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的作文
一对对火红火红的灯笼,一副副寓意美好吉祥的对联,一桌桌香甜可口的饭菜,加上一团团绚丽多彩的烟花爆竹,促成了那样热闹的欢快的春节。
除旧迎新真热闹,又是一年除夕到。每逢春节我家都会回到三店老家,因为那里年味更浓,更加有趣。那里家家户户挂灯笼,贴春联,包饺子,吃年夜饭,放烟花,看春晚可热闹啦大年三十那天,早上我和家人一起早早的就起床了,妈妈和奶奶负责去菜市场买菜,准备晚上的年夜饭,我和爸爸负责布置家里。首先我和爸爸拿出长长的梯子在门上挂上了吉祥如意的大红灯笼,挂完灯笼,我们便去贴春联,爸爸站在梯子上小心翼翼地贴着春联,我在下面帮忙把梯子扶着。隔壁左右也都已经挂好了灯笼,贴好了春联,每家都喜气洋洋。忽然我发现街道那头的一家贴的是白色的春联,我好奇地问爸爸:,你看前,前面的那家怎么是贴的白色的春联呀?爸爸爸告诉我:是因为那家去世了一位亲人,所以才贴白色的春联,是为了缅怀先人表达哀思。爸爸还告诉我:他们第二年会贴黄色的,第三年会贴绿色的,到了第四年就和我们一样贴红色的了。爸又问我:那你知道过年为什么要贴春联儿吗?我满脸疑惑地摇摇头。爸爸说:据说在古时候,有一只叫年的怪兽,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来人们聚集的地方一次,年会吞食牲畜伤害人们,人们把年每来一次叫做年,后来,人们发现年害怕红色亮光和响声,于是人们就将红纸贴在了门上,用火烧竹子来驱赶年,之后这个风俗就广泛流传,成为中国民间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哦,我连连点头,原来是这样呀。
转眼间就到了下午,我们开始准备晚上的年夜饭了,我们先准备晚上年夜饭的主食饺子。包饺子可有趣了,我也加入了包饺子的队伍。叨叨叨叨厨房里传来的爸爸剁肉馅的声音,那声音好像一首轻快的歌曲,刀声把音乐推向了高潮,叨叨叨,歌渐渐的进入了尾声。我知道那是爸爸的饺子馅做好了。奶奶在揉面团,只见奶奶双手半张半合的按在面团上,用力地揉捏面团,我感觉很简单,就也想学着做饺子皮,奶奶分给我一半面团,我立马撸起袖子,学着奶奶那样用力的揉捏的面团,可是面团根本不听我的使唤,就不粘到一起去,反而粘了我一手,我急得一边跺脚,一边直叫奶奶。奶奶告诉我:揉面团要双手用力均匀,按下去的时候不能立刻松手,要慢慢地去揉捏。于是我按奶奶的教的方法去做,饺子皮终于被我制服了。接下来我和妈妈拿出爸爸拌好的饺子馅,开始包饺子了。我学着妈妈的样子,左手掌向上伸,右手拿了一张饺子皮儿放在左手上,右手用勺子舀起一勺满满的肉馅,放入饺子皮上,再用右手食指沾一点水均匀的涂抹在皮儿的周围,两头对折,再用大拇指用力的上下一掐,扑哧一声,饺子被我掐破了,饺子馅儿也爆了出来,我噘起的嘴,皱起了眉头,把露馅的饺子递给了妈妈,妈妈微笑着说:没关系,我们再来你一定能行的,你这个是因为饺子馅儿放的太多,力度大,掐得太狠了,所以才造成了饺子露馅了,你过来,我给你示范一下。饺子很听妈妈的话,妈妈熟练地包好了一个饺子,这时妈妈的圆盘里已经放入了十几个像小贝壳似的饺子,我赶紧又拿起一张饺子皮,少放一点馅,轻轻的一掐,做出了一个垂头丧气的饺子。妈妈,你看我包好了,我包的饺子就是不能像你的那样立在盘子里,你说我包的饺子是不是和我一样笨呀!我摇着头叹了口气,沮丧地说。谁说你笨了,只是你没有掌握包饺子的技巧,熟能生巧,来吧,多做几次就会成功的,加油!我重振旗鼓又拿起了饺子皮,吸取了教训,放入适量的饺子馅儿双手用力均匀,一个小贝壳似的饺子站在了盘子中,我高兴得手舞足蹈,面粉粘了我一脸,顿时家里笑声阵阵,都笑话我是只小花猫。不一会儿,我包了几十个,一个比一个好看,我用我自己的手造出了一个个小贝壳把我乐得嘴都合不拢。饺子准备下水,一个个饺子在水里欢乐游来游去,等到饺子游累了就出锅了,让人期待已久的年夜饭也正式拉开序幕了。桌上的菜十分丰盛,每道菜都有他美好的寓意,有牛气冲天的牛肉,有喜气洋洋的羊肉,还有年年有余的鱼我举起可乐杯,向家人们送上祝福:祝家人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家人们也祝我学习进步,健康成长。家里到处都是欢声笑语,我们一家既享受着美味佳肴,又享受着美好的气氛。
当我还沉浸在着美好的气氛中时,外面激动人心的放烟花已经开始了,我赶紧要爸爸把我们家的烟花也燃放了。一团团烟花欣然怒放,一声声巨响只冲云霄璀璨夺目,有的像牡丹一样盛放,有的像仙女散花,还有的像一把把巨大的花伞,就这样烟花在掌声中结束。我赶紧跑回家趴在电视机前看起春晚,春晚可算是中国文化艺术的瑰宝,有小品、歌舞、魔术、相声在这个晚上离去的是旧年,迎来的是新年。大年初一,我们一家穿着节日的盛装去亲戚朋友家拜年,大街小巷都出来是拜年的人。
过春节可实在是太好了,真希望每天都是过春节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