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父母带我去了云南,经历了一段令人难忘的原生态之旅。我们游玩了位于香格里拉市的普塔措国家森林公园。
记得一路上四周的景物美不胜收。层层叠叠的山峦,隐藏在如牛奶般的薄雾之中,如银蛇般在山间的公路上蜿蜒盘旋。四周的空气,带着草木的清香,使人闻之神清气爽,抬头四望,四海八方都是无尽的云雾与苍翠的树木。汽车在这儿奔驰,给这幅美丽的画卷增添了些许动态。所有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安宁、祥和。
坐了许久,终于来到了普塔措公园门前。据我了解,普达措森林公园从来没有被污染过、破坏过,一切都是原生态的。这不,从门口闲庭信步的几只小黑猪就可以看出来。只见门口的几只小黑猪悠哉悠哉地玩耍着,将门口围观的一大群游客视为空气,好不快活。我心想:一只只猪居然不怕人,不愧是原生态公园。看了一会儿,我们便迫不及待地开始参观整个公园。
一进门,见到的便是一座简朴的木桥,这座木桥很长,一眼看不到尽头。走上桥来,我看着这个地方,醉了。桥下长满了水草,许多不知名的野花竞相绽放,给这片无边的绿毯增添了色彩。四周群山环绕,处处翠色欲滴。这里很静,听不到城市的喧哗之声;这里很美,却暗藏危险,在青青的水草和美丽的鲜花之下便是深深的湖水。但这儿的一种植物——“牛舌草”却让我十分喜欢。相传当年牛魔王违背旨意,触犯天条,被玉帝降旨割掉舌头,扔到人间。因此,香格里拉就长满了类似牛舌头的大草,当地人称之为“牛舌草”。这种草生长茂盛,草质肥美,但牛群都不吃这种草,这可是牛祖宗的舌头呀!在我看来,牛魔王是无辜的,他为了人们过得更好,失去了自己的舌头。我为牛魔王感到难过,因此我特别喜欢这种牛舌草。
走了许久,来到了有名的碧达海。我看到了如蓝水晶般晶莹、干净的湖面,四面群山环绕,看着这如画般的景物,我突然涌出一股“人在画中游”的感受。回头望去,是一片苍翠的森林。棵棵大树,遮天蔽日;只只小鸟,活泼欢乐;株株花草,生机勃勃,十分美好。这儿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以前仙子在天庭打闹的时候,不小心把镜子摔碎了,碎片落入人间,变成了大大小小的湖泊,碧达海就是其中最大最亮的一块。走在林间小道上,呼吸着清新的空气,听着声声鸟鸣,让人好不惬意。忽然,天空中下起了小雨,雨“沙沙沙”地落下,滴在湖中,漾起圈圈波纹。湖面上渐渐聚集起薄雾,为画卷增添了几分仙气。虽然下雨,可游客们依旧兴致不减,拍照的声音此起彼伏,可是没人大声说话,只是小声交流,生怕破坏了这难得的安宁。突然,不知从哪儿窜出来一只小松鼠。一条毛茸茸的大尾巴,一双如黑宝石般的眼睛,小巧的鼻子和尖尖的耳朵。小松鼠睁着明亮的眼睛东望望,西看看,十分调皮。游客们看到了立马拿起相机开始抓拍,一个小女孩连忙叫道:“快看,松鼠”。不一会儿,小松鼠便爬上大树跑开了。我看着它的背影心想:以前也看见过松鼠,但都是关在笼子里的。
碧达海还有两大奇景“杜鹃醉鱼”和“老熊捞鱼”。每年杜鹃花盛开之时,花瓣飘入湖中,成群的鱼儿误食花瓣后,便纷纷翻着肚皮,“醉”倒在湖面上,形成了“杜鹃醉鱼”的奇景。这时冬眠的黑熊、棕熊醒了过来,饥肠辘辘的它们捞起湖中的醉鱼,好好的饱餐了一顿,因此就有了“老熊捞鱼”的奇景。只可惜我们来的不是时候,没能亲眼看到这两大奇景。
往前走是一片草地,成群的牛羊在这里安然自得地咀嚼着甘甜的青草。雨依然在下,可它们却浑然不觉,只是舒适地享受着美餐。四周很静,静得可听到雨拍打着大地的声音。看着眼前的此景,我心想:大自然是多么的美好,它抚育了我们,我们却对它无尽的索取。周围像这样的净土还有多少呢?这种大自然与人类和谐相处的画面还会存在吗?
走出公园时,雨渐渐地停了,天空中出现了一道七色彩虹。我依依不舍地走出了这个恍若人间仙境的地方。再见了!普塔措,我已经牢记住了你的美、你的传说、你的独特原生态。希望以后还能再来看你,希望大家都来保护你,希望出现更多更多个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