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公园像一叶泛舟静静地停靠在沅水的岸边,在烟雨朦胧中我时常看见屈原来了,荡漾在孤舟上轻轻地吟唱沅有芷兮澧有兰,思君子兮未敢言,以及离骚,九歌等传颂千古的爱国诗篇。在千年的烟云里,诗人屈原飘渺若纱地来回,又若即若离地游走在芷南飘香的大地。
这里已经成为柳城市民休憩娱乐的场所,站在公园极目远眺,你可以看到承上启下的沅水波涛汹涌地从城市穿城而过,又可以看到常德诗墙紧靠在公园的一侧,在动静的江湖,公园与茶香文化的武陵积淀的悠远历史相得益彰,这里早已经成为城市的绿心,成为人们登高望远望断天涯路的去处,又成为人们闲情雅致静心随语的凉亭。屈原已远走,而楚辞文化与生命的足迹早已经融化在古木参天的大树里,融化在鸟语花香深情的竹怨情歌里。
在熙熙攘攘的人群,男女老少会轻松自然地朝向屈原公园的大门走去,在开阔的城市广场上仰望,你会看到屈原公园四个钢劲有力的大字镶嵌在门牌的中央,汉白玉的柱子分外耀眼,在太阳光芒的照射下,人们仿佛走进纯净的世界中去。
瀀斍汑园,汉白玉的屈原雕像高高耸立在公园广场的中央,你可以从不同的侧面亲切地走近屈原,走近那段沧海变幻成桑田嘎然又止的天空,你是否感受到他在遥望着中华大地,他又在亲手触摸柳城的那一片片散落的花瓣,那春去秋来季节变迁的落叶呢?花瓣,落叶,还有尘世的风雨,迎合在沅水的大浪淘沙的穿越之间,飘落沉寂。这时你会不经意地被屈原那眉宇之间深邃明亮的双眼吸引,象一股清泉,犹如沧浪之水的清澈,光彩照人。不远处,你会欣赏到小小的花岗岩石碑上雕刻着楚辞,离骚,九歌等屈原的诗句,小路穿梭在古诗歌的旁边,让人流连忘返,使我禁不住内心的潮涌,清新自然地在宁静的公园的深处,朗诵着,品味这感味着这不是美味佳肴的盛宴。
在纵横交错的公园小路上走,不同的路径会让你走向不同的欣赏景点,在不同的旅途风光中,也会带给我不一样的心情与感受,我会随着心灵的视窗浏览近在咫尺的风景区,那是长亭楼阁,那里有许多和我一样的游客,坐在亭阁之间,听巴山夜雨的梦话,听二胡悠扬的琴声,听古老的传说,听花鼓戏,听那又懂又不是太懂的自然的心灵的旋律,在柔柔的春风的迎送下,我穿上了绿叶芳菲的棠衣,在绿心的草坪里我奔跑,我追逐,我放歌,我陶醉,仰卧在柔软的大地的温床上,我深情地呼吸着东南西北的风,我感觉不到人生路上的坎坷与不平,也感觉不到个体的生命在宇宙世界的渺小与来去匆匆,我来了,就尽情地沉醉,我走过,就要留下我生命的痕迹,哪怕是我的影子也要柔醉在芳心的公园,与木棉花相伴,与樱花相随。
我喜欢屈原公园的大树,那环抱的绿叶,以及火红娇艳的花朵,还有公园天空的湛蓝,象五彩斑斓的色彩,让我一步一徘徊,一步步地走向公园的最高处,在公园里,我会躲藏在樱花丛中,被热情似火的红包围着,包裹着我内心的潮湿,包裹着我生命的不得,还有我生活的遗憾,我似乎在忘却着我的孤独,又在找寻着孤独,我的寂寞,找寻着屈原为什么在此休憩停留的原由,找寻着自我痛并快乐的渊源。找寻着爱了,恨了,困了,累了,我会成为一棵自然生命的树,还是冷冷宫中的郁金香,我还是我吗?一个别人很少走近,又渴望走近的灵魂。
公园里有湖心岛,有小桥流水人家,有滑冰场,还有旋转心波的舞池,在公园里,有婚纱摄影的驻足,也有竹林声声的唱苑,有爱相伴,也有形单影依,有老的安详,也有孩提的顽皮,我有时思想,屈原要是真心地化作一道春风来过,是否感受到现代社会的文明,和谐与自然,幸福与安康,并为此感到欣慰,感到无比的自豪呢?是不是感觉到自己生不逢时,还是走过痛过就是酸涩的也会是传奇,也成就着自我的人生感动呢!我在默默地思索,在追寻着诗人的答案,在茫茫的人海里跋涉,求索,去耕耘那属于我的还有你的新生活的家园。
屈原公园很大,很长,还有动物园里的动物也跳跃在公园的森林里,我很难一个个景点都一一看个透彻,我也知道我无法看穿,看个真心的明白。但我知道人生的路永远都在自己的脚下,只有真心地走过,来过,欣赏过,也不失是一个缘,一个让你永远走也走不完的美妙自然的花园。哪怕无法去收藏,去典藏在心灵的抽屉里,但也无怨无悔。
前不久回去很想再去亲近我忽远忽近的屈原公园,惊喜地听到屈原公园又在规划,从新布局,扩建,相信屈原公园会越来越好!相信在这片文化赐予的精神圣地里,那一片片心灵的扉叶,还有春去春又回的鲜花会永远盛开在这里,我愿意快乐的追随,永远融化在这片芳心的自然。
屈原公园,你会听到我心灵的脚步声吗?我轻轻地走来,又淡淡地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