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乐章作文2000字
当阳光洒向黑暗,那便是最美的光明,恰似心中的甘露,一路伴我前行。
如今我这被你们滋润过的心灵,足以把质疑与委屈燃烧成灰,穿越那绝望颓废,学会去拥抱伤痕留给我的体会,使痛苦别有滋味,让悲伤变为欣慰。
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天空没有太阳。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人的进步离不开书,人的成长也离不开书,因为书籍是人心中的甘露。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在书中,我学到了宽容待人。《将相和》中,廉颇自以为为赵国南征北战,屡建奇功。而蔺相如居然位列自己之上,于是很不服气,他多次向蔺相如挑衅,蔺相如却并没有和廉颇去争,而是一再忍让、宽容。后来廉颇悔改,蔺相如也不追究。廉颇懂得宽容,才有了赵国国内局势的稳定。忍让是一种美德,退一步海阔天空,生活中充满了矛盾,但书籍已经教会了我解决的方法。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书中,我学到了笑对苦难。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貶黄州,但他没有被天降的巨大不幸压垮。而是乐观的去面对。“何夜无月?何处无松柏,但少闲人如吾两人者耳”不错,能够做到在这般处境下悠闲地欣赏风景,实在不是易事。但苏轼做到了。他带着从容的微笑,笑过了一切,笑到了千年后的今天。生活中的不幸会压在每个人身上,但书籍已经告诉我如何卸掉重担。
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在书中,我学到了珍惜生命。“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吶?”《匆匆》给了我们一个极其复杂的问题——时间都到哪里去了?在迷茫中,五千多天已经离去,而过去除了模糊的记忆,什么也没留下。时间像轻烟,像薄雾消失不见,今天、明天已经成为了新的轻烟准备被吹散,但多少人仍不知它的飞逝,仍任由时间从手中流去。我庆幸,因为书籍惊醒了我沉睡的心,告诉了我要学会珍惜时间。
书让我学会了宽容,从容解决矛盾;书让我懂得了乐观,微笑面对生活;书让我明白了惜时,合理利用时间,书便是我心灵的甘露,用知识,用经验浇灌了我心中干涸的土地。
挫折摆在面前的时候,就取一杯香醇的美酒解解愁吧。没有美酒,一杯淡淡的清茶供我细细品味也可;没有清茶,一泓清冽的山泉供我洗去烦恼也可;没有山泉,一滴普通的甘露稍稍润泽我的心灵也够了。
于是,这滴甘露就润在我心头,不知陪伴我度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
“哎呦,又哭啊,男子汉应该坚强,你看你都多大了。”特别小的时候,我在学步中摔倒,第一次从姥姥口中听到 “坚强”这个词。我不知道“坚强”是什么,望着姥姥笑吟吟的面孔,我隐隐感到有了坚强,我就可以不怕疼,可以不哭,可以像姥姥那样一直微笑。坚强,它仿佛一层看不见,摸不着的水气,萦绕在我的心头,给我打上了一层保护伞。
我笨拙地从地上爬起,用沾满灰尘的手抹去颊上的泪滴,继续坚定地朝前走去。前方,就是坚强。
“182目,183目,184目” 我在心里默念着。黑方何旭184目,负半目于白。”裁判的一声判决如一把剪刀,剪短了获奖的仅存希望,我顿时瘫倒在座位上。在一次围棋比赛中,本再赢下一盘棋就得以获奖的我,却以连输四盘的方式结束了全部的旅程。走出对局室,队友的一句句问候刺痛了我的心。“你赢了没?” “赢了输了?”我没有理会他们,而是径直走回到了旅馆。我只明晰地记起,独自在电梯里,我曾下决心再不碰围棋,因为我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你看你,一点不”然而,我又听到了 “坚强”这个词,从妈 妈的口中道出,“不就是输了嘛,怕啥,天下人哪有不失败的?” 听了许多安慰的话,但只有“坚强”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我记起海明威说过的“人可以被摧毁,而不可以被打败”。那么,如果我不坚强才是真正被打败。此时的坚强,已在我心中凝成了水珠,使我从此感受到它的湿度。
在此后的日子里,我有无数次举起了棋子。
现在,我离开家乡,来到另一个城市上学。不会有姥姥的微笑鼓励我爬起,也没有妈 妈市场叮嘱我自律,更没有曾经来自无数个他们和她们的帮助,只有面对中考的压力低下头去学习。迷茫的时候,想家的时候,我提醒自己要坚强,因为我的家人还在惦念着我,我的同学还在努力地学习,我没有理由软弱。
此时的坚强,早已汇聚为一滴滴甘露, 润泽着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