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春节的作文
有一天,我想到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并回忆起了我在不同地方欢度春节的情况。在山东不同的地区过春节,我的经历都很愉快,但形式都有差异。虽然不同地区的核心习俗大致雷同,但是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家庭,在同一个节日里似乎有自己的传统和方式。
当我读了一些旅游书或旅游指南,介绍一些国家的传统习俗的时候,里面的说法总是只能让我付之一笑。这些书的作者所写的内容给人的感觉是,在一个地区里每个人都总是在以同样的方式在同一时间里做同样的事。其实,这种说法远离真相。从我在山东过春节的经验来看,山东的春节传统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先拿烟花爆竹为例。据传说,放鞭炮吓走恶灵是中国农历新年的一个基本组成部分。然而,第一年在中国过春节的时候,像中国的许多城市一样,济南禁止使用烟花,这意味着我可能接触到许多邪恶的鬼神,但却能睡个好觉。但是,我住在莱西的时间,睡眠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因为从准备除夕新年开始,那里的人就开始放鞭炮,昼夜24小时没个停止的时候。噪声(加上火药味)的力量足够吓跑饥饿的“年兽”。看到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家庭主人像小男孩一样兴高采烈地到大街上去买鞭炮,深受感染,我也觉得很激动。后来,当我在济南之外的地方过年的时候,发现在多数地区放烟火还有个固定的程序和时间表。大家都要看着表算好时间,以保证鬼神的耳朵能在同一个时刻受到鞭炮声的准时轰炸。记得又一次,我站在德州的一个村庄里的一座桥上,看周边的7个村庄一起往天空中鸣放烟花。当地村民都在竞争,看谁的烟花能把天空照得最亮。幸运的是,济南已放宽鸣放烟花爆竹的限制,所以我济南的中国朋友能够继续享受像男孩子一样放鞭炮的感觉了。
书籍和指南里经常提到的关于春节的另外一个习俗是,新年期间,在房屋的门框上和门楣上贴春联。在不同地区,我看到了许多不同风格的春联。我也看到了我的朋友们在进行了大量研读后,才决定用什么样的词语来装点自己的家门口。我想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不管你选择什么,这些词语要整整伴随你一年的生活。有些春联的样式非常简单,有些则装饰精巧,但都使中国建筑的外观显得很有特色。不论路过简朴的村庄还是繁华的城区,不管建筑有多么破烂,即使在贫困家庭,中国人都希望新年春联的色彩和亮度——即使很小——都能给生活带来希望,这点深深地打动了我。我在烟台和淄博住过的家庭还热衷于用红色剪纸的传统设计装饰窗户,象征着新的一年生活会有所改变。我记得有一次看到一些妇女精心挑选出的窗花,并长时间讨论窗花的摆放位置。这些窗花装饰通常是家庭自己制作或邻居给制作的,这也是当地文化的一部分。
当然了,春节期间,还有比烟花和装饰更重要的东西。对于许多人来说,一大亮点就是吃饺子。非常显然的是,在过去,饺子是很特别的食品,只有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才能吃到。现在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改善,对许多家庭来说,吃饺子已经习以为常。但毫无疑问的是,包饺子和吃饺子现在仍然是重大节日的一部分内容。在一年的任何时间,包饺子是一件需要大家合作的事情,春节期间尤其如此。所有人,甚至是我这个手脚笨拙的外国人,都被希望要参与到包饺子的活动中。在我去过的一个家庭中,有一个传统,每年要把一两个吉祥物包到饺子里,以便给吃到这一两个饺子的人带来福气。所以,他们坚决不让我把吉祥物包到我包的饺子里,因为我包的饺子歪歪扭扭的,一眼就能认出来。在一些地方,例如在德州,有一个传统,就是24小时之内,除了饺子外,不允许吃别的东西,对我这样一个老外来说,着实是个考验。我必须说的是,春节过后,不管多美味的饺子,我通常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调整自己,才能尝试再次去吃。
对于许多人来说,尤其是在农村,新年是个纪念或团聚的节日。因为春节期间,全家人要团聚在一起的时候,很自然地要想起那些已经去世的人。在我曾去过的一些家庭里,家庭成员要竭尽全力地用行动来表明他们的祖先并没有被遗忘。他们要摆放面条或饺子,邀请去世的人与家人同吃,有的甚至还要在墓地用餐。有些人会认为这是迷信、“祖先崇拜”,但我认为,这其实很简单,人很自然地向往全家人能团聚在一起。在德州周围的农村,大多数家庭会摆放去世的人的照片或烧香烛。他们不是把去世的人当神来祭拜,只是表示尊重。在莱西市附近的一个村庄,我看到这样一个仪式,活着的人在节日结束的时候,要陪着去世的人的灵魂回到墓地。但是,这是个充满欢乐的仪式,因为要放鞭炮,大家要欢笑,就像典型的中国人将客人送出家门一样。
毫无疑问,对山东人来说,春节期间的所有的仪式和繁琐程序都具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尤其在农村地区。城市里的居民,相当大比例的人都是离开乡村的人的一两代后人。问起他们的老家,他们往往说他们的爷爷祖居哪里,他们的根在哪里,以及他们回老家过春节的事。他们不再为“红包”或穿新衣服回老家。回老家,仅仅是因为他们的根在那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