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的读后感1500字
格列佛:一个充满神话色彩的人物。今天,就让我们再一次走进乔纳森·斯威夫特笔下的那些神秘、精彩的王国,来体验童话的无限魅力……
——题记
读书不仅可以培养良好的气质,而且也能让人长精神。读书是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令人心旷神怡的部分。一本好书,就是一轮太阳。一千本好书,就是一千轮太阳。它会让这个世界所有的秘密在我们面前一览无余地展开。
今天,我无意间翻到《格列佛游记》这本书,一翻开书,我就深深地被它吸引了。也许有些人都不知道这本书是最早被介绍到中国的那个英国文学名著。在1872年的时候,就被翻译成《谈瀛小说录》,在《申报》上登刊出来,受到很多读者的欢迎。
身为外科医生的格列佛喜爱冒险,在航海途中,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误入了4个奇妙的国家,于是便开始了一段奇幻之旅。
文中作者以生动形象的语言,通过对格列佛传奇经历的描写、对四国人物的刻画,来间接地讽刺18世纪英国政府及统治者的罪恶与腐败,并把格列佛视为正面的榜样,来体现作者内心深处精神与思想。身在小人国里的他,打败了敌国,急中生智扑灭了大火;在大人国里,他却像田间的老鼠一般小了,被当做玩物,供人欣赏;在飞岛国中,他见到了许多整天沉思默想却又不学无术的人们;在慧骃国中,他的言谈举止被“慧骃”感化了。而最令我感到愤怒的时小人国的大臣们。
外科医生列佛在一次航海中遇险了,变成了小人国的俘虏,这里的人大约是十八厘米高的小人儿,国内却是战火连天。在小人国,那儿的人们个头极小,显然格列佛在他们眼中,成了一个高大伟岸的巨人。格列佛心地善良,因而得到了人们的青睐。他还帮助他们战胜了死对手——不来夫斯古帝国。得到了国王的赏识,这引起了大臣们的不满,他们勾心斗角,联合起来,想至格列佛于死地。如此之狠毒,可见人心险恶啊。然而回头仔细想想,18世纪的英国政府,怎不和小人国相似呢?官员们矛盾混乱,政府腐败无能。英国政府还采取“官取恩赐制”。英国的历史是阴谋、叛乱、暗杀、残暴、怨恨堆积而形成的恶果。我为那些大臣们感到可悲。
他们就因为嫉妒,而做出这么卑鄙无耻的事情,这让我发现嫉妒是吞噬善良心灵的猛兽,他们就因自己不能获得对方的荣耀,就难得只好用嫉妒的心理来维护自己可怜的自尊吗?
其实,嫉妒之心,人皆有之。可我们应该正确地认识自己,找出自己的优点,尽快地从病态的自尊心和自卑感中解脱出来,正视自己的差距。与其一味的嫉妒,还不如学习他人的长处,让自己在求实中进步,思想解脱了,才会从嫉妒的死水里跳出来,才能做一个真正的自己,独一无二的自己。
格列佛才好不容易逃了出来,却又因为一次航海遇险中进入了大人国里,当地居民高大威猛,貌似巨人,迈一步差不多有十码远。格列佛比大人国里的蜗牛还小,就成为了当地居民的小宠物,掌上小玩物。在大人国里,他却像田间的老鼠一般小了,被当做玩物,供人欣赏;
然而,在慧马国的经历,却是格列佛的一个美好回忆。慧马们不仅聪人一等,而且淳朴善良,在他们的世界中,只存在和平,幸福,美好。而那些黑暗,腐败,邪恶,一心为己的思想荡然无存。我也很喜欢慧骃,他们勤劳勇敢、公平公正,在他们的社会中,不会有贪婪、欺骗、诡计……他们的世界才是一个真正充满幸福和快乐的地方。难怪当格列佛离开那里时留下了悲伤的眼泪。
这本书的导读里写过《格列佛游记》,在写作上最大的特点就是想象奇特,妙趣横生,以绝妙的讽刺艺术,对英国当时的社会、政治、法律和风俗习惯进行了辛辣地揭露和嘲讽。并且作者姜奈生·斯威夫特也曾被高尔基称为世界伟大文学创造者之一。《格列佛游记》一个辛辣的讽刺,然而,在为之哈哈大笑的同时,你到底又收获了多少……
每一次读《格列佛游记》都有不同的收获,不知下次又会带来什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