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当回事儿》读后感
通过一周零零散散的阅读,把众人推荐的杨天真的《把自己当回事儿》阅读完了,里面说到很多产生共鸣的想法思路,同时也有一些新的启发。
整本书有6个章节,核心内容依次是真诚沟通,直接沟通,预设方案,情理的共情,共赢,自我沟通。
比较共鸣的是真诚、直接沟通以及自我沟通。
先来说说真诚,突然想起电视剧《青春斗》里动不动 “真诚的?”不过里面多数是调侃。但书里的“真诚”指的是沟通本身的真诚。简单的说就是要真正用心去实在的表达,你想到的是什么,实际上是什么样就按这样去说就好了。杨天真认为真诚是一个人成熟的标志,是避免战争的底线,是有效的沟通,是真实的了解自己。第一部分非常受感触的两句话是“沟通不仅是对现在负责,更是对未来负责,真诚可能会伤害现在,但撒谎伤害的是未来。”和“我不行,不可怕。我说我能行,最后却不行,才可怕。”
我真诚是因为我懒,如果说谎,就要时时刻刻担心被拆穿,同时要想着去圆谎。而且我认为很多事情我们遮遮掩掩,用谎言来答复这个过程本身就很费劲,未来某个时刻你再跳回来想,就会不由自主的觉得那个时候的自己有点瓜,很好笑,怎么磨磨唧唧搞这么多事,本身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啊,最后却被搞得有种“偷鸡不成蚀把米”的感觉,深觉不值。另外,其实很多事情没那么大不了,当你把时间线拉长,你就会觉得那个时候的纠结,辗转反侧似乎没有什么道理和价值,但是立足于当下,它就有存在的必要,它是你未来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基石,你的每一个决定,每一份阅历,都决定了你将来是个什么样的人。
我很喜欢第二部分的标题“两点之间,直线最短”,想起一个朋友朋友圈的签名是“抄近路抢座位挤前排是我的强项~”,多好!可能是传统文化的传承,很多人都喜欢含蓄的表达,虽然“暗送秋波”、“含情脉脉”很美,但奈何就是会有很多的“阴差阳错”、“会错意”,这这这,多难为情啊。这样的话还不如一开始就有事说事,别那么多铺垫,七拐八拐,谁知道你想说什么,目标导向,思路清晰,把事沟通清楚,能行行,不行再沟通,利利落落,干干脆脆。可别整那么多拖泥带水,太费劲了。也千万别人可劲猜你想说啥,感情和时间就是这么一点一点消耗完的。有事启奏,无事退朝,你好大家也好,明确直接说明自己的需求,注意表达的措辞和礼貌,一定要清楚的说出自己的明确的需求,别人才会清楚明白的知道要做什么。
第三部分是比较启发我的,“解决问题不是结果,是前提”。这个部分主要讲的是要提前做好风险预测以及应对策略,多想几步,时刻做好准备,位置决定思想,敢于挑战传统的想法,格局决定沟通维度。我们可能会做风险预测,但是针对风险的措施可能会不那么到位,常常觉得自己预测了风险,然后洋洋自得,最后还是被风险搞得焦头烂额,充分说明了提前预想各种风险,相对于的原因,以及解决办法。这样的人可能就像哆啦A梦的神奇口袋,什么时候都有着解决方案,怎么会不被人欢迎?这里想把书里的例子拿来举例,作为四辩总结位的杨天真总会提前站在对方辩友的角度去提问题,提前预想问题,以及相对应的回复,往往还会多想出一些总结陈词,这也是她总获得最佳辩手的原因。另外,要学会主动承担沟通的责任,从“谁负责”到“我负责”到“我得负责”一步步提升自己的沟通状态。再次,针对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决定我们的思想,这个很有感触,就拿我们日常工作的来说好了,我们想事情的角度跟领导完全不同,因为位置不同,看待问题的角度就不同,如果你想不断前进,那不妨把你手上的事情用更多的角度来思考,不停的演绎,既是获得乐趣的过程,也是获得成长的过程。最后想说的是关于格局决定沟通维度的问题。这个不反驳,格局这个是一个很长的路,需要不断的打开,不断的碰撞,且行且打开。
第四个部分是共情理的情。不要用情绪去沟通,用逻辑和道理沟通,别让自己成为情绪的奴隶,也别总用自己的情绪去恐吓、威胁别人,一次两次管用,但狼来的多了就毫不奏效,而且也会被别人鄙夷。如果错了,就真诚的认错,说出自己错的地方,再提出解决方案。当压力大的时候,识别这个压力自己是否可以承受,学会和别人沟通,不能承受就直说,能承受就努力把压力变成动力继续前进。面对别人的言论,不是全盘接纳,别人的刻板印象忽略,亲人的是是非非辩证的看待,不要一味的妥协,要有自己的态度。给别人介绍讲述的时候可以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来吸引注意力,再抛论点论据。
第五部分是要we win,即共赢。做事的角度一定是从多方角度出发,奔着共赢去,别人也好接受,事情也更容易达成预期效果。多方洽谈,要整理每一方的核心利益点,拆解目标,确认整体的大方向是什么,围绕主线不动摇,维护多边利益,一心冲向主线上。一定要让沟通方知道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利益点是一致,劲才能往一块使,一把筷子也才掰不断。不要让“为你好”绑架你,自己要知道什么是真正的对自己好,然后告诉关心自己的人,让他们了解你需要的“好”。达成共识的过程也是个不断淘汰的过程,淘汰一些人,一些事,趋于志同道合。
最后一个部分是跟自己沟通,找到自己。印象深刻的是“只有感受,不叫成长”,让自己受启发的一句是“我和自己的优点,熟么”,很有共鸣的一句“不知道要什么,先从不要什么开始”,觉得很正确的是“适合自己的,才是对的”,觉得得不断做的是“我在哪个象限?”我们要不断的和自己对话,认识自己,了解自己,选择自己的人生,执起自己人生的笔,泼墨描摹。
这本书还是值得一读的,虽然还有些地方不那么完美,但是对现在的我来说,是受益匪浅的,希望读完这本书的小伙伴可以一起多做交流,哈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