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的乐章作文2000字
人生旅程无非两种,一种只是为了到达终点,那样的生命便只剩下生与死的两点;另一种便是把目光和心灵投入到沿途的风景和遭遇中,那么他的生命将是丰富的。——米兰昆德拉
我选择第二种。漫步去领略,岁月沉淀了宁静的美好。
夜晚的泽园没有了白天的热闹,一个人背着书包走着,装一本四级词汇和一本随笔。时高时低的说话声在昏昏欲睡的路灯下传来,挠着我的耳朵,一阵又一阵。亭子、树木默默地立着,靠近逸夫楼的树木投在草地上的影子不那么模糊,远处的便模糊极了。深深浅浅,多像地图中的分层设色。
哦,地图,五个月前,我时常把中国地图拿出来,每一次都圈一下我向往的那座城市,美美地遐想几秒。五个月前,在一撂撂文综试卷、一个个数学专题中,我埋头苦干,期待着六月的鲜花,而它却没有选择我。看着别人笑逐颜开,我黯然地收起585分的成绩单。那是一段昏暗的日子,我幻想着许多个美好的结果,我梦到那驻扎心中许久的大学的通知书。悄然,三个月的假期,在低落中过去,我还是要拖着行李来到三拱门下。
9月6号,阳光晴好,三拱门前迎新点的笑脸像极了那阳光,热情使他们红扑扑的。三拱门没有封顶,象征着莘莘学子,永无止境。“莘莘学子,永无止境。”我心中默念着这八个字,没有想第二天的生活会是怎样。学姐热情地带着我弄好各种手续。走在不算拥挤的人群中,她向我介绍路旁的泽园,“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来这里早读,学风很浓的。”说着,她嘴角露出微笑,含有一种骄傲的味道。后来我知道这个姐姐很优秀很优秀。而那一刻,我的视线根本不落在泽园,只见第三教学楼,有一种年代久远的沧桑隐约可见。
第二天清晨,醒得有些早。习惯性地背着书包出门。由于不熟悉,于是漫无目的。身旁,边赶边啃着早餐的大概是学长学姐们,手上都抱着几本书。或许是好奇心让我的脚步朝着泽园的方向,又或许是另外一种自己都不懂的心理。初秋的早晨,寒气从脚底往上蹿,草地上打着露水,润湿了的秋草增添了几分绿意。晨风吹过,我忍不住搓了搓胳膊。泽园果然热闹,仅有的三个亭子已经被人占满了。长廊下、人工湖边、草地上也有许多人。他们有的在练习普通话,有的在大声说着不太流利的英语,有的在深情朗诵着文章,有独自一人的,也有三五成群的。大学的早读就是这样的么?
接下来的几天,我都早早地来到泽园,那是我自以为早,更有早行人早已经开始了晨读。似乎是熟悉的面孔站在昨天、前天同样的地方,他们都专注于自己的书,丝毫不受其他声音的影响,也不怕不大标准的英语大声说出口。有一种专注、执着的力量穿透清晨的微寒向我传递。我为之一震,“莘莘学子,永无止境”!忽的就想起刘老师说“如果考研,你就要学会坚持。”我想,泽园,会是一处见证学海无涯的地方。
现在,早读也已经成了我的习惯,源自一个月有些许间断的坚持吧!那激烈的早读占教室也不是没有意思。泽园里的书声 ,琅琅,在这里,那样一句话更加明晰,你目前所站的位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所朝的方向。
乳白色的路灯光透过枝桠间的缝隙,落在草地上,零零碎碎。风竜窣地吹过枝叶,轻轻地摇曳,夜更静了。地上我的身影拉得老长老长。忽的想起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没有谁的人生是gps导航定位的,没有人可以将自己的过去、现在、未来都牢牢地掌控住,路或昏暗或明朗,都得步步为营地走。
不知不觉来到三教前面,只有几间教室没有亮灯。一楼的教室座无虚席。课桌上的书或整齐或稍有些混乱地堆着。人人都埋着头写着划着。《荷塘月色》里朱自清感叹:“但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都没有。”此刻,这群自习的人,他们的世界也是很热闹的吧。这种热闹不是指周围的人声鼎沸,他们或许在与苏格拉底激烈地辩论,他们或许在听塞外鼓声沙场秋点兵,他们或许立在赤壁下与东坡共吟大江东去,他们或许在麦田里仰头守望。他们的世界很热闹,然而也很冷清。墨香里白纸黑字,没有电影、零食,没有谈笑风生、k歌几曲。但是墨香已足够让人陶醉,让人卸下这些天的包袱,忘却现实中莫名其妙的烦恼。这里没有人说你是否对错,没有人与你计较这与那。你独自筛选、沉淀。
漫步到这里,回想五个月前的自己,真的厚积只待薄发了吗?现在也不敢肯定地回答。也许那些功夫还只是在表面,我的心一直是浮躁的,所以失误也就必然了。又或者我连说自己失误的资格都没够。但是,都过去了,现在的我站在又一起点。
“爱你现在的时光,过去的已经过去了,较什么劲呢?未来的还没有来,你焦虑什么?如果你真的过好了每一天,那么明天还不错。”白岩松总是这么睿智。百团招新时,我多少次微笑着说,我的偶像是白岩松。所以,从现在起,我要睿智地慢步,携着一颗沉得下的心,向着最初梦想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