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仑公园在厦门,应该是无人不知。从忠仑公园西入口走进,迎面50米处是一座小小的山峰。山峰上,林木葱郁,枝叶交错。峰前矗立着三、四个巨大的怪石,其中一块略显方形的石上,写着“忠仑公园”四个楷体大字,字是红色的,在周围枝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醒目。沿着一条石径向怪石脚下走去,拐了一个弯,抬头一看,发现中间最大的那快石头上有摩崖石刻,上书“莲花峰”三个大字,下方有连江林焕章的记事题刻,右边有一首唐伯瑚后人唐崇坡的五言诗刻,诗道:“离乡三十载、趋省赞何哉。家国澄观日,金鸡颂曙开”。其左边有一块怪石,形态特别像鹦鹉,惟妙惟肖、生动传神,上有近代书法家虞愚的题刻:“鹦哥石”。
鹦哥石脚下,是一块种满了花草树木的坡地,有花叶良姜、硫华菊、龟背竹、柠檬桉等,其中比较引人注目的就是柠檬桉了,一棵棵笔直挺拔的柠檬桉在风中轻轻摇曳,散发着淡淡的柠檬味,给人以清新、舒适的感觉。柠檬桉不仅美观,还有驱蚊的作用,很受人们的喜欢。记得当年在清溪中学读书的时候,校园里也种有很多柠檬桉,只是当时还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又因为该树会脱皮,便自作主张地给它起了个名字叫“脱皮树”。它曾陪伴我度过了三年的初中学习时光,见证了我少年时代的快乐与烦恼!记得第一次在忠仑公园里再次见到这种树的时候,我竟有一种如见故人,倍感亲切的感觉。
顺着石径朝东北方向走去,拐了几个弯,穿过一片空旷的草地,便走上了一条宽阔的水泥大道,水泥大道左边是儿童活动区,右边是一座高耸的山峰。在水泥路上大约走了二三十米,耳边隐隐可以听到有潺潺的水声,循声走去,拐了一个弯,发现道路右边有一条狭长的山涧。绿树浓荫下、一股活泼的泉水从涧崖上冲泻而下,飞花碎玉般地跳跃了起来,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瀑布。我情不自禁地伸手去鞠一把水,倾刻、水的清凉便传遍了全身,顿时疲痨尽消、倍感精神!我不由地爱上了这里的水,便沿着涧边的石径向上攀登,山涧里长着一丛丛野生的麻芋、棕竹、葱兰等植物,阳光透过枝叶,星星点点地洒在幽幽的流水里,显得格外清幽。
快走到半山腰的时候,发现有一条带护栏的木栈道横卧在山涧之中,走上栈道,可以看到右边有一个天然的水池,池边长满了杂草,池水平静、碧绿,倒映着云影山峦,给人的感觉很幽深。继续往前走,大约在木栈道的尽头,右边有一个由竹子搭建起来的观景亭,结构精致、布局巧妙,给人一种玲珑之感。其色调风格,是那么的简朴、清新、自然,跟周围的环境也很搭配,丝毫没有突兀、违和的感觉。亭里的坐椅也是竹制,而且很长,游人或坐、或卧都很舒适。
告别了观景亭,沿着一条高低起伏的石径向东走去,没多远、石径便开始顺山势盘旋而上,约爬了50米高,便到了山顶。山顶上怪石嶙峋、硕大无比,但大多数地方还是很平坦的,那里有体育设施和观景亭。观景亭设立在崖边,有两层,为重檐庑殿顶式结构,有木栈道通往二楼。站在楼上,视野极为开阔,近可俯视厦门城区,远可眺望山峦云海,是一个登高揽胜的好地方。在观景亭上歇了歇脚,感觉那里的山风有点大,怕着凉感冒了,于是便开始顺原路下山了。
刚到山脚下,便被一群孩子的喧闹声给吸引了,声音来自于儿童活动区,循声走去,穿过一片龙眼林,便来到了一个雨雾缥缈的雨林世界,隐隐约约中,看到了一个由藤萝般形状的树根围构起来的廊洞,穿过廊洞,便是一条凌空而起的木栈道,长长的木栈道蜿蜒盘旋在林间,每隔一段空间距离,便设有一个茅棚小木屋。孩子们留连其间,宛若身处仙山云海之中,欢呼雀跃不已。
从雨林世界往东走,依次可以到达投蓝区、射门区、探险索桥、沙坑、蔬菜种植区。蔬菜种植区是一片菜地,一垅一垅非常平整,种着花菜、白菜、波菜、包菜、萝卜、番茄等蔬菜,长势非常的好,每一种蔬菜旁边都插有一块标牌,上面写着XX菜,可以很好地向孩子们普及蔬菜知识。菜地右边有一堆稻草垛,不远处、还陈列着一辆手扶耕地拖拉机,几个孩子正围着拖垃机爬上爬下,玩的不亦乐乎。菜地最前方有一个小木屋,叫做观鸟屋,里面养着好多各色羽毛的鸟儿,正叽叽喳喳地叫个不停。在观鸟屋左边不远处,有一条长长的竹篱笆,竹篱笆呈弧形,围着一个池塘和一片草地,草地上有几只火鸡和鹅,或立、或卧,悠然自得。篱笆外,两个约三、四岁的小女孩,正在逗着里面的鹅玩,看到她们粉嫩童稚的脸上,露出好奇、开心的样子,我也情不自禁地笑了。
忠仑公园位于厦门岛东部,总面积约67万平方米,旅游活动项目,除了上面介绍的之外,还有迷宫、手印墙、嬉水区、相思林、荔枝林、桃花林等,在此就不作一一介绍了。可以说、忠仑公园是一个综合性的旅游公园,它不仅是植物的世界、也是动物的天堂,更是儿童们的乐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