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读书心得
读完《窃读记》一文,大脑里定格于一副画面:林海音家里很贫穷,所以只能偷偷摸摸地读书。她喜欢在顾客多的书店读书,也喜欢在下雨天读书,因为这样她便能看更多的书。她害怕被书店老板发现,为了躲避老板,她必须小心翼翼地读书。到了晚上,饭店飘来了一阵阵菜香,书店的日光灯也亮起来的时候,她才依依不舍地回家。
这篇文章讲述了作者因为没钱买书而只能在书店偷偷看书的故事。其中严厉的书店老板和体贴的店员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店员没有责怪,没有令人尴尬的言语,有的只是对一个爱读书孩子温暖的照顾。最值得称道的是,我感动于作者对阅读的挚爱,以至于站上两个多钟头,换好几个书店,都算不了什么。以至于“我”读完一本好书,会“被快乐激动的忘形之躯,便险些撞到树干上去,”以至于会“咽了一口唾沫,好像把所有的智慧都吞下去了。”
我非常欣赏林海音读书的那种精神,因为她可以为了读书而忍受许多痛苦。为了读书,她得到处躲避书店的老板;为了读书,她得四处奔波寻找自己喜欢的书;为了读书,她愿意在书店里站两个多钟头;为了读书,她宁愿忍饥挨饿去书店窃书读。林海音这种精神十分值得我们学习!
文中第九自然段最后一句话让我感触颇深:我合上书,咽了一口唾沫,好像把所有的智慧都咽了下去。这句话用“咽了一口唾沫”这样一个动作写出了作者尽管腿又酸又麻,已饿得饥肠辘辘,却在这两个多钟头内学到了很多东西。这真像一次精神上的盛宴!窃读记的读后感林海音为了读书可以忍受一切痛苦,但我只知道吃喝玩乐。家中爸爸妈妈为我买回的书几乎可以堆成一座小山,但我认真去读的却没有几本,甚至有几本从未翻过的书在书架里放久了已经被我扔进了垃圾桶里。这样的我怎能与林海音相比呢?
俗话说得好: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书就像一排高高的阶梯,你读书读得越多,你就爬得越高,我相信当你爬到顶端之时,就是你成功之日!
书就像营养品一样滋润着我们的心田,像朋友一样陪伴我们的人生,像钥匙一样打开知识的宝库。朋友们,读书吧,它会让你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