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我住在乡下,大山深处一个百户人家的小山村。这里青山绿水,鸟语花香,村民们过着充实而恬静的日子。我家住在村西头,我最爱坐在屋后高处的大石板上,清晨看村头村尾炊烟凫凫,傍晚看夕陽西下红霞满天,感觉如此温馨甜美,仿佛人间仙境。
离我家不远处的村子最边上,住着一户人家,土墙青瓦平房,院子很大,边上种有两株果树,围着低矮的竹篱笆;篱笆外是菜园。家里住着一位老爷爷和他的大黄狗。老爷爷那时七十多岁了,听说是很小的时候逃荒到我们村,就住下来了,大人小孩都管他叫"李爷爷",也没人去考证那是他的姓,还是他的名,反正就这么亲切地叫着,他也乐呵呵地应着。
李爷爷无儿无女,特别喜欢小孩,孩子们也喜欢他。那时候村里没通电,每天吃过晚饭,总有一群小孩往他家里跑。李爷爷把柴火点着了,大家围着火坑,听他讲那古老的故事,什么狼外婆啊、张果老砍月树啊、孙猴子闹天宫啊、薛仁贵征东啊……跳动的火焰,闪烁在孩子们的眸子里,映红了李爷爷幸福的笑脸。有时候,李爷爷教大家猜谜语、唱歌谣。大家学着,比谁背得快,口齿好;李爷爷从老抽屉里摸出个食品袋子,慢慢解开,拿出一把糖,发给大家。小朋友们哄抢着,有的趴到李爷爷背上,有的扯到他的胡须,李爷爷乐呵呵地"别抢,别抢,大家都有份!"每人两颗三颗地发。不知不觉夜深了,大人们陆续寻自家小孩来了。孩子们有的躲到李爷爷家纹帐背后,有的躲到柴禾堆旁边……反正不愿回去。这时,李爷爷开口了:"快回去睡觉喽,不然爷爷明天不讲故事了。"大伙儿这才乖乖回去。有的没带手电筒,李爷爷又从角落里摸出些干松木条,点燃递给大家,照亮回家的路。
李爷爷家居高临下。每天吃过早饭,都悠然点着一袋子烟,一吸一吮,坐在院子边上,远远望着村子中央的学校,听着教室里飘来孩子们朗朗读书声,微笑着,眼中充满了幸福。
有一年初夏,我和几个小伙伴看着李爷爷院子里青青的桃子,拿了根长竹竿抖落几颗,迫不及待地捡起就吃,苦涩涩的,又急急吐掉。正好这时李爷爷回来了,大家不知如何是好。李爷爷走过来摸摸我们的小脑袋:"爷爷牙齿都掉光了,这果树就是给你们种的。可现在它还没熟呢,吃不得。来,爷爷拿糖果来给你们吃!"我们相互扮个鬼脸,屁颠屁颠随李爷爷跑进屋去。
后来,村里通电了,有些人家买了电视。每到傍晚,孩子们都跑去看动画片,李爷爷家里少了往日的热闹,只有忠实的大黄狗陪着他。有一天,我看到李爷爷在院子里喂一大群鸡鸭,就问:"李爷爷,你养那么多鸡鸭干什么啊?"李爷爷笑眯眯地说:"我要把它们养又大又肥,去换一台大大的彩电给你们看动画片!""真的吗?您真是太好了!"我高兴得跳了起来。记不得过了多久,一天傍晚,李爷爷高兴地冲着我说:"小莉,快去喊小朋友们来看大彩电!"我欢呼而去。不一会儿,小朋友蜂拥而至,把李爷爷家堂屋都挤爆了。哇噻!25英寸,那可是村里第一台大彩电啊!看着满堂小朋友,李爷爷乐得合不拢嘴,给大家发了一遍糖果后,悄悄坐在土灶一侧,吸着烟,陪孩子们一起看动画片,时而呵呵笑着,脸上写满了幸福。
小学毕业后,我随爸爸到城里读书去了。走的那天,正好看见李爷爷在菜地里锄草。爸爸朝李爷爷打了声招呼。李爷爷笑眯眯地走了过来,从怀里摸了一把糖塞到我手里:"城里好啊!小莉,要好好读书。放假要记得回来看李爷爷啊!"我高兴地答应着,离开了这个装满我童年幸福快乐的小山村。
几年后一个春天,我回到老家。摆好行李,提了一箱从超市精选的纯牛奶和蛋糕糖,要去看李爷爷,想给他一个惊喜。爷爷却告诉我,李爷爷在一年前去世了。那是一个赶场天,李爷爷托邻居去集市上帮买两袋糖果和一些零食。赶场回来,邻居看见李爷爷倚在屋门口静静地睡着了,皱纹里藏着慈祥,左手垂着烟斗,右手心里攥着几颗糖,堂屋大彩电里正放着动画片;大黄狗趴在他脚下大口大口喘着粗气,满眼泪痕。李爷爷上山那天,全村男女老少都来送行,许多大人默默擦着眼泪,小孩子们哭得死去活来。我眼眶一热,朝李爷爷家跑去,只见那里已变成一片菜地,满园金黄的油菜花在风中飘曳,仿佛李爷爷慈爱的笑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