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其实,说要读这本书时我并不是很情愿的,一位好友看我在书店挑来拣去,选了半天,还没有决定到底买哪些,就介绍了这本《窗外的小豆豆》,可看了第一段后,就不由自主地往下看了,文中的小豆豆深深地吸引了我,它讲述了一个因为上课不停地翻弄课桌盖,喜欢站在窗边不顾老师的讲课与宣传艺人打招呼;她在美术课不按老师的要求画太阳旗,而画起了各式军舰旗;她明明被罚站了却还刨根问底:“老师,我被罚站了,为什么呢?我做了什么坏事吗?”;她令正规学校所有老师都头痛;她最终因淘气,在小学一年级就被校方勒令退学的孩子——小豆豆。小豆豆因为淘气被退学了,然而一个全新的学校“巴学园”接受了她,并改变了她的一生。现在的她已是亚洲唯一一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亲善大使,足迹遍及地球的每一个角落;她还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电视节目主持人,拥有观众数十亿;她被美国《纽约时报》、《时代》周刊、《新闻周刊》赞誉为日本最伟大的女性。实在很难将这两个人联想到一起,可事实就是如此。
在一般人的眼中,小豆豆是一个行为怪异的差生,但是,就是这样一个让普通人无法接受的小女孩,到了一所新的学校以后,竟然变成了一个好学生。到底是什么力量使得她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呢?一切都是因为那所与众不同的“巴学园”,那位与众不同的校长以及她宽厚仁慈的妈妈。
巴学园和一般的学校不同。学校的教室是由废弃的“电车”做成的,同学们就在这些电车教室里上课。上课时没有固定的座位,喜欢坐哪里都可以;不同年级的也可以坐在一起;上课的内容是一开始就安排好的,想先上哪门课都可以,如果你非常努力,在上午就完成了一天的学习计划,下午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去寺庙或田野里散步看蝴蝶;每周都有两次涂鸦课,可以在大厅里随便乱画;每天午餐都必须有“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巴学园”的运动会是校长自己策划的稀奇古怪的项目的运动会……
就是这些我们看起来很不可思议的学校生活,遵从了孩子们的天性,培养了他们的爱好兴趣,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让他们在各种有趣的活动中学会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掌握了各种各样的知识,培养了好习惯。小豆豆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慢慢发生改变的。
面对小林校长,我很佩服他,同时也觉得很惭愧。小林校长真是一个尊重孩子、细心呵护孩子的杰出教育家。第一次见面就当了小豆豆四个小时的听众,在校长办公室,小豆豆这个喜欢说话的孩子,竟能一口气对校长讲述了长达4小时关于自己的故事,而校长先生,自始至终都保持着微笑的面孔,并表示出极大的兴趣。我也是老师,我问自己,你有这样的耐心听一个六岁的孩子说四个小时的话吗?答案是:没有!当小豆豆心爱的钱包掉到厕所里,在上课期间,她拿了长长的舀子,坐在厕所的掏口处,把厕所里的东西一勺一勺掏出来,在身边堆成高高的小山时,校长先生竟然只说:“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没有惊讶没有呵斥没有嫌弃,有的只有尊重和理解,还有信任!我又问自己,假设你班上有这样的学生,你能象小林校长这样处理吗?答案是:不能!如果是我,我肯定当场就会责骂她了。
为了让孩子毫无顾忌地玩耍,小林校长请家长给孩子们穿上最破烂的衣服到学校来;为了避免学生偏食,发明了“山的味道和海的味道”的有趣说法;为了让身体有缺陷的孩子洗去自卑的心理,提倡脱光了衣服在游泳池里游泳;为了让永远长不大的高桥君保持自信,精心策划了与众不同的运动会,让他轻松地拿走了所有的第一……可以说,巴学园里的一切一切都是校长精心设计出来的,为的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自尊自信的环境中去快乐地学习和生活。而结果是校长成功了,“巴学园”里的孩子,都是自信自强的,除了个别英年早逝的同学外,他们长大后都成了社会上有用的人才。
同样是教师,我自问在平时的教学中,都能尽职尽责地做好教育教学工作,但是这种教学是孩子们需要的吗?我真的有一切从学生出发去考虑问题吗?我有认真地了解过学生的内心吗?对学生进行的细心呵护,我坚持下去了吗?尤其是面对那些差生或问题学生,我有经常向他们点头吗?有经常鼓励他们吗?还是一味的摇头或者责骂呢?面对调皮的小豆豆,校长经常对她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面对身有残疾的高桥君,他却经常对他说“你绝对能做到”。对于这样的学生,我们的鼓励是有的,但是有像校长那样经常鼓励他们,信任他们吗?我没有。和小林校长相比,我真是差太远了。
虽然在我们当今的教育教学中,“巴学园”里的很多的教学方法都是不可能实现的。但是,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学他表面的教学方式,我们可以学习小林校长因材施教的方法,努力地发掘每一个学生的优点,并把这种优点发扬光大;我们也可以学习他对教育的热心,学习他对孩子们一视同仁的尊重、理解和关心。只有发自内心地去爱学生了,学生才能感受到你的爱,才会喜欢你;只有学生喜欢你了,你的教育才会有成效。所谓“亲其师,信其道”就是这个道理。
书本中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长篇大论的理论,用一个个小故事记载着作者的真实情感。但却让读完的人有着不同的感受。也让我不断地在反思着自己的教学行为,希望通过反思,我能够及时纠正自己的教育行为,希望自己能够早日成为在学生心中是最最可爱、可亲、可敬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