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鸟》的读后感
“有一个传说,说的是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那歌声比世上所有一切生灵的歌声都更加优美动听。从离开巢窝的那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直到如愿以偿,才歇息下来。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棘刺上,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谛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反正那个传说是这么讲的。”
这是这部小说的题记。这个凄婉的故事也是这部书的隐喻。所有的美好,都是悲剧的;最美好的物事,在悲剧的高潮。
小说第一代荆棘鸟,是女主角菲,她出生高贵,性格温顺,举止典雅,爱上了有夫之妇,政治前途无量的“汉帕克”。在前途和爱情之间,“汉帕克”自然选择了前途,他成了菲心中永远的“刺”。她从他那里“取得”了孩子,但为家族所不容,只好带着孩子下嫁穷人帕迪。她不爱帕迪,但也不是所有的生活需要爱。她学会了沉默,学会了操持家务,学会了忍耐贫穷,她为生活生儿育女。后来在帕迪的孀居富豪姐姐写信要求下,她随丈夫来到了德罗海达,最终住进了“大宅”,拥有了像样的生活。可是,她仍然把所有的爱都给了弗兰克,——她与“汉帕克”的孩子。但一场大火,帕迪葬身其中,她终于醒悟,“我爱他,可是我却再也没有机会对他说了,我太不幸了。”
一见误终身,回首已是百年人,曾经固执的那份爱,自以为是的,是真爱吗?荣誉、地位、金钱、理性甚至信仰,那些抛弃爱情的冠冕堂皇的理由啊!“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这是诗人徐志摩的理想与爱情,可惜菲,遇到的是政客,而不是诗人。那个与你烟火人生的才是唯一,她最后带着忏悔,在那根带血的刺上,唱出了自己。
依然是小说的第一代,帕迪的姐姐,玛丽,行将朽木的老寡妇,贵妇人。丈夫去世,她可以不用守寡,但精致的利己主义的她,总以为别人企图的是她的家产,她雇佣各类人物,但不信任任何人。她变得怪戾残忍,就像代尔夫指责的那样:“你没有选择再婚,使你无法容忍的孤独之中”。这种孤独,考量着人性。她内心是爱着教士拉尔夫的,可是她太老太老了,她无法得到他。得不到的,以另外一种形式毁灭,她变成金庸笔下的李莫愁类人物,但好像又不是。她修改遗嘱,让代尔夫选择:把财产捐给教会?还是留给弟弟一家?作为野心家,代尔夫为了自己的前途,选择了捐给教会,这样他获得晋升的机会,也就失去了他深爱的梅吉。
这部小说,把玛丽描绘十分阴晦,审美品格低、嫉妒心强、还有些女权主义,作者让其尸体“布满蛆虫”,为人生厌。而她生前欲爱不能的代尔夫享受着她富可敌国的产业,一面恶毒地咒其“老蜘蛛”。没有成全别人的爱,以另一种方式钟情自己的爱,即成为不可爱的人。
就这样,第一代宿命般的纠葛,爱情的灾难流向第二代——梅吉。当神父代尔夫第一次看到十岁的梅吉,他被震撼了。是的,爱情是宿命般的,对或错,都是跌跌撞撞。随着梅吉的成长,青春蓓蕾的打开,他情不自禁更加爱她。作为神父,任何女人对他流露爱意,他都无动于衷,却爱上梅吉?这于信仰的宗教也是不能原谅的。梅吉,也萌发了幻想,爱上了大她26岁的神父。彩云易散琉璃碎,所有美好都是容易破灭的。她送给他一朵灰色的干玫瑰花,他夹在书页,作为爱的终结。主教的身份,信仰,是他最终的追求。梅吉,决定寻找替身,嫁给了与他酷似的流浪汉尼克。但尼克只钟情于流浪生活,他沉醉于家以外的劳动体验。梅吉生女儿时,他没有回来。代尔夫恰好赶来,在她恢复期间,他们度过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她从他那里“取得”孩子,她以为孩子延续着爱,以此方式打败他信仰的上帝。但是26年后,这个孩子戴恩溺水身亡,他过早地把自己献祭给了上帝,她还是失败了,也就是她为之奋斗了一生的爱还是失败了。谁都无法主宰爱,主宰命运,美好永远是血染的荆棘。
在代尔夫把儿子的遗体带回德罗海达,六小时之后,他带着愧疚、忏悔,心力憔悴,死去。死,是最好的解脱,他征服不了自己的欲望,只能征服自己的生命。他的遗愿,把自己葬在德罗海达。梅吉曾说,“你在德罗海达,是我的。”红衣主教的身份,最终是爱情道路上的殉祭?
作者看到了天地间最大的不仁,捧出来的却是惊天动地的悲悯之心。
第三代,梅吉和尼克的女儿,朱丝婷,一个无爱的结晶。为了摆脱母亲的冷眼,她桀骜不驯,游戏人间,把爱寄托在同母异父的弟弟戴恩身上。她以超然的、游戏的态度看待爱情。她选择当演员,在剧本中体奥深情和背叛。在弟弟溺亡后,自责自怨,要求放弃鼎盛的职业生涯回到母亲身边赎罪。
这是一群俯首于命运的人,也是一群不甘于命运摆布的人。它以悲剧的形式出现,却以无悔告终。梅吉,最后清醒地认识道:“一切都是我自己造成的,我谁都不怨恨,我不能对此有片刻的追悔。”马利荣先生在《情爱现象学》里说:“一种受到轻视的爱已是一种十足实现了的爱,就如一个被拒的礼物已是一个完全给出的礼物一样。”孔子说:“求仁而得仁,又何怨。”在爱的经纬里,最动人的还是“恕”吧。
我在思索,这里面蕴含的深意绝不仅仅是爱情,而是,而是他们每个人都在努力地,主宰自己的生活,主宰身边的世界。菲,很老很老了在大宅里主管账簿;梅吉,一直做好驯牧人的身份;朱丝婷,努力为理想而歌,成为成功的演员……他们所有的人都在经历火灾,大旱,战争……自愿上火场,上战场,上十字架。无论经历了什么,无论有没有了爱人,他们也能活下去,一直活下去。
其实,荆棘鸟是什么呢?它,或许是爱着生活,向着生活而爱,为爱而活的执着的一群人啊。那带着血的刺,是色彩,是理想,竭全力以斗,以生命为献祭……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为爱而活,为梦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