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年味作文2500字
什么是年味?年味就是全家团圆的喜乐气氛;就是晚辈孝敬长辈围坐在桌前敬的那一杯酒;就是屋外烟花闪耀飘进鼻内的一股幽香;就是妈妈忙前忙后做的一顿年夜饭中的饺子;就是逛庙会看着舞龙吃着糖瓜儿仿佛又回到童年的一种享受;就是不管认识不认识,见面都说过年好的那种友好感觉;就是家家户户都贴上喜庆对联迎接新春,庆祝新的开始;就是满大街挂满了红灯笼充满了祝福话语的那种气氛??。年味儿是一种感觉,一种氛围。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都忙于各自的工作,觉得年味儿也越来越淡。其实年没变,味儿没变,一切都没变,只是你成熟了。回想一下是不是记忆中儿时的年最有味?下面就让我带你回忆一下儿时的年味。
一进腊月年味就渐渐浓厚起来,腊月二十三迎来了年味儿的一个爆发点。腊月二十三我们这边也叫“小年”。在这一天我们首先要做的是祭灶王爷,据说,每年的腊月二十三,灶王爷都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这家人的善恶,让玉皇大帝赏罚。因此送灶时,人们在灶王像前的桌案上供放糖瓜,祭拜完后把灶王爷的画像用火烧掉。记得小时候我们在大街上经常喊“二十三,糖瓜粘,灶王老爷要上天”然后一群人拿着糖瓜、芝麻糖吃。送完灶王爷,吃过糖瓜,腊月二十四扫房子。那时妈妈带着我和弟弟拿着扫把、抹布、水桶,把家里的里里外外打扫的干干净净。最有意思的是爸爸在这时会给我们用报纸做一顶帽子,特像济公帽。我们两个小济公,有说有笑打打闹闹的帮妈妈打扫房间。打扫完房间接下来就是赶集买年货,这个时候集市再也不是
一般的集市了,而被乡人称为“年集”。从这开始,一直到年三十的中午,集市上摆的也不再是普通货,而全部与过年有关的,新衣服,新茶、酒、烟,新花炮。俗话说“新年到,新年到,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要一顶新棉帽”,说的就是我们那里人们赶集的情景。我们全家一起出动,妈妈负责买过年的蔬菜、水果。爸爸就带着我和弟弟去炮市买鞭炮,这里噼里啪啦响个不停,吓的我和弟弟紧紧的拉着爸爸的手,那感觉真幸福。
买完年货,三十这天上午要贴对联,爷爷带着我们把家院子里的大门,进屋的小门都贴上对联。我们负责贴,爷爷在远处指挥,“高了、低了、左边在高点?”。红纸黑字贴完以后过年的喜气氛围就更浓啦!中午吃饭前要现放炮,我和弟弟争着抢着要去放。没办法,爷爷只能给我俩一人分点鞭炮,一个在院子东头,一个在院子西头,在爷爷的监督下燃放起来。然后,妈妈准备的一大桌子菜,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美美的吃一顿。晚饭后,春节联欢玩会就开始了,奶奶和妈妈就一边看春晚一边包饺子,要把初一一天的饺子都包出来。但春晚不是我们的菜,我们还有一群小伙伴等着熬夜呢。我们一群人走街串巷的嬉闹,说好的一起熬三十,过了十二点就累了,一个个都各自回家睡了。
大年初一,天还没亮就被妈妈叫起来了。穿上枕边放的新衣服,新鞋子,起来吃饺子。这一锅饺子只有一个饺子里有奶奶包饺子时放的花生米,谁要是吃到花生就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最有福。我和弟弟就抢着吃,拼命吃,都想吃到花生炫耀一下。吃过饺子,接下来就是“拜年”。我们这边的拜年阵势比较大,加上我们家族在村子里边人比较多,我们是事先商量好在哪家集合,一起去拜年。等伯伯、叔叔、大娘、婶子、哥哥、姐姐们都到齐了,有二十几号人。然后挨家挨户的给本家族的长辈们拜年。爸爸说他们小时候拜年是真叩头,现在不兴那个了,都是说点吉祥话,吃点瓜子坐一会就出来继续去下一家。街道上到处是拜年的人群,走街串巷的走过大半个村子。大年初二,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弟弟去姥姥家,给姥姥拜年。大年初三,我们这是祭拜的日子。也是天不亮起床,吃过早饭。早上只能是男人们去祭拜,带上祭品、烧纸、鞭炮,家族的男丁们集合,一起去墓地祭拜。先把祭品放好,鞭炮放完后,家族的男丁们按辈分的大小依次排好跪拜。大年初四,我们这边也没什么特定的说法,现在我回家一般都是去参加同学聚会,或找几个儿时的小伙伴打打牌享受一下惬意的时光。大年初五,我们这叫“破五”。这一天,有一种叫做“赶五穷”(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的风俗。人们黎明即起,放鞭炮,吃饺子,打扫卫生,也是表达了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破五了,年就算过完了。接下来人们又投入到忙碌的工作当中,开始了新一年的奋斗。
这就是我儿时对年味的记忆,感谢农村让体验到了地地道道的年味儿。现在工作了,一年中很少回家,越临近过年越按捺不住游子的归心。
愿一切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