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特别是当人年轻的时候!”
读完了路遥的《人生》,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尤其是“对一个人来说,也要向前看。生活总是这样,不能叫人处处都满意。但我们还要热情地活下去。人活一生,值得爱的东西很多,不要因为一个方面不满意,就灰心”这段话,我也开始审视自己的人生及生活。
01、童年的记忆
每个在农村生活过的人,应该都会被书中农村景色的描写和人物的鲜活刻画拉回自己的童年时光吧!我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女孩,出生在农村,童年和中学的时光都是在农村度过的,身上充满了泥土的味道!
春天到了,小草开始从棉被下钻了出来,开始焕发生机,随着天气一天天变暖,万物开始茁壮生长!放学后的下午,我就牵着羊去放羊,羊喜欢吃槐树叶和榆树叶,刚好我家的两亩地位于坡边,地形不好,队上就把临坡的一片槐树地也分给了我们,于是我就拉着羊去那片槐树坡放羊,偶尔还挎着一只笼,会趁着她吃草的时候摘整整一笼槐树叶带回去,晾干了给她吃!
放羊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小插曲的。离坡近、比较矮小的槐叶羊经常吃,所以也就吃秃了,或者隔几天会长出嫩叶,但是羊不喜欢吃这种嫩叶,羊喜欢吃那种深绿色比较肥厚的树叶,所以我需要用挠钩把远处的槐树勾到我跟前,这个过程一般是不容易的,因为那些树特别高大,劲也很足,而挠钩又不是很长,所以我需要先勾住离我比较近的副干,再抻着劲儿把主干拉过来制服这颗树,在我把树勾到跟前的这个过程中,羊会试探性的跳跃、张着嘴巴去吃晃动的叶子、望眼欲穿的小眼神,想一想就比较好笑!如果是摘槐花的季节,我还要和羊拼手速,因为羊也喜欢吃槐花,所以我就将主干的树梢踩在脚下,用手飞快的摘槐花。
夏天的天气比较多变,有时候还是晴空万里,不一会儿豆大的雨点子就下来了,接下来就是大暴雨,于是我就拉着羊一路小跑回家,有时候羊跑的比我还快!等到麦子和玉米快要成熟的季节,还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止她吃麦子和玉米叶!等羊吃饱的过程一般都得持续一到两个小时,如果肚子鼓起来了就是吃饱了,不过有时候她也闹性子,不好好吃草非要把我往沟下边挤。
有时候会坐在沟边的土地上,摘一片槐树叶吹口哨,看蓝天白云,幻想有一天可以腾云驾雾,想天上是不是真的有孙悟空和玉皇大帝,会想到底有没有外星人,如果真的有外星人希望可以把自己带走,这样我盗取他们的秘密后就可以回来告诉地球的科学家!
五月份是我最喜欢的季节,尤其是槐花含苞待放的那几天是我最开心的时候,奶奶会给我们做好吃的槐花拌饭。村子里稀稀拉拉的槐树散发着若有若无的槐花香,仿佛在提醒我该去大丰收了,于是我就牵着羊挎着笼去距离我家一公里的槐树坡摘槐花,我站在坡边,被浓浓的槐花香味包围着,再哼着电视剧的主题曲和片尾曲,别提多幸福了!
摘槐花可是一件讲究的事情,要摘含苞待放的槐花,这样的槐花香味都在里边,而且5月份的天气很多变,经常会下雨,所以一定要在下雨之前摘槐花,然后回家捋槐花、清洗、晾干、拌面蒸、放调料、油泼,吃上一碗热气腾腾、香喷喷的槐花饭,心里美滋滋的!
到了麦子成熟的季节,要从坡底把比自己还要高(一人高)、粗粗的麦秆子抱上去,脸经常被麦芒刷的红扑扑的。小时候村里会把麦秆摊在路上,过往的车辆轧麦子就省去了专门请人用拖拉机拉石辊撵麦子的过程了,没钱请拖拉机的只能用人拉石辊撵麦子了,等麦粒和麦秆分离后,然后就是等风准备撵场了,这个过程一般是在晚上,到处都有蛐蛐儿的叫声,村里的人会买几瓶啤酒或者果啤消暑,互相聊天,等起风了就开始撵场了。接下来的几天每天都要用彩条布或者塑料纸晒麦子,一天翻好几次麦子,午后要及时收麦子防止回潮。一般都用装了尿素的袋子来装麦子,一袋麦子足足一百多斤。有时候攒上暴雨,隔壁的人都会来帮忙,有的拽着彩条布的角形成一个临时的帐篷,剩余的人快速的将麦子装在袋子里。
玉米成熟的时候,戴着尼龙手套,从地的这一头走到另一头在玉米地里穿梭掰玉米棒子,一般会将附近的玉米扔在一块,最后再将这些小堆装在袋子里拉回家,然后剥玉米、挂起来,掰玉米的时候如果发现了嫩玉米是一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回家就可以吃煮玉米啦!
02、现实与梦想
每个人心中,都或多或少的住着一个高加林。
农村,是高加林出生和生活的地方,城市,是高加林向往的地方,有着更广阔的天地和更大的吸引力。农村,就像现实生活的处境,充满了许多无奈与不顺心如意,城市就像梦中的伊甸园,每个人都渴望梦中伊甸园的生活,但是这个过程是充满了戏剧性,关键在于自己如何选择、如何行动!毕竟紧要处的选择就那么几步,如果正确的选择战胜了行动的惰性,那我们终将实现自己的心理追求,过上伊甸园般的生活!
每个人都有梦想,比如全世界旅行、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学画画、舞蹈等等。但是大多数人的现实生活都是在是吃饭、上班、睡觉、刷手机的循环中度过,有多少次这些话我们只是说说而已,从来没有为此付出过行动,大多时候还是选择了安于现状、保守的状态!
高加林的可贵之处在于敢于向旧的道德观念和舆论做出挑战,明确自己的人生追求,做一件事情就做到最好,比如第一时间冲上前线,写报道当记者。即使最后回到了农村,被现实打到,但是并非结局,如果你还有选择的勇气,仍然可以重新开始!
每个人都经历过生活的低潮,为了失恋没出息的哭好久,没有考上心仪的大学,服从家里的安排去本地上大学,没有喜欢的工作,没有归属感等等,但是如果自己内心没有放弃,即使阻碍再多、未知再多,多一点耐心坚持下去,终将走出雾霾,不是现实支撑了梦想,而是梦想支撑了现实!
03、旗鼓相当的爱情才是最好的状态
对刘巧珍的印象是白杨树般挺拔,更像腊梅一般的女子,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和热情,大胆追求自己的爱情!为了缓解心上人的自卑,替对方去卖馒头,勇敢的去表白,为了对方去改变,刷牙,穿对方喜欢的衣服,心思和眼神从来没有离开过对方,即使分开了还一心为他着想。
悲剧不是命运造成的,而是两个人的差别太大了,从一开始两个人的爱情就是不对等的,如果喜欢一个人,卑微到尘埃里,连最基本的对自己好都做不到,对方怎么会对你好呢?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因为人的本能都是希望能够更多地探求生活的外延和内涵。好的爱情应该是旗鼓相当的状态,共同进步,你强我也不比你差,努力将自己调试到最优的状态,有自己喜欢的事情对生活充满希望,读书或者锻炼提高自己保持自信,有一份养活自己的工作,可以买房买车,不用去依赖另一半,一个人也可以生活的风生水起!这样就不用感慨“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有一天他会踩着七色的云彩来娶我,我猜中了前头,可是我猜不着这结局”了,因为我是仙子本身啊!
04、敬畏生活的智者
德顺老汉,年轻的时候喜欢过一个女子,打了一辈子光棍,在德顺老汉的眼里巧珍一直是像金子一样的姑娘,喜欢村里的小孩,有一点好东西,自己舍不得吃,总是想法设法的分给别的小孩吃,而且关心村子里的大事,为了撮合加林和巧珍专门给他们创造机会。
德顺老汉,就像一个热血腾腾的老诗人,像一个哲学家,更像人生导师。他们作为过来人,总是可以一眼洞穿你的心思,更能一语惊醒梦中人,指引我们走上归途。在我们的生活中,从来都不缺这样的智者。在我们迷茫的时候,给我们指引迷津,帮助我们;在我们开心成功的时候,替我们感到开心,也不忘敲醒警钟告诫我们;在我们失落的时候,鼓励我们一切都会变好的。
感慨书中人物的命运,但是更应该思考如何选择人生的每一步,让自己不至于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