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作文2500字
我的家乡在湖北。湖北不仅风光独特、山清水秀,而且过年时还保持着先人们留下的风俗民情。
除夕是一年中的最后一天。除夕的大清早,爸爸妈妈就去买新鲜的食材,准备着晚上丰盛的年夜饭。几小时后,爸爸妈妈就满载而归了!一到家,爸爸妈妈就钻进厨房分工合作。
闻着一股股香味,看着一道道美味菜肴陆续登场。我时不时去厨房瞧上几眼过过眼福,一边光明正大的顺手牵羊,一边没大没小地打趣爸爸妈妈: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加油加油,继续发扬咱家的好作风!
中午,我们随便吃了一点饭,大家又各司其职了。夕阳西下,日落西山,秦人们陆陆续续地来了。一盘盘琳琅满目的菜上桌了,腊肉炒青椒、火腿炒黄瓜、狮子头看得我都想入非非了,唉!看这阵势我是又要长肉肉喽!一入座,大家先是纷纷举杯祝贺新年,接着伸筷尝尝精心准备的各种菜肴们。男人们一杯接一杯喝得尽兴,女人们交头接耳评价着菜肴说着家长里短,孩子们笑逐颜开地喝着平时大人禁止的饮料,放开肚皮吃个够!年夜饭渐入尾声,大人们围坐在饭桌旁谈兴正浓
初一是新年的第一天,人们全身穿着新衣寓意着新年新气象。家家户户的年轻人走街串巷,走亲访友,相互贺新春!老年人则在家中发烟发糖,为客人们准备早餐。大街小巷都洋溢着一股喜庆的年味儿,让人不自觉地沉醉其中!孩子们穿着新衣,嘴里塞满了糖果,正兴高采烈地玩花炮呢!
虽然时代在进步,但家乡过年时那浓浓的年味儿依旧那么浓厚,依旧那么喜庆,依旧那么温暖!
家乡的年味儿
我的家乡在祖国版图的最北方——黑龙江。在那里。最令人回味无穷的,就是寒冬里依旧热热闹闹,红红火火的春节了。
早在腊月二十七、二十八左右,大街小巷就仿佛在一夜之间融入了过年的气氛。在那两天中,人们就把去年年初腌制的酸菜咸菜沥好,买好大米、面粉。买好市场中最抢手的鱼虾肉。商场中的零食、饮料、啤酒。
二十九这天,亲人们就都到齐了,我们全家会一起去逛逛街上的小店,年味也就越来越浓了。
要说最热闹的还是大年三十和初一的光景,三十早上,我们几个孩子不管多困,都会从床上爬起来,穿好衣服,和大人们一起去买鞭炮,我们都知道,去的越早,就可以买到越多自己心仪的鞭炮,所以尽管在零下十几度的早晨,我们还是会一个劲儿地冲进集市,抱起自己最爱的炮竹,集市中还有干果、花生、瓜子之类的七零八碎儿,爸妈往往会让店里的伙计称上几斤。伙计见在大生意,很是热情地与我们聊起了家常,我们总会将车装的满满的,再回到家去。
吃过午饭后,亲人们稍作休息,就又为过年忙活起来了,客厅中不同的声音不停的拥入耳中,切菜声,剁肉声,揉面声,还有各式各样的笑声,我也坐在客厅中被一个个笑话逗得捧腹大笑。
夜幕渐渐降临,周围逐渐响起鞭炮声。我们正忙着洗澡出来将大红色的睡衣换上,是饺子的香味已经飘出来了,我们过年向来爱吃饺子,经姥姥之手的饺子个个都是美味至极,香醇无比,姥姥总会在不同馅的饺子里各放一个硬币,谁要是吃到了,就会幸运地笑出来,因为在我们这儿吃到硬币,表示会一帆风顺的,快快乐乐的过一年。我经常吃到,也经常相信硬币会我带来运气,总会眉开眼笑。
放完鞭炮回到家,一家人拥坐在沙发上,看着春晚,不知不觉中新的一年也到来了
家乡的年
鲁先圣曾说过:过年是深刻而久远的记忆,是内心深处难以释怀的厚重情结,就像古街老巷里的陈年老酒。
——题记
从小到大,十多年了,在城里过年次数多,回老家桃源过年机会甚少。在城里过年,就像平常一样,起床,做作业,吃一顿平常的饭,看会儿电视,没有年味。但老家桃源过年却非常热闹。当时间的脚步迈进腊月,老家桃源过年的气氛就浓厚起来了。集市上,人山人海,卖衣服的,卖小吃的,卖坚果的,货物琳琅满目,吆喝声韵味十足。赶集归来,大人人们大包小包的年货,孩子们则提着一袋袋爆竹,蹦跳在乡村小路上。砰——砰——无数的爆竹炸响在空中,声音传响到个个村落。村庄的人便会说:有年味了。
夜晚,天飘着雪,乡村白茫茫的一片。村庄的道路上,孩子们打着手电筒走来走去,亮光照着路上的积雪,树叶的雪,反着光,透亮的。树白了,草白了,我们的头发白了。我们在雪地里堆雪人,打雪仗,放爆竹,放烟花,寒风吹着我们的脸庞,可我们并不觉得冷。直到肉香从家中飘了出来,我们寻着飘出的香味一哄而散。
桌上的腊肉让我垂涎欲滴,油红的辣椒刺激着我的味蕾。我用手抓起一块腊肉,放入口中,那油脂立马就蹦了出来,肉香伴着辣味、咸味显得格外的香,它们一齐萦绕在唇齿间,久久不散。开饭了!外面的姐姐和弟弟飞奔进来。干杯!祝大家在新一年顺顺利利
爸爸说,咱们桃源吃年夜饭一般会在午夜,老一辈人忌讳吃年夜饭时有人进来,有外人进来,表示他们家这一年中会不顺。
新年的烟花在天空绽放,声音回荡在山里,一声一声,不间断过。这是辛苦劳作一年农民们最开心的日子,儿女回来了,屋子里洋溢着团圆的幸福。
大年初一是红包的世界。大人们带着小孩给家中的长辈拜年。乡间小道,人来人往。我们小孩子自是最为欢喜,只要说声新年好!便会有红包收。一声声地说,一个个红包收,这样的事怎能不欢喜!
大年初二,深山里的人们就开始外出了。
过年是亲朋好友的短暂团聚,短暂留下了遗憾,但也成为内心深处难以释怀的厚重情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