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细读了鲁迅先生的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读后深有感触,特记于此。当时到处都是“吃人的人”,我认为说的是当时到处都有陷害他人的人。还记得有一段说大家布下罗网,逼“我”自杀。我在想,现在的生活中不也有那么一些人,联络各方人员为自己陷害他人服务吗?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一个一个地陷害别人,最终反倒相互之间产生内斗。“吃人的是我哥哥!我是吃人的人的兄弟!我自己被人吃了,可仍然是吃人的人的兄弟!”这一段不难看出即使是兄弟、亲属也会彼此迫害的对方。现在的社会实在太混乱,虽然人与人之间的真诚还存在,但更多的已经是为了利益而产生的勾心斗角。上到世界首富排行榜,下到普通老百姓,争斗在所难免。还有一处也很令人揪心,作者在文章末尾发出感慨:“救救孩子!”孩子确实是天真无邪的,教育会影响他们。社会上太多的不良因素导致了许多孩子变坏,变成了“吃人的人”。这样的变化令人痛心。我也相信“没有吃过人的孩子”一定还有不少,希望他们能够成为好人,希望教育他们的人能够让他们远离“吃人”。纵观全文,可以看到不少人的虚伪。“歪歪斜斜的每页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虚伪的人表面看上去是心地善良,不求回报,乐于助人的,实际上则在背后作祟,害人匪浅。这种人是最应遭到唾弃与漫骂的,他们对社会没有任何责任心。感受到这里也差不多了,做一个小结,整篇小说都说明了当时社会的险恶。通过小说反思现在的社会,其实又有什么改善呢?甚至是更加恶劣。只能说孩子的确得救了,但是不敢保证大人是否都改正了。
但愿《狂人日记》所描绘的那一天不会真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