窃读记读书心得
《窃读记》中“窃”总有一丝不光彩的含义,“窃读”?怀着好奇,我仔细地品味这篇文章。
“放学后急匆匆地从学校赶到这里”这多少有点逆向思维,回家去美美地往嘴里塞着零食,还欣赏着电视机奉献的精彩卡通,多带劲呀!干嘛跑去书店站酸了腿呢?读到这里,我忽然对作者有了第一印象:傻里傻气——因为书!
“从大人的腋下逃票”为进书店门口,小作者首闯第一关;“逢上顾客满盈”,学会把自己隐藏起来,贴在大人身边,至少可以光明正大读上几本书;逢上下雨,以避雨为由,在书店“磨蹭”时光。这一切“花招”,给了我第二个印象;聪明绝顶——因为书!
在书海中畅游,忘记了一切概念。“当饭店飘来一阵阵菜香,当书店的日光灯忽然地亮了起来”这时候的“我”才也猛然发现自己处于现实这个空间。空着肚子看书可不是一件舒服事,我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竟能熬过两个多钟头,看着作者的身影,我的第三感也油然而生;执着——因为书!
百思不得其解,小女孩的动力从何而生?回答是:书的魅力!书,我素不知道竟能拥有如此强效的魔力。作者结尾处作了精辟地回答:“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每逢读书,难道没有种汲取智慧的愉悦吗?难怪她“脚站得有些麻木,却浑身有轻松之感。”
仔细地品尝完《窃读记》,脑中浮现出了写自古勤读书的程的词儿:“手不释卷,如饥似渴,孜孜不倦。”这些词儿,好像在鼓励我,嗯,我想,从今以后,我一定要勤读书,积累更多的词汇,让我的“优势”如虎添翼,“足不出门能知天下事”从书中了解世界,我正陶醉其中,又有种冲动劲涌上心头,我甚至还想写一本书呢!
在品读《窃读记》中我发现我正在一点点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