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读书心得
从上一年级起,读过的课文也不少,它们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也让我懂得了许多做人的道理,特别是今个学期,一篇叫《窃读记》的课文,让我体会很深,读了一遍又一遍,真是回味无穷。
“窃”字,字典上的解释为“窃取,趁人不知道拿人东西据为己有。”但读了窃读记一文以后,对于“窃”又有了新的理解。故事中的主人公林海音在少年时一放学,就匆匆赶到书店读书,为了不被书店老板发现和怀疑,林海音一会儿贴在大人身边装着是他的小妹妹或小女儿,一会儿又去另一家书店继续看,尽管又饿又累,但她却天天建持去读书,她好学,珍惜读书的黄金时间和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她是我学习的好榜样。
掩卷深思,我不由得想起了自己。想起了平时的作为。平时,我读书只不过凭自己的喜好,学习随便应付,作业马虎,看书更是水过鸭背,每一本书我都不能好好地读,看了一会儿书就玩起来或者吃东西,妈妈叫我快点继续读书,我却说看了这麽久,眼睛不累吗?现在正在休息眼睛呢!……这种种理由都是借口,我现在感到多惭愧啊!林海音在书店站着看了两个小时的书,脚都酸了,还这样投人,聚精会神地读。而我,有一张软软的沙发给我看书,却像“猴子的屁股-做不住”哪样,一会儿坐向东,一会儿坐去西,一会儿坐去窗台下的那块大理石上……总之,读书总要动来动去的,没有一点儿读书样,如此不懂得珍惜时光。唉!真是不应该呀!
同学们,当我们坐在电视机前消磨时光时,又有多少新的好书在出版,新的知识在产生。让我们珍惜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学好文化知识,做一个有知识,有智慧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