的年味。有人说,现在是物质生活丰富了,文化生活匮乏了。我以为,物质生活虽然丰富了,我们并没有很好地利用;文化生活不是匮乏了,而是泛滥了,泥沙俱下,鱼目混珠,我们已经有些无所适从了。其实,年味并没有变,只是我们的感觉变了而已。
对于年味,我过去也曾经有过一些独特的感受。
记得我参加工作的第二年,除夕之夜,区队安排我值班,那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外地过年。晚上,先是与几位同事在区队会议室看春晚,后来那几位同事相继离开了,我顿觉索然无味,也回到了自己的值班室,一个人冷冷清清,听着外面鞭炮声声,想着老家的父母,感到了一种从未有过的孤独和寂寞。结婚后,每年都会带着妻子女儿回老家过年,忙忙碌碌,热热闹闹,迎来送往,走亲访友。可是有时候也会觉得过年是件很繁琐的事情,是一种劳累和负担,身心俱疲,对过年产生了一种心理上的排斥,希望过年能好好地放松休息。况且,一年又一年,岁月流逝,头发渐少,皱纹渐多,过去的光阴一去不复返,只剩下日渐苍老的容颜和美好的回忆。于是乎,年,越来越近,心,茫然不安。记得有一年初一,午饭之后,我忽然想避开节日热闹的氛围,于是一个人朝着村外走去,一直走到了西面的山坡上,周围是大片的麦田,空旷,冷寂,心里也平静了很多,正漫步而行,却发现远处也有一个人正在慢慢走着,十分悠闲,那人也看到了我,相互对望一眼,又继续各走各的路,原来出来寻找清静的并非只有我一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渐渐沉静下来,对于年味的认识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年,是告别过去、面向未来的特殊时刻,当我们真正成年之后,过年也应该渐渐演变成为一种责任,想想自己以前过年怕麻烦,似乎有逃避责任之嫌。假如没有了那些旧的麻烦,可能又会有一种缺失感,反而又会去找一些新的麻烦来填补,想想那些所谓的年味,恰恰都在很多麻烦之中。
年味就是除旧迎新,打扫卫生,擦去玻璃上的灰尘,清理角落里的垃圾,干干净净,整整洁洁,一尘不染;年味就是家人团聚,无论多远都要回到老家,围坐在一起吃一顿热腾腾的水饺;年味就是给长辈拜年,看望长辈,祝福长辈,陪伴长辈;年味就是一种欢乐的气氛,贴春联,挂灯笼,燃放烟花爆竹;同时,年味还应该与时俱进,既要尊重传统的风俗习惯,又要接受现代的时尚,现在空气污染越来越严重,我开始不赞成再像过去那样燃放烟花鞭炮,以为外出旅游应该是一种很好的过年方式;今年过年,很多人都在盯着手机又发“红包”又抢“红包”,想想一份“红包”能有几个钱,图的是那份热闹,这也是一种年味;年味是在唤醒我们,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好的东西要留下,不好的东西要抛弃,让一切从新开始;年味承载着我们太多的理想:健康、团圆、平安、幸福、孝敬、和睦、富贵、祥和—————一句“过年好”几乎包含了所有的年味。
年味就像我们亲手烹制的菜肴散发出来的香味,是浓是淡,全由我们自己把握。追根溯源,年味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传说中的“年”竟然是一种凶猛的怪兽,过年正是为了驱赶这种怪兽,由此看来,最早的年味应该是苦涩的。后来,年味渐渐变成了一种喜庆的滋味,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年味应该是我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年味应该是我们对理想生活的一种追求。
冯骥才先生说:在过年的日子里,生活被理想化了,理想也被生活化了。年,实际是一种努力生活化的理想,一种努力理想化的生活。
只要我们用心经营,年味永远都是浓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