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花田半亩》有感-六年级
无所谓生命何时开始,无所谓生命何时结束,在这一片纯白的生命空地中,一位少女用手中的笔书写下一曲生命绝唱,谱下一场生命独舞。
——题记
与朋友聊天时,无意间听到了这本书的名字,觉得它很美,便借了这本书阅读。
花田半亩,这的确书一个很美很美的名字,它取意于南宋哲学家朱熹的《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虽然名字很美,但却又显得那么凄凉。也许是因为自己对作者发自内心的惋惜吧,也许也是因为这本书中的内容吧,又或是两者兼有。
写这《花田半亩》的作者叫田维,北京女孩,1986年4月5日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15岁时身患绝症,开始书写博客,追问生命与青春的意义,文字充满了爱、感恩、坚忍与真诚。20xx年考入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她的博客在同学中广为流传。20xx年8月13日,田田离开人世。去世的前一天,仍在写作。留下一部《花田半亩》,感动和激励着无数人。
书中清澈的不染一丝杂色的文字,纯净的没有丝毫彷徨的情感,《花田半亩》中留下了她太多的缩影。“倘若这世上从来未有我,那么,又有什么遗憾,什么悲伤。生命是跌撞的曲折,死亡是宁静的星,归于尘土,归于雨露,这世上不再有我,却又无处不是我。”这是书中首页的一段小诗,覆盖着一层朦胧的哀愁,但是却有一种坚强与宁静,与死神对望的人,是了不起的人!她从未恐惧过生命的陨落,却也万般留恋着生命的美丽,她是天使,是留恋人间的天使。
田维的每一篇日志都毫无大的起伏,尽是些点点滴滴的琐碎,冬天课间那杯热气腾腾的咖啡,聊斋中的婴宁,捧一束玫瑰挤着公交车的男人,哥哥那熟悉的歌声,祖母的花园……那竟是足以把彻骨的寒冷赶走的温馨。并不是她的生活中总是那么安静,而显然是她把那些跌撞都已经看淡,只留温馨的细节于脑海,学会在记忆中选择的人便可以经常快乐。
她也时常在日志中记录疾病给自己带来那撕心裂肺的疼痛,她称那种疼痛为纤痛。那是种纤细的疼痛,犹如发丝生长在心上。病魔在她正直美丽青春绽放的年纪爬上了她的躯体,肆意的蹂躏着她弱小有坚强的身体。然而血癌并没有给田维带来绝望,反而是病痛让她感受到了生活的美好。她则学会了珍惜,珍惜从前的回忆,珍惜爱她和她爱的所有人。从她的文字中,我更是读到了坚韧与真诚,
更读到了爱与感恩,在《提前的祝福》中有这样一段话:“妈妈说,如果能再次孕育你该多好。你仿佛事在怨恨自己,将我生成多病的身躯。妈妈,我却时常感谢你,你给我的生命。即使这身躯,有许多不如意,但生命,从来是独一无二、最可宝贵的礼物。我感谢,今生是你的女儿,感谢能依偎在你的身旁,能够开放在你的手心。”爱,从来就是恒古不变的话题,可没有人能像她将这对于母亲的爱书写的如此切肤,如此美丽,如此深切。这些看似简单的话语,它的每一个字都触动着我的心灵。一个身患绝症的女孩,不是在抱怨自己的不幸,而是在激励自己,在激励妈妈。
没有人是完美的,却时常有比田田幸运的多的人在抱怨着生命,抱怨着自己。或许我也是其中一个,抱怨着生活太过平凡,学业太过繁重。而就是这种所谓的平凡生活,她是如此珍惜。是的,没有失去过,又怎会知道它的宝贵,就像田田,经历了一次又一次与死神的擦肩而过,她始终微笑着站定,“因为有爱,我们不该恐惧。”是啊,我们不该恐惧。曾经我以为自己很脆弱,原来都是骗人的。其实每一种创伤都是一种成熟,成长是湿的,这便是阳光存在的意义。心怀感激,有所期待,混在无处可逃的生活里,我们要学会用一颗感恩的心,迎接命运所有的安排。人若野草,就目睹天地无常;命运如刀,就让我来领教。我们赖以生存的是心里的那道阳光,打开心窗,快乐的生活,对一切充满希望。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年轻的女孩竟能如此坦然面对生死,可以对生命坦坦荡荡,可惜生命太短,时间太短!在与病魔抗争的6年中,她从未停下脚步,这本《花田半亩》即是最好的证明。赐予我们的生命从来不会太过完美,可是我从《花田半亩》中知道了幸福从来都只能靠自己争取,生命,从来都是这个宇宙最美丽的东西,只是太多的人漠视它。田田正是用它告诉着人们,珍惜身边的一切。
日志的最后一篇是田的男朋友写的,因为那时她已经化为蝴蝶飞向另一个世界。从这平实的语言中,我能感到她的男朋友也同样是一个简单朴实的孩子,他以最真心的祝福伴随着蝶儿飞走了,他没有悲哀,他欣喜于自己心爱的人从痛苦中解脱。田虽然走了,但她那纯粹的微笑留给了人间。它告诉我们,没有什么会让我们不热爱生活,我们要从容淡定的把痛苦遗忘,幸福永远是生命里最深刻的主题。
我想,作为现代的一名大学生,我们每天都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每天都
可以见到自己想见得人,做想做的事,但是我们还是会太不知足,或许是我们活得过于娇气,不够坚强。瞧瞧现在网络中,那些成日选择逃避问题,选择自杀的心理能力极差的人们,他们懂得珍惜生命吗?他们懂得为自己生他们养他们的父母感恩吗?生命就像一朵花,生命之花是绚烂的,也是脆弱的,稍不珍惜就会枯萎,凋零。人既然富有生命,那就要懂得去感恩与珍惜,这样,人们的生活才更充实与有意义。我一定要像你一样勇敢的面对自己的生活,勇敢的克服困难,用时间来焚尽年华的美丽。
田田就像是那夕阳,《花田半亩》则像是夕阳中开出的最美的龙胆花。那么耀眼,那么鲜艳,那么激动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