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天津卷高考作文篇1:人间最美风景
烟火气是千家炊烟,万家灯火;是孩童的欢快,老者的笑脸;是少年的苦读,成年的奋斗;是久别的重逢,离去的痛楚…是一首承载岁月的歌,是人间最美的风景。
小时候住在农村爷爷奶奶家,每天和小伙伴们奔跑在田埂上,东窜西跳,这家串那家。直到天黑了,看见自家烟囱炊烟升起,才慢悠悠的往家晃。一路上,总能听到各家婶婶们扯着嗓子朝着田边大喊,让田间劳作的人回家吃饭的声音。不知道是田间空旷,还是婶婶们嗓门大,感觉声音传得很远很远。晃悠到家,免不了被爷爷奶奶念叨,一天到晚不着家。一边说,一边张罗着饭菜,还把肉往我碗里夹。我仰起头给奶奶一个调皮的笑,然后大口的扒着碗里的饭。夏日里还会吃个西瓜,浸在冰爽的井水里切开,伴着隔壁院子里飘来的数落孩子的笑骂声。幼时的烟火气格外的清甜。
上学后回到了城里爸妈家,虽然城市里没有了乡村的邻居亲近,但每当我抬头远望城市的万家灯火,我知道其中有一盏闪亮的灯光是为我而亮的。
记得高三的一个晚自习,因为一道数学难题一直没有做出来,回家晚了。回家路上,一股股秋天的冷风吹得我直哆嗦,我加紧步伐经过一段漆黑的路。正在赶路时,远处一个黑点影影绰绰,正向我走来。我的心一下子提到嗓子眼:“怎么办,遇到坏人了,怎么办!”我四处张望,都不见有来人。我正想尖叫时,却听到熟悉的声音:“婷婷,是你吗?”“爸爸——”我立刻朝着爸爸飞奔而去,直到挽着爸爸的胳膊,我心里的惊慌才消散。远远地,看见我家的窗户亮着灯,它仿佛寄托着亲人的期待喝盼望,是众多灯火中最亮的,也是最温暖我内心的。妈妈已经在家为我熬好了陈皮水。她把陈皮水端到书桌旁,再三叮嘱:以后晚自习下课就回家,不能再这么晚,让父母担心。”看着她眼中的慈爱,看着她眼角的皱纹,我的心里既愧疚又温暖。平凡人家的烟火气,是心中永远珍惜的亲情和始终陪伴在身边的家人。
林语堂说:“构成人生的,更多是且将新火试新茶的寻常烟火,平常小事。”清晨楼下早点铺子刚出笼包子的喷香,阳光晒过被褥的干燥,雨后草木的清新,以及邻里交谈的温馨……
烟火是大地上最恒久最美丽的风景。有烟火的地方,有安定与温暖。有烟火的地方,便有圆满和幸福。有烟火的地方,还有勇敢、奉献与付出。
我们生活在这个嘈杂纷乱的人世间,最不缺的就是烟火气,最留恋的也是烟火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