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作文2500字
从腊月初八开始,老院子就热闹起来。家家都做了腊八饭,尝尝这家的,尝尝那家的,看哪家的腊八饭里的腊肉多,哪家的味道香。娃娃们要放寒假了,在外地读书工作的也写信回家告诉家里父母何时回家过年了。院子里凉晒出了各家腌制的腊肉,空气中开始漂浮起过年的味道。
腊月二十八,母亲将全家人都动员起来。该去菜店排队买菜的去买菜,该到肉店割肉的去排队割肉,母亲叮嘱每个办事的“不要把钱弄丢,更不要把票弄丢”,临近年关,全家人就指望这些肉票、菜票过年。娃娃们盼望着除夕早点到来,这样就可以吃肉过年了。
腊月二十九,祖上传下来的石磨派上了用场。每年都是腊月二十九开始磨汤圆粉子,大家轮流推磨,一磨就要磨到半夜。糯米加大米是按比例配搭的,如果糯米多了,其实没有那么多糯米,因为糯米每人一年就只有二两,所以一定得糯米加大米。大米如果多了,其实也不可能多。学生娃娃一个月三十斤,一般居民一月就只有二十六斤。想多也多不到哪去,年过完,全家依旧要吃饭。大家在推磨的时候,母亲的缝纫机仍然在哒哒作响。母亲还在给每个儿女赶制大年初一要穿的“新衣”。哪怕这些新衣是大的穿旧了改成小的穿的“新”衣服,但还是要算做新衣。因为重新缝制的时候,母亲把布料翻了一面。
腊月三十,一早母亲就带着姐姐们开始准备年夜饭。摘菜洗菜,煮肉切肉。大的不停的在忙,小的闻到肉香,口水忍不住想淌。一年到头直到过年才是真正的一家人团聚的日子,那么多的儿女,大的早就在外地读书、工作,小的还围在父母身边打转。就靠父母两人加起来不到一百元的工资养活一大家人,也只有过年才能一家人吃一顿团年饭。蜂窝煤的火就只有这么大,只好把把搁置一年的柴火老灶重新点燃,红红的火焰在灶膛里燃烧,姐姐们在老灶上炒出了回锅肉、芹菜肉丝、韭黄炒肉、烩什锦……。菜板上开始切母亲积攒很久的肉票才买肉来腌制的酱肉。刀下去,酱肉的油顺着菜板流。看见大人没有注意,娃娃悄悄的想偷一片往嘴里塞。“啪”母亲一巴掌打在娃娃的手上。“大家都没有吃,你就在菜板上偷”。娃娃把手缩了回去,母亲叹了口气,又从菜板上捻起一块放在娃娃嘴里。酱肉真香,说不出来的好吃,满口的香味鲜味在娃娃嘴里循环,娃娃想,要是能够吃个够该有多好。
父亲叫哥哥们支起了一年用一次的大圆桌,大家围着圆桌坐下。一年中盼望已久,最丰盛的团年饭开始了。大家吃着团年饭,讲述着各种见闻,述说着单位的、学校的、街上看见的、听人家说的,都在桌子上大讲特讲。父亲高兴的看着大家朵颐,母亲感觉哪个娃娃捻得少就往他(她)碗里夹菜。积攒了很长时间的各种食物就是为了这顿团年饭,大家团年了。
晚上,有人在街上放起了鞭炮,娃娃们开始跑出院子去看热闹,虽然知道父母是不会掏钱去买鞭炮,但过年还是允许娃娃们去看看热闹。一家人围在屋子里开始守夜,等待凌晨十二点的到来。母亲带着姐姐们又开始为明天要吃的汤圆准备心子。这又是一年才能看见一回的宝贝东西。把红糖切烂,加上芝麻、核桃仁、白天炒肉熬出的猪油混合搅拌,装在一个大碗里。明天一早就要用它包汤圆。大年初一必须吃汤圆,再穷再苦大年初一吃汤圆都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吃了它,新的一年才能够圆圆满满。
大年初一,还是母亲起得最早。她把腊月二十九就磨好,吊在梁上脱水的汤圆粉子取下,与几个姐姐们开始包汤圆。待娃娃们起床,穿上母亲赶制的新衣,热腾腾的汤圆已经煮好。虽说汤圆按人进行分配的,但汤圆咋个会是那么圆、那么香、那么糯、那么甜。父亲与哥哥姐姐们围在一起聊起了过去一年的事情。娃娃们开始在院子里拉响簧,产牛牛,滚铁环、跳拱。大家笑哦闹哦,我们过年了,今天大人不得把我们管。初一是不扫地的,屋子里再脏也不准清扫。母亲说,初一扫地会把一年的运气都扫掉,其实母亲是从来不相信鬼神迷信的,她也在图一个吉利,了却一个心愿。
大年初二,是嫁出去的闺女回门的日子,在家,大年三十大家就在一起团圆,初一大家就在一起吃团圆,已成婚的姐姐就没有什么回门之说。反正是过年,天天大家在一起才是最开心的日子。
大年初三,走亲戚,家里没有亲戚要走,最多是父亲母亲的好友来拜访。这样母亲就会端出专门积攒的糖果点心来招待客人。娃娃趁客人离开父母送客时悄悄的吃上一块。
一直到了人日初七,父亲说“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问母亲,是不是我们去游游草堂?母亲干脆的回答,假都放完了,路那么远,门票那么贵,几个娃娃又要走了,就在屋里待着和大家摆龙门阵。父亲念叨着“草堂人日我归来,草堂人日我归来,我就在屋头,我归什么来。”
不觉年就过完了。没有钱放鞭炮,但大家听了鞭炮声,不能天天吃肉,但大家三十晚上就是吃了肉。一大家人在过年的日子里,团聚在一起,那么轻松,那么快乐,那么舒服。年味就在大家里。
忽然有一天,老院子撤了,左邻右舍分布去了城市的东南西北。过年成了每家人单独的过年。没有了过年时院子里的喧闹,没有了每家人过年时做年饭飘出的香味,没有了各家娃娃聚在一起的打闹嬉笑。虽然买米、油、肉、菜不再要副食票,有钱就可以随便买。但总感觉年变得冷漠了,热闹的年忽然消失,城市里年三十不准放鞭炮,午夜钟声也敲不响了。大家开始回忆过去的年,追寻以往的年,模仿逝去的年。年变的不伦不类,但是大家仍然在过年,年啦,你的行程已经过去,大家又在期盼着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