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里,我读了《绿山墙的安妮》这本书,它被文学巨匠马克·吐温称之为“迄今看到的描写儿童生活的最甜蜜的小说”,读完这本书以后,我也有同感。
小说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无比温暖的故事:马歇和玛瑞拉兄妹俩想收养一个男孩,结果阴差阳错的收养了一个叫安妮的女孩。安妮满头红发,满脑子都是浪漫的幻想,还有她那喋喋不休的嘴巴总是给自己惹来一连串的麻烦。但是凭借她的刻苦、纯真、善良得到了领养人、老师、同学们的敬重和友谊。她还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奎因学院录取,本来以为她可以完成自己的梦想,可是马歇去世,玛瑞拉生病,她放弃了自己的梦想,最后,留在家乡当了一名小学老师。
安妮的知错能改、宽容大度的精神使我非常佩服。“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人不怕犯错误,怕的是知道是错的还不悔改,安妮让我明白承认错误是一种诚实的态度。不要为了一点点小事生气,要用足够的气量来原谅身边的朋友,哪怕他犯了很严重的错误,这也是安妮教我的。“百善孝为先”当我们渐渐长大,羽翼渐丰的时候,一定不要忘记父母的恩情,长大了,一定要孝顺他们,这也是我从安妮身上学到的。
我非常感谢安妮,她就像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努力的方向,点亮了我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