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游记优秀作文字
“快!快!来不及了,快起床!”耳边传来妈妈的尖叫,原来定好的闹钟罢工了,定好早上6点要赶飞机的我们睡过点了!我们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了洗漱,带上昨天打包好的行李,气喘吁吁的赶上了来接我们的车子。
此次的贵州之行也就在一片慌乱中拉开了帷幕……
坐在飞机上,遨游在云海之上。突然广播里传出了“飞机遇到不稳定气流,请乘客系好安全带”的通知,我立刻调整好了坐姿,收起了小桌板。此时再望向窗外,顿时看到了奇妙的一幕:原本“水”平如镜的云层翻滚了起来,就像海浪一样,一波高过一波。我们就像是在海浪里穿行似的,只不过微咸的海浪变成了洁白的云朵,乘坐的大船变成了大飞机,甚是有趣。
三小时的飞行很快结束了,我们来到了目的地贵阳。一下飞机,一股凉爽的空气扑面而来,相比杭州的热浪,真的让人舒服极了。但是这让一身盛夏打扮的我竟然打了个寒颤。这次贵州游,我们选择的是自驾,爸爸妈妈各开一辆车,带着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加上我们。从机场取好车,我们就一路开车来到了贵阳市区,但是还没到市区,就被拥堵的车流夹在中间,无序刺耳的喇叭声,马路上乱穿行的行人,还有灰蒙蒙的天空,我有点失望了……
不过妈妈告诉我,去不同的地方旅行,就是要体会不同的环境,感受不同的文化,这个只是我们对于贵阳初识,所以小失望可以有,但是我想的更多的是贵阳肯定还有让我们惊喜的一面的!
(二)
一大早,我就被肚子的“咕咕”声叫醒了,洗漱完毕后,我就催着妈妈去吃早餐了。我们找到了一家正宗的花溪牛肉粉,一碗热腾腾的牛肉粉点燃了我今天游玩的热情!
吃完早餐,我们来到了贵阳市区最有名的黔灵山公园。一进公园大门,只见峰峦叠嶂,古木参天,林木葱茏,怪不得有“黔南第一山”的美誉。加上今天小雨连绵,云雾缠绕在半山,好似人间仙境一般。
然而,最吸引我的莫过于园中的野生猕猴了。正想着呢,一旁的妈妈就大叫一声:“看!有猴子!”边说着边拿出手机准备拍照,我也顺着妈妈指着的方向望去,只见一只淡棕色的猕猴正蹲在栏杆的桩子上,我走近了几步,仔细得看着它:眼睛溜圆,不停地朝我的包包看,脸与屁股是粉红色的,棍子似的尾巴举得老高,脚紧紧地抓住桩子,双手耸在胸前,爪子还十分锋利呢!
正当我瞧得入神呢,它突然朝我一阵龇牙咧嘴,我以为它跟我玩呢,也想回应它一个怪相呢,妈妈却将我拉走了,猴子也一溜烟地跑了;原来这里的猴子很野呢,会伤人哦。虽然如此,但是这还是浇灭不了我对猴子的兴趣。我拿着准备喂猴子的饼干走进了猴子的聚集处。道路的山道上有许多猴子,神态各异,有的正抱着山果啃啊啃;有的扭成一团正在嬉戏打闹;有的上蹿下跳好像在表演绝技;还有的则是看着游客好像在等待好吃的。
正当我想伸手给猴子喂食时,人群里发出了一声尖叫,原来是一只猴子居然搞突然袭击,抢了一个女游客手里的一包食物窜走了,吓得我们也赶紧离开了这个“是非之地”。
出了黔灵山公园,我们又寻觅到了一家富有特色的饭店-老凯俚酸汤鱼,美美得享用了一顿富有贵州特色的午餐,很是开心。
(三)
今天一大早,我们就开车离开了贵阳,去往下一个目的地—荔波县小七孔景区。
坐在车上,虽说都是群山连绵,却不是一成不变的,山的形状各式各样,我们还给它们取了名字呢。有的尖尖得插入云霄,我们叫它“刀山”;有的圆圆的,我们叫它“馒头山”;有的紧挨着的两个圆圆的山峰,像极了驼峰,我们叫它“骆驼山”;还有的山峰有点斜,像是得了“歪脖子”病……
贵州因为山多而出名,所以一路高速公路,有非常多的隧道,我和外婆一路数着,竟然有31个长短不一的隧道,名字也是千奇百怪,妈妈告诉我这和贵州有很多少数民族有关,有一些就是少数民族的语言音译过来的。这段路程足足开了有4个小时,终于在下午1点到了著名的小七孔景区。
为了能够节约时间,并且让我们都能更好的知道每个景点的背景故事,爸爸妈妈还特别请了一位导游,这下我们的游览就更有方向了。随着导游姐姐的一个个景点介绍,我们兴趣盎然。在这几个景点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拉雅瀑布,这个名字那么奇怪,因为这是布依族语言音译过来的,在布依族语言中是“美丽的姑娘”的意思。这个瀑布就在我们的面前,仰头看去,白花花的泉水从天而降,80米的落差,发出隆隆的声音,溅起一片水雾,水雾非常大,细细的水汽仿佛能透过我的每一个毛孔,稍微站一会儿,补水效果奇佳!
参观完整个景区,已经夕阳西下,都快7点了,虽然有点累,但是今天的一次次视觉冲击让我回味无穷。在睡梦中,我又看到了明天的快乐!
(四)
今天我们来到了与“小七孔”相对的景区“大七孔”。大七孔景区对于昨天的小七孔景色显得有些单一,主要是峡谷中河流的风光。进入景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绿色沿着河流,两岸全是高山和绿树,连河流也是碧绿色的,景色十分优美、秀气。
如果说这里最有特色的,就要算这里的河流了,这里的河流可能在前一段还是平静如同一曲婉转的钢琴曲,带给人以舒适、心旷神怡之感;但是到了后一段就汹涌如同一首劲爆的舞曲,让我们不知不觉中被它的气势所吸引、带动起来,在河水拍打岩石溅起的水雾中发泄、放空自己,让人感到兴奋、痛快。这两种截然不同风格的结合,却让人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受,柔中带刚,刚中有柔。
如果说旅行时风景是一头乌黑的秀发,那么途中的趣事就是一个精美的发夹。因为外婆的关节不大好,一走山路就会痛,外公就从山路边找了一根树枝,稍微收拾了下,给外婆当拐杖。我们戏称这个拐杖为“打狗棒”,那么它的主人--外婆就顺利成章地丐帮帮主了。外婆还给这跟棍子系上了跟红绳子,美美的。原来丐帮帮主还有如此雅兴,看得我们大家都哈哈大笑!
这样的全家游真的非常有意思。
(五)
清晨的鸟叫伴随着清风将我唤醒,睁开眼,窗外一片青中带黄的梯田与天边红彤彤的朝霞,使我脑中一片清爽。啊,清晨的苗寨,真美!
踏着轻快的脚步,我们一路哼着小调,很快,我到了麦田,早晨带着露珠的麦田令我心旷神怡。悄悄摘下一小束麦穗,放到鼻子前闻一闻,一股大自然的味道从鼻尖一直传到心田,同时也开启了我们新的一天。
今天我们的重头戏是游览“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举世闻名,整个瀑布高77.8米,宽度达到了101米。徐霞客到此游玩时,也对黄果树瀑布做了精彩的描写: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但是百闻不一见,我怀着激动的心情,一步步接近了那个无数次在想象中的画面。“轰隆隆”巨大的如龙吟般的声响,伴随着如烟雾般的水雾,无数银丝带般的水流从天而降,这个场景是如此相似与李白所吟唱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啊!从震撼中恢复过来后,我细细观察,有的较大的水流如同水柱般笔直地下降,有的水流撞在岩石上化为朵朵水花,还有的水流比较小,连接不到一起,化为一粒粒拳头般打的水珠跌落下来,美轮美奂。。。。。。
今天是我们贵州游的倒数第二天了,而在这里的每一天都将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
(六)
今天是我们在贵州的最后一天了,我们要去的是“天星桥”景区。通过我们之前做的攻略,知道“天星桥”景区的上半段是旅行团的必到之处,人非常多;但其实它的下半段才是精华所在,所以我们选择直接从中段开始往下走。
天星桥景区位于黄果树瀑布的下游,但景色却也不亚于它。特别是“天星桥”、“铁链桥”、“桥上桥上桥”、“银链坠潭瀑布”这些景点,其中最有趣的就是“桥上桥上桥”了。这个名字就取得十分有意思,让人看了第一感觉是多写了个“桥上”了吧:)但是其实是因为这座桥是在两座桥之上的,它的底下还有两座跟它一模一样的桥。桥虽然不长,但却十分有特色。整座桥都是用木头搭起来的,桥栏是一根长长的圆木,上面缠绕着藤蔓,桥面则是用一根根短短的圆木排列组成的,十分稳当。桥的两头还有两棵富有特色的“歪脖子歪脖子”树,有点类似于黄山上的“迎客松”。整座桥与旁边的景色融为一体,也为两旁已经有点儿看腻的青山绿水增加了一抹美丽的色彩。
另外,最值得一看的就要数“银链坠潭瀑布”了,这也是天星桥景区算是最壮观的景点了,非常值得一看。“银链坠潭瀑布”在黄果树瀑布群中,既不是以高取胜,也不是以险突出,更多的是以它的柔、奇而脱颖而出。这个瀑布中布满了许多巨石,已经被水落打磨的十分光滑。水就从石头上方不紧不慢地顺着石头的坡度滑落下来。石头就像重重叠叠的莲叶一般,下方是一个无底洞般的深潭,水从上方下来,汇入深潭,形成一个巨大的漩涡,也会溅起片片的白色水花,永无止境。
一想到明天就要离开这里了,我的心里开始涌出一股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