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常烟火最是在不惊人处,细细碎碎,平平常常,却总能触动内心的那抹记忆;寻常烟火最是在不喧哗处,不肆渲染,不施粉黛,却总能打动灵魂的那根柔弦。
寻常烟火是梦,带着童年的翅膀回乡,小径田园,清风徐来,袅袅炊烟,斜阳黄昏,梦里藏着母亲的呼唤。寻常烟火是光,纵横交错在生活的轮廓里,温暖而明亮,认真而执着,承载着平淡生活里一朵小雏菊式的馨香愿望。
寻常烟火在“劳动最光荣”的体验中。儿时常常躬耕于园田野际,也是个小小的农人儿。
春暖花开时,正是万物生的季节。小小的玉米粒儿,染了鲜艳的粉红色,一个一个被投放在浅浅的小土洼里,父亲说,涂了颜色的玉米粒,才可以防虫叮咬。
它们暂时的与阳光分离,但经过长长的季节,它们就可以从一颗颗种子变成绿油油的叶脉、再成长为高高的玉米杆儿,结出金灿灿的玉米棒子。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同样的土地,耕种着熟悉的植物,还有不变的希冀。父母为这片深爱的土地奉献了汗水与年华,而土地励精图治,也回馈了丰收的喜悦与粮食的芬芳。
寻常烟火在“密密缝”的针线之中。一块花布料、一个毛线团……都在母亲的针线活中有了生动的模样,冬天有厚实的花棉袄、夏天有漂亮的小裙子,它们都在母亲灵巧的双手间诉说着最纯粹的烟火气。
那台老式缝纫机,在嘎达嘎达的奏乐中陪伴着母亲书写日子的光景,更多的是填补了贫穷生活中的空白,让我们的童年多了色彩和喜悦的存在。
寻常烟火更是在许许多多不经意的瞬间,厨房里锅碗瓢盆的交响曲,婴儿床上娃娃的啼哭声,乃至这行人的一颦一笑、窗外的风和云,都是最美的烟火。
烟火常常是沉默式的存在,它不张扬,以至于我们常常在错失后才会格外想念,父母的唠叨、朋友的陪伴、社会的关爱,它们总在以最真实的状态让我们感受到生活的价值与意义。
有道是寻常烟火最相思,不喧哗,自有声,让我们在这大好的烟火中谱写好生命的乐章,高低起伏、轻重缓急间,静看岁月安好,云蒸霞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