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甘正传观后感2500字
镜头的一开始,它就牢牢抓住了我的思维。一座安逸的小城,热闹的大街,路边的旧车站,繁华的场景。一片羽毛被风吹拂着在空中飞舞,忽上忽下,忽远忽近,然后宿命般地看到阿甘的脸。这是第二次看到这样的面孔,在这张脸上,觉得似乎看到了自己的过去:一个木讷老实怕见人的孩子。
智商还不到90,但瞧瞧他都干了什么吧。首先,他用自己的愚蠢缓解了种族歧视,使黑人孩子最终能够进入白人学校,事实上他只是为了帮助同学捡起落在地上的书;然后,他见证了猫王的兴起,并且带给这位鼎鼎大名的歌星最棒的舞蹈灵感,尽管那只是由于他装着矫正器跳舞;还有,他见证了肯尼迪总统的遇刺。在打橄榄球时,他一味地向前跑,但奇怪的是,就是由于他的傻跑使他所在的球队从来没有失败过;对于打乒乓球,他只记得一句话“打乒乓球就是眼睛盯住球而已”,于是他就眼睛死死盯住乒乓球,这种方法让他成为了美国乒乓球队的一员,而且创造了新的历史;参与了“越战”,见证了这场美国人视为耻辱的战争,并且无意间加入了反战运动;仅仅为了一个约定,他就将所有的积蓄拿出来买了一艘捕虾船,在一只虾也没有捕到的时候,他的方法是去教堂静静地祈祷,这种在世人看来十分呆瓜的行为竟然收到了老天的青睐;毫不知情,成了“水门事件”的始作俑者;和列侬座谈,又是无意激怒了对方,促使其说了一句最后导致被刺的话;给“沃尔玛”标志创造人绝妙的灵感······根本就是聪明人也无法做到的事情,但他不费吹灰之力就完成了。
我想,在这样一个价值和信仰严重失衡严重贫乏的时代,在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的时代,究竟什么才是真正可贵的东西?究竟有了什么,人才能被称之为“人”?
与其说阿甘是蠢人,不如说那是一颗最善的良种,一种根本不愿索取任何回报的纯粹的善良。我们经常会施舍街上那些乞丐钱,也经常会在车上让座给老人,这样就能称之为“善良”么?一点儿也不。因为每次都会不自觉地提醒自己--“我是在做好事,应该有回报”。大家都或多或少在表面善良的背后隐埋着各自对于回报所求的欲望,有意识的,无意识的。
有人就会抱怨了:“我也每天都在做好事啊,为什么老天也没有像对待阿甘那样对待我呢?”于是,心态愈发不平衡了。有没有想过你的帮助是否是纯粹的?回到阿甘这里,你看到过他打算向他人索取过没有,包括哪些他施恩过的人?你见过他对什么表示过不满么?阿甘所付出的善良是无价的,因此他应该得到所有的那些回报。对此,我始终都相信“好人有好报”这么一说,像阿甘那样纯,希望也会像阿甘那样好运,尤其是在我们这个私欲充斥到每个角落的世界里。
阿甘不可思议的执着,就像他贯穿了全片的跑步一样。当他学会奔跑后,就不停地跑,结果是跑步让他摆脱了矫正器,跑步让他成为了橄榄球运动员并进入大学,并且三年之跑让他重新赢得了珍妮的芳心。这个idiot把握住了自己的命运。这让我想起了Tom Hanks在《荒岛余生》中的一句独白--“生命是你自己的权力,你不知道之后将会发生什么。”在这里,与阿甘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生活总是把现实残酷的一面展示给人类,造成越来越沉重的压力,眼前的重负似乎总也没个完。面对一次又一次的不尽人意,我们会轻易放弃,轻易抛开曾经有过的执着信念。人总是轻率地放手,怕就怕到最终,搜索全部的记忆,却找不到什么令自己或者关于自己在活着的人们心里停留片刻的东西。然后,悲哀得眼睁睁瞅着一生碌碌无为的身体碎在泥土里,化掉。在没有什么能让他人惦记,像极了洪水中的泡沫,破灭得毫无价值。
一直在飞舞的羽毛就是飘忽不定的命运的象征。通过阿甘和泰勒的命运,还有珍妮的最终归宿,我们可以看到命运其实既坚强有力,又飘忽不定。“生活就像巧克力”,电影告诉我们的是,人生和命运是一个整体,我们不应该忽视物质和金钱以外的其他东西;我们所有人的人生,注定是曲折而漂泊的,要有随遇而安的性情,但不要随波逐流。另外,羽毛同时又象征了人生的轮回和新生命的开始。其实,影片的主人公就像是一片来自天堂的羽毛,他纯洁地降临在人世间,是那么与众不同。他的善良几乎让人省略掉智力问题的存在,他总是努力地做好自己,却总能不经意地影响他周围的人,天使般地带给别人希望。
在“阿甘正传”这部电影中,音乐也尤其令人难忘,几乎没有什么阴沉低落的片段,只有甜美动听的悠扬音符。开场和结尾用钢琴弹奏出主题,尽管并无太多器乐的渲染,但几乎是听过一次就能够印象深刻。轻灵的旋律像一道拂过耳畔的乡野微风,轻柔地沁进你的心田。主旋律始终保持着优美明快,但也略带着一点点伤感的色彩。
在美国人看来,《阿甘正传》是一部笑中有泪的美国现代历史书。电影借助于阿甘的经历,对美国战后的历史做了一次饶有趣味的回顾,这些情节幽默夸张,可以说带有调侃的味道,同时也加入了怀旧的感觉,使原本枯燥的历史事件变得艺术化。这一切,对于我们这些非美国人来说,当做了解美国现代史看看也相当不错。
这是一个人的故事,也是一代人的故事,虽然远在大洋彼岸,可同样留给我们许多值得细细品味的内容。“Life is a box of chocolates, you never know what you’re going to get。” 永远记得这个巧克力格言。当然,我仍然记得,记得那根来自天堂的羽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