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列佛游记》的读后感1500字
为了充实自己的假期生活,在闲暇之余我还读了几本经典著作,我读了英国作家乔纳森·斯威夫特的《格列佛游记》,在简介中看到这是一部充满童话色彩的讽刺小说,于是我产生了阅读的兴趣。拿起《格列佛游记》,仔细阅读着其中有趣、惊险的故事,真的可以把人带入斯威夫特的游历的世界……
小说以辛辣的讽刺与幽默、离奇的想象与夸张,描述了酷爱航海冒险的格列夫,四度周游世界,经历了大大小小惊险而有趣的奇遇。我特别喜欢看游记方面的小说,每次读这样的书就似乎投身进入了作者的游记故事中跟他一起去探险,游历,我喜欢这样的感觉。从前只是喜欢随着主人公在故事中畅游,但现在我渐渐的学会在故事中寻找些什么。
格列夫先后游了四个国家——利立浦特、布罗卜丁奈格、勒皮他和慧铟国,其原因都是海上灾难,而后又经过当地人民的相助脱困。相同的他,在小人国里,成了庞然大物,在小人们看来似乎有神力,刀枪不入,一连吞几十头黄牛仍填不饱肚子;在巨人国里,他却成了巨人们的玩偶,在他们之间是那么的渺小,脆弱,似乎轻而易举就可以被玩弄于手掌间,并与苍蝇和蜂子展开斗争。后来,他来到神秘的飞岛国,这里的人利用鸟的下部的天然磁铁和海底下的磁铁的力量,随心所欲地移动,这同时也是一个可随时传唤鬼魂对话、专门搞些莫名其妙的研究的离奇国家。读着读着,我仿佛随着格列夫一起走进了那个奇幻的世界。
当然“书”不仅仅带给人们更多的想象空间,更深层次的是留给读者们一系列自己思考的问题。在读了书之后我们总会想一想在书中得到了什么:是一种信息、一种情感、一种思考……《格》一书中讽刺地揭示了当时社会的特点:“残暴、贪婪、自私、疯狂、无信誉、见利忘义。”等等都是当时社会的风气,让人透不过气来。他大谈人的天性,不是奢侈浪费就是贪得无厌,还有的就是心甘情愿被金钱所奴役。
在我看来格列夫落入个不同的国家正是他所想要道出的中境地,人总是被迫到某一个境地之中,其中的无奈和心酸也只有自己才能明白,很多时候人只是渺小的个体,大多是身不由己。或许在不同的境地中人也会开始有变化,有些变得狡猾、趋炎附势;有些则变得坦然、坚强。
格列夫在慧因国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是他觉得幸福和圆满的,在完全融入这个社会后,与暗喻人类的耶胡交往时形成强烈的反差,因为他们总是以怀疑的眼光看待他的诚实,使他感到失落,对人类产生了极度的厌恶。
故事中的慧因国也是我们所追求和向往的理想社会,在这里你不需要对人有所猜忌,不用处处用一种防范的心来迎接周遭的人和事。这让我想到了“天下无贼”,一种人们的向往的社会。但这样的社会真的有吗?而今社会,在我们现实的世界中,有着太多令我们不安的因素,让我们有太多的避讳,久而久之我们就产生了许多避而远之的想法。
现在的新闻大多报忧不报喜,一打开电视,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些什么事啊:昨天有多少女子失踪,被拐卖到外地。黑心老板如何虐待童工;今天有人被骗去财物弄得想不开要跳楼;近几日假钞泛滥让人们心慌慌。
有时候静下心来想想,现在到底是怎么了?越来越多的“谎言”让我们对人有了戒心,别人遇到困难时,当即将要伸出援助之手时,我迟疑了:这个人是真的有困难,还是假装的?我帮了他之后他会怎么样?许多问题一下子从脑海里跳出来;当有人给我帮助时,我迟疑了:这个人会不会有什么企图,为什么他要帮我?我越来越讨厌自己的这些多疑,但从小到大我们接受的就是这样的“防范”教育,这些多疑早已进入我们的脑髓了。似乎在遇到事情的时候不多疑一下就是我们自己缺条筋少块骨。
说实话在看《格列佛游记》的时候,不可置疑的是作者的文字与故事场景让我们产生了共鸣,我们不得不好好审视自己,在我们的身上有没有这些顽疾劣根的影子。我们的社会虽然不像书中的英国社会那样败落,但也让人有了“疑心病”。这是一种社会病,也是一种必然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