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
读完了这本《窗边小豆豆》,一个淘气、顽皮、多动,而又可爱、善良、懂事的小豆豆浮现在我的眼前。她像一只快乐的山鹰,自由翱翔在山水天地之间。书中的小豆豆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但又有那么多与众不同之处,因为在她的身上聚集了许许多多孩子们的个性:爱玩、好奇心强、善良、富有同情心等等。使我能从她的身上全面地认识孩子,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小豆豆又是幸福的,因为她到了心中的“巴学园”。
巴学园里几乎每天都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奇奇怪怪的事情,我简直无法想象,这样的学校,它是由一个怎样的校长来管理?他怎么能允许学校里经常发生一些“以下犯上”的事情?他怎么能容忍这些学生的调皮捣蛋,甚至是恶作剧?他到底是怎么想的?能创办这样一所特殊的学校,我想它的“主人”也一定很特别。他就是校长——小林先生。我非常喜欢小林先生,为了能更加了解学生们,和他们交朋友,让师生没有距离,他不仅付出时间,更多的是对学生的关心。如:专门为个子矮小的高桥君精心安排的运动会;精心做出计划的事情也是为了让那些觉得“在别人眼里我很特殊”的羞耻的念头消失,让欢乐和笑声一直留在每个人的心田……
我像小豆豆一样有着许多憧憬,但我更希望我也能像小豆豆一样有坚定的信念。小豆豆从小就有一颗善良而感恩的心。并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身边的事和物,在小豆豆心中真正的幸福就是“能够和家人在一起相视而笑”。也正因为小豆豆从小就拥有纯真、善良、乐观的天性,而使她成为“亚洲第一位亲善大使”。而她的妈妈也就是平民,大众的很。就像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家庭妇女,那么和蔼亲切、贴心贴肺。她把孩子看做上天赐予的宝物,对此深怀感恩之心,一直怀着巨大的关爱与深深的理解培育他们长大。她的性格和教育方式深深地影响了自己的孩子。
开始我以为小豆豆的家庭生活条件很优越,不说养尊处优,起码不愁衣食,她妈妈这样的从容乐观一定是有经济基础的。实际上完全不是这回事。她有五个孩子,一个脾气暴躁的丈夫,整天干不完的家务活。她也在柴、米、油、盐中穿行,日子的艰难甚至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还能把孩子教育的那么好,我想,她给予我的是一种思考:我们应该怎样去了解孩子,孩子们需要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往往会忽略孩子的思想,我们常常习惯于用成人的思维去干涉孩子们的世界,所以,我们永远都站在儿童世界之外。
“人之初,性本善。我们的价值就在能把孩子的这种本真发掘出来并保持下去,让他成为他自己。” 同样是基于爱,我们身边的很多父母并未如小豆豆的父母那样,或许在他们认为,爱的方式只能是教育与管理,而不是宽容与顺从,或许在他们眼里,对于孩子的妥协就意味着放弃。当然,不是所有的方法我们都应该去接受,而我也并无意指责或评判什么。但事实上,我们每个人都曾有过童年,也都曾从教育的历程中一路走来。很多时候,爱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得到的结果并不一定就如人所愿。书只是引子,我们却应该去承担思考的责任。中国的父母们总习惯于替自己的孩子打点一切,恨不得把自己的思维套用到他们身上,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对孩子真的有用吗?孩子们难道就不应该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表达方式吗?孩子们诚然要学会适应社会,但适应难道就意味着个性的泯灭吗?这本书不仅让我记住了巴学园,记住了小林老师,记住了一个慈祥的妈妈,读出了怎样去面对一个孩子的行为,读出了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和尊重的重要。让我们好好思考一下过去的我是如何,今后又该如何吧。
我想:正是因为有妈妈的真诚鼓励,长大后的小豆豆才能乐观、积极和真诚地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工作之中。在这种母女间不断互相理解、互相鼓励和欣赏之中,我看到了人世间最美好的亲情。同时也看到了一位平凡普通的母亲对女儿的尊重和强烈的信任。
读完这篇小说给我感悟最深的是“无论什么样的人,上天都必然赐予他一项出类拔萃的才能”,希望我们的学生也能像小豆豆一样,能在自己心中的“巴学园”自由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