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工作总是很晚,常常在凌晨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他的工作普通,在一家木材装饰工厂工作了十几年,现在当上了厂长,虽说是厂长,他对员工们还是不放心,担心他们完成不好派出去的任务,所以每次有外出工作时,自己总要出去。但自己早已不是十几年前那身强力壮的模样,身体终究掩盖不住时间的流逝,衰老是不可避免的,腰渐渐被岁月压弯了,鬓角露出了白发,眼角添上了皱纹。他好似没有在意,总是辛苦的工作,支撑起我们的家,竭尽所有,把最好的留给我。
每每看到我们现在的生活,父亲会从心底里高兴,家里在城镇上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也有两辆,生活在老家的爷爷奶奶也盖起了新的屋子,现在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但就是这些简单的东西在父亲刚离家出来谋生时是不敢想象的。
父亲没有什么文化水平,小时候家里穷,听父亲说,那个时候常常没有什么粮食吃,吃的最多的就是稀饭,虽说是稀饭,不如说是米汤,而且一天内能不能有三餐都难以保证,吃得最多的菜也就是家里腌的咸菜,那时候上学是不容易的,学校距离家里有好几个山头,还要走上十几里路,上学一走就是一天,说起小时候在学校学习的日子他总是很开心,但他只是在结束了小学课程就结束了学业。那时候家里孩子多,父亲还有两个妹妹,没有一定的资金是上不了中学的,由于家庭条件有限,爷爷奶奶咬紧牙关也只能提供两个上学名额,不想自己而耽误了妹妹们的前程,就把这个机会给了妹妹们,自己结束了学习开始走上了社会,开始拼搏自己的生活。
对于学习,父亲总对我说,学习很重要,不希望我跟他一样吃了文化的亏,在外出到澳洲吃饭的时候看不懂菜单,别人说话只会回答“yes”和“no”,那种无力感难以言表。希望我能够接受好的教育,“你只要专心学习,其他的我来!”父亲这句话让我难以忘记,简单的话语让我感受到那似高山般的父爱,是那么可靠。
父亲为我做的改变数不胜数。在我还没有出生前,父亲离开家只身前往上海,为自己的生活开始打拼,直到我来到世上,到了该上学的年纪,这个时候父亲在上海已经有了一个小卖店,但由于我没有上海户口无法在当地上学,父亲就放弃了小卖店的经营,在这个正值上海蓬勃发展的时候,卖掉了自己的店,带着我们一家三口来到了合肥重头开始。
那时候的日子酸酸甜甜难以忘却,一家人租的一个二十平米的房子住在一起,房子里面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夏天很热,怕我热着,工作一天后晚上拿着扇子为我扇风,日子一天天过着。慢慢的,二十平方米的房子里面渐渐丰富了起来,有了第一个电风扇,第一个空调,后来还有了电视。日子一天天好了起来,国家的富强让父亲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他开始把眼光放在更远的地方,就在这个小房间里,开始编制了对未来的梦。过去充满泥泞的道路现在现在焕然一新成了柏油马路,道路引领的前方明亮了起来。
最终,父亲打开了一间比当初那二十平米大的多的房子的房门,我们的生活开始有了改变,在空调里的夏天有了些许幸福,有了新的屋子,第一辆车子,第一次旅行。我也开始了在高中阶段的学习。日子虽说好了起来,但却没有机会像当初在那小房子里一起晚上看电视那样的温馨了。现在的父亲总是回来很晚。母亲看到父亲的辛苦,想要为父亲分担一下生活的压力,自己去找了一份工作昼夜来回的待遇不错的工作,还没有开始时就被父亲阻止了,“都四十多岁的人了,熬夜对自己身体有多大危害不知道么!”听到父亲说这句话心里酸酸的。
今年我的生日,工厂里面很忙,父亲外出工作了,母亲准备了一大桌丰盛的菜来为我庆祝,爷爷奶奶也打电话跟我说生日快乐,自己都不记得爸妈的生日,生日收到祝福时挺不好意思的。父亲却没有电话过来,我也没有怎么注意,但一大桌饭菜不会来一起吃饭怪可惜的,可是每次母亲准备了一大桌饭菜父亲也吃不了多少,身体早已没有以前的健壮,胃有了毛病,问题也随着日子一个个冒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