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学期我们学习了一片课文,叫《凡卡》。
这篇课文主要讲了,一个名叫凡卡的小男孩来到了城市里一个财主家里干活,在那里他受到了许多折磨,一天三餐几乎都是稀饭,夜晚还要摇老板儿子的摇篮,彻夜不能眠,要是老板的儿子哭了,那凡卡就又要被打了。其他伙计也经常捉弄凡卡,导致他被老板毒打,在一个夜晚,凡卡趁着老板出去了,拿起了钢笔和纸张,给他的爷爷写信,信中描写了许多凡卡和爷爷在乡村里快乐的生活,最后,凡卡把信投进了邮筒,一个醉醺醺的邮差收走了。但是,这封信永远不会寄到爷爷手里,因为凡卡没有写地址。
我一口气读完《凡卡》这篇课文,泪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晚上一闭上眼就仿佛看到凡卡那瘦小的身影和他那双无助的眼睛。凡卡的命运太悲惨了,他才9岁,一个本该在父母怀里撒娇,在学校念书的孩子,却忍受着那么多的折磨:老板、老板娘动不动就打他、骂他;伙计们欺负她小,想方设法捉弄他。早餐是一点儿面包,午餐是稀粥,晚餐还是一点儿面包,连一丁点儿水果也没有,长期下去,凡卡营养不良,脸上几乎没有血色;晚上,凡卡睡在过道里,老板的崽子一哭,他就要起来摇摇篮,由于长期睡眠不足,凡卡整天满脸倦容。在这样痛苦的日子里,凡卡多么想念爷爷啊!他是多么怀念以前和爷爷在乡下的快乐日子啊!他是多么希望爷爷能接他回家啊!哪怕每天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凡卡也会觉得和爷爷在一起是最幸福的。
当我再一次读过《凡卡》这篇课文之后,陷入了沉思:为什么我们与凡卡之间有着如此天壤之别呢?那是因为我们生活在不同的时代。现在,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了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在我们国家里,哪怕是穷苦孩子和没爹没娘、无家可归的孤儿也有着生活保障;而凡卡却生活在沙皇的黑暗统治中,那里是富人的天堂,穷人的地狱。我们要好好珍惜幸福生活。从小要努力学习,长大把祖国建设得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