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有不少关于家教之书,偶尔翻阅之,发现经典之作《父亲的备忘录》细阅一番后,认为也有这位为人父的一些缺点,也实在值得我们当前家长好好感触一二的了,请各位看如下全文:
孩子,我有一些话想要对你说。此时你睡得正熟,一只小手掌压在脸郏下,你的额头微湿,蜷曲的金发贴在上面。我偷偷溜进你的房间,因为刚才在书房看报的时候,内心不断地受到斥责,终于带着愧疚的心情来到你的床前。我想了许多事,孩子,我常常对你发脾气。早上你穿好衣服准备上学,胡乱用毛巾在脸上碰一下,我责备你;你没有把鞋子擦干净,我责备你;看到你把东西乱扔,我更生气地对你吼叫。早餐的时候也一样,我常骂你打翻东西、吃饭不细嚼慢咽、把两肘放在桌上、奶油涂得太厚等等。等到你离开餐桌去玩,我也准备出门,你转过身,挥着小手喊:“再见,爸爸!”我仍皱着眉头回答:“肩膀挺正!”到了傍晚,情况还是一样。我走在路上,偷偷观察你,看见你跪在地上玩玻璃弹珠,脚上的长袜都磨破了。我不顾你的颜面,当着别的孩子的面叫你回家。并对你吼道,长袜子是很贵的,你要穿就得爱惜一点!想想看,孩子,这话居然出自为人之父的口里!记得吗?就是刚才,我在书房里看报,你怯生生地走过来,眼里带着惊惶的神色,站在门口踌蹰不前。
我从报端上望过去,不耐烦地叫道:“你要什么?”你不说一句话,只是快步跑过来,双手搂住我的脖子亲吻。你小手臂的力量显示出一份情爱,那是上帝种在你心田里的,任何漠视都不能使它凋萎。你吻过我就走了,叭哒叭哒地跑上楼。孩子,就是那时候,报纸从我手中滑落,我突然觉得害怕。我怎么养成了一个坏习惯啊!挑错、呵斥的习惯--这就是我对待一个小男孩的方法!孩子,不是我不爱你,只是我对你期望过高,不自觉地用自己年龄的标准去衡量你了。其实,你的本性里有许多真善美。你小小的心灵就像刚从山头升起的阳光一样无限,这一点可以从你天真自然,不顾一切跑过来亲吻、道晚安的动作看出来。孩子,今晚其余的一切都不重要了,我在黑暗中跪到你床边,深觉愧疚!这是一种无力的赎罪。我知道你未必懂得我所说的这一切。但是,从明天起,我会认真地做一个真正的父亲!要和你结为好朋友,你痛苦的时候同你一起痛苦,欢乐的时候同你一起欢笑。我会每天告诉自己:“他只不过是个男孩--一个小男孩!”我实在不该把你当成大人,孩子,像我现在看到的你,疲倦地蜷缩在床上,完全还是婴孩的模样。记得昨天你还躺在妈妈的怀里,头靠在妈妈肩上,我要求的实在太多太多了。
看完全文,你是否觉得自己就是那位期望过高的家长,对孩子那种态度,我们从生活的镜子里可以找到那个不理解孩儿的自己,同时又是那个期望和孩子做朋友的自己呢?我也深有体会:就在前个星期天,我还在因为他的动作慢在唠叨他不停,吃饭时因为他的坐姿歪了又严格要求一番,看了这篇文章,想象自己也有小时侯,也有美好的童年,何苦这样对待孩子呢,而且就在我批评他的当晚,保姆把热水器关掉了,而我又不知道,当我催保姆把热水给我时,我可爱的儿子把自己喝的那点热水也倒进桶里,我被他骨子里的善良打动了。你记得吗,孩子,你知道妈妈晚上睡觉怕亮,那扇玻璃门都是你关的,下雨了,你一个人在家都会关好窗户,你其实是个很优秀的好孩子,我怎么这样对你呢?
我也要努力做个好母亲,就在这段时间因为我考试太多,忽略了你的学习,记得你语文考不好,回家哭了,当时我从超市回来,保姆说晚上考英语等级,今天语文没有考好,我看到你沮丧的样子,好象等待我的批评,我笑了,说看看试卷,哦,不错的成绩!妈妈当语文课代表也考过这种糟糕的分数,说明谁都有失败的时候,我告诉你:失败的经历不仅是宝贵的经验,而且会给你增添前进的动力,善于利用失败者不仅能卷土重来,甚至可以更上一层楼。失败能为你提供学习的机会,成功固然可喜,但是只有在失败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弱点,失败也是磨练意志、培养坚强品质的重要课堂。你担心的小圆脸终于露出灿烂的笑容,也自信地迈进考英语的课堂,当我去接你时,看到你自信地说:“妈妈,我今天一定能通过。”孩子,妈妈告诉你:现在的分数只代表你一段时间的成绩,只要你往前看,坚持到底,一定会达成自己的梦想,加油啊,孩子,老妈永远是你的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