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看来就是“吃人的实录”,在这篇文章中,斯感到前所未有的压抑感和苦难,这样的社会,是如此的可怕,“非人性”的观念,是当今一直存在的,只是我们这一代所未曾用第六感所感应到的,也许,是被电脑惯出了几许病殇,所以第六感受到了严重迫害,就像哈尔滨的那座大桥一样,其实隐患一直都有着,只是,“时机”不够成熟罢了!当某些事物变成了一种“灵异”般诡异的时候,斯曾可想,而不知再不知,兴许,在现在《狂人日记》里,写的有些沉重压过五指山,但是与现在而言,对于斯的启示便是一层又一层的灰烟瘴气,这样的瘴气,已经让我们原本过上百的寿命却变得只有还不到70岁。
可悲么!不怎么可悲,你的思想很深刻又能怎样,你把问题看的清澈见底又能怎样,你奈何不了什么?就像文中最后,写的那样,救救那些没有吃小孩的小孩子们。可是他能救济么?所以呐喊,俨然变成了“孤魂野鬼”的哀怨呼叫转移的家底儿资本。
鲁迅先生在文中把自己深入“吃人”的人际关系其中,原来他也一直再“吃人肉”,似乎他恍然的有点“愚鲁”,但是呢?斯人不知,的确很不知,在文中,看到一句话,一直重复不断——:“便对么”,他在反问什么,他在呐喊什么,“吃人的人”仍将延续他们的篇章,而先生呢?一直重复:“便对么”,这就让斯想起少林寺的主持一样,诚信诵佛,但是,从一个跑偏的想法来说,当道德和生存存在了严重的矛盾,试问一下,这解困之法该当何罪呢?
回过头来想想:时刻惊醒自己,一个无穷无尽的使命,斯能做的就是全力而为之,但是不犯拙,是不太可能的了,相似的事情很多很多。
这篇文章让斯联想起一句话:“说高尚,谁在高尚!说低俗,谁又在低俗!”,这是何等畅快淋漓的一句话哉!!!斯也在最后有一疑问,便是上句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