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真读过《捕捉孩子的敏感期》之后才发现,很多时候我们对孩子的生活并不是真正的了解。其实,读过此书之后感受颇深。很多时候成人自以为是按照成人世界的法则教导孩子,而我们并没有发现是我们有意识的闯入了他们的世界,破坏了儿童世界的法则,还沾沾自喜的认为我们是为他们好。其实,作为异物闯入孩子的和谐世界的我们所做的不是按照成人社会的日常规律和相关法律教导孩子要怎样做,而是要认真了解孩子的世界,读懂他们的内心,当孩子们能够安心放心的敞开心扉接纳你的时候,你才能和他们成为朋友,开始发挥你来此世界的引导者的作用和目的,而在这之前,一切都是徒劳无功。
孩子的敏感期即为关键期,而孩子关键期的发展是决定孩子一生的关键,作为一名老师,要在充分了解孩子各年龄层发展关键期的方面的同时,也要在日常生活中时时刻刻注意正确的引导孩子,最大限度促进孩子更快更好的成长。孩子的不一样年龄阶段有着相对应的发展关键期。
0-2岁:新生儿从刚刚出生就开始敏感的对待这个世界,无论从视觉、听觉、口腔、手、还是行走和语言方面,都是孩子在这个年龄阶段的关键期。当新生儿睁开眼睛的那一霎那他们就从视觉开始观察这个充满阳光的世界,这时的我们要为孩子带给科学的视觉环境,这不仅仅仅单纯的是为孩子锻炼眼睛的潜质,更重要的是在视觉敏感期的阶段的孩子的视觉与大脑发育与治理的发展都有务必的关联。视觉是人脑获得外界信息的重要渠道,能显著影响脑部发育。这一时期的孩子开始用口认识外部世界,因此吃手指的现象不断出现。当我们发现吃手指的现象在孩子生活中发生的时候,要正视这个问题,而不是绝对性的禁止。孩子在不会用语言表达的阶段,他们用口去探索这个未知世界,从口到手这需要一个时刻过程。当我们在安全的条件下,采取满足孩子口腔的味觉和触觉,给孩子带给较硬的食物的科学方法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孩子的手及其他器官也会出现敏感期,到那时,孩子用口探索世界的方式就会悄悄的退居二线了。相反,很多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还是出现吃手这一现象,这很大一部分因素是家长的制止的原因。
2-4岁:这阶段的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由独立个体成长到群众生活。很多时候,我所在的小班经常会出现抢玩具在椅子上爬来爬去从衣服、鞋子上扣亮晶晶的小亮片的这些现象,最初的我是采取制止的方法告诉孩子们这些行为时不正确的,而不没有深刻的反思到这些正是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在自我意识的产生、空间感、和关注细小事物的敏感期方面的发展。对待什么都是我的的孩子,我们要给他们充分的选取,不好谴责还自己的行为,若是强迫孩子归还属于自己的物品给别人,孩子会丝毫感觉不到安全感。在正确引导孩子的同时,要给他们足够的权利自己决定。而孩子对细小事物的观察,皮亚杰认为:儿童首先是透过简单图式发展认知和认识外在世界的。因此,儿童起初对世界的认识务必是从微观开始的,并且外在世界在他们眼里也是微观的。亮晶晶这一现象几乎在我所在小二班每一天都在上演。从开始的制止到此刻的别随意丢弃孩子收集的小玩意儿,我深刻体会到观察细小事物对孩子的重要性。为孩子创造一些小玩意或是带领孩子进行一节对亮晶晶的观察教育活动课远比经常制止孩子在生活中玩亮晶晶要更科学、实际且更能解决问题。针对每一年龄阶段的孩子的发展状况和哪些关键期在这阶段发展对孩子进行了解,是用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发展的一项必不可少且十分重要的环节。不仅仅仅如此,很多时候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还会出现排斥一些孩子的个性现象,原来这正是孩子处在人际关联的敏感期。这时我们要正确认识到孩子的人际交往关联的重要性。人际关联很好的孩子和人际关联很差的孩子的区别不是在他们喜不喜爱交往,而是在于他们的个人心理品质和社交潜质。行为表现是一项很重要的因素,表现友好、用心的交往行为就会受欢迎,而那些抢夺玩具、推打小朋友的孩子就成了受排斥的儿童。这时候对孩子进行正确的行为指导便显得至关重要。但很多时候,这两种孩子都会受到老师的关注,而经常会不记得受忽略儿童,不受欢迎,也不受排斥。这时,我会经常发动全班孩子进行记名字的游戏。那些孩子们都不记得名字的孩子在某一阶段我会采取着重让他们进行表演、回答问题等方式使其受到关注。虽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了孩子的人际交往技能,但至少用科学的方法正确的解决孩子之间出现的问题。
年纪再大一些的儿童,比如4-5岁的中班孩子会出现一些关于婚姻和性别方面的问题等,5-6岁的大班孩子会在秩序方面、文字符号和数的排列组合等抽象方面产生一些问题,这就要求最为儿童导师的我们在生活中认真观察、正确指导孩子走出困惑,不进如此还要重视家园教育,幼儿园是孩子的第二个家,是孩子成长的沃土。但只依靠幼儿园单方面的教育是不够的,家长的紧密配合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环节。
很多时候,孩子常常不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但是当他们一旦意识到就会自己反省,他们有自我反省的潜质,而作为老师的我们,要耐心的等待孩子改正错误,这是每个孩子在成长中的必经过程。老师的耐心教导,家长的支持配合,家园携手共同教育为孩子顺利透过敏感期奠定坚实的基础,促进孩子健康快乐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