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生死场》是萧红的成名作。它描写的是九一八事故前后东北乡村的生活。鲁迅和胡风分别为《生死场》的写了序文和后记。北方人民的关于生的刚强,关于死的挣扎,却常常曾经力透纸背,女性作者的细致的察看和越轨的笔致,又增加了不少明丽和新颖。——鲁迅我们才干够逼真地看见了被抢的土地上的被征伐的人民,用了心的冲动更紧地和他们拥合。——胡风
《生死场》是一部渗透着悲凉的小说,这种悲凉来自于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社会理想的灾难性和艰巨性,更来自于人们对理想的繁重的心里反响。在黄土地里,贫困无靠的农民身受地主阶级的严酷压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是背向蓝天,脸朝黄土,勤劳劳累,累弯了腰,累跛了腿,还是得不到温饱,受着饥饿和疾病的煎熬,在这种牛马不如的生活中,连生下来的孩子也是畸形的。九一八事故后,声称霸道的日本军队的铁蹄,踏进了这个小小的村庄。受着地主阶级严酷压榨的广阔农民身上,又直接地压上了一座帝国主义的大山。亲人被枪杀了,他们的邻人被掳走了,连鸡都抢得不剩一只了,村中的寡妇多起来了。就是这些受苦受难的农民,他们白昼看着声称霸道的破旗,夜里机密地组织起来。多难的王婆顽强地站起来了,她在窗外给机密团体站岗放哨。赵三成了义勇军的机密宣传员,白夜地走门串户。东村的一个寡妇把孩子送回投靠义勇军了。就连那个胆怯怕事、一辈子守着一只心爱的山羊过日子的跛足二里半,也了老山羊,头领参与了义勇军。人民宣誓的日子,用悲怆的氛围,衬托出人民请求抗战到底的决计。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萧红在心灵的一隅,用生命贴近理想,以先觉者的悲凉笔触抒写人生灾难命运,展现人生的荒芜感。
作为一名女性作家,萧红将悲剧的触角滞重地深到女性世界。《生死场》的女主人公王婆,是一个饱受磨练的老妇人,她的第一个丈夫她,后来痛快丢弃了她和孩子,单独跑进关内了。她为了生存,不得不嫁给第二个丈夫,这个丈夫却病死了。她又不得不嫁给第三个丈夫老赵三。在她老年的时分,儿子对抗官府,被政权枪毙了,她觉得生活无,愤而自杀,可是在将要掩埋的时分,又活转过来了。另一个贫农家的少女金枝,她只要十七岁,像一切的年轻人一样,幻想着青春和幸福。但生活给她带来的是什么呢?情人很是粗暴,她还没有过门就怀了孕,遭到母亲和同村妇女们冷嘲热讽的嘲讽。嫁过之后,丈夫嫌她和刚出生的女儿拖累本人,竟把不满一个月的小金枝活活摔死了。还有一个贫农家的月英,原本是村里最美丽、性情最的妇女,患了瘫病,成了丈夫的负担,不给她饭吃,不给她水喝,后来死了。作者经过对她笔下三个人物的命运的描写,展示了北方贫困妇女的凄惨的遭遇。萧红考虑关注着女性的生命方式及生存状态。她将本人作为女性的痛苦的灵魂,融进她笔下灾难女性的身上,将她特有的人生荒芜感与女性的孤寂与悲剧融为一体,从而使她笔下的萧红式女性着悲剧美,这些是社会最底层的劳动妇女生存的悲剧,也是理想的社会的悲剧,更是历史的文化的悲剧。萧红对男权社会的激烈鞭挞和对女性命运的深切同情,包含着她鲜明的女性认识,即女性应该取得人格的与人性的威严。在五四传统的道路上,萧红以本人创作召唤着妇女解放与女性盲目。
《生死场》用了散文化的构造章法,书中写了时节的改换,年代的,但时间的自然流转却没有提供为情节开展所需的因果关系,因此,那里的生活只是一个个各自相对独立的场景之间的空间组合。第一章麦场主要写二里半找羊,第二章菜圃写金枝与成业的恋爱,第三章荒山写月英的死和镰刀会。整个小说没有组织完好的故事情节,它采用的是一种散点空间单元,并通间转换的节拍把其连缀了起来。这种看似无组织的组织,无构造的构造,正是中国散文美学形散而神聚的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