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4
一部小说,如果完全处于享受的意愿去读,能配得上一个“好”字,我认为无外乎这几个原因:感情丰富,语言曲折,悬念不断,情节现实,独树一帜。作为一个学生,读书的过程中自然特别关注友情这一方面。一群人总比一个人的影响丰富,元素充沛。一个人如果被强加种种美好品质,形象是趋于完美了,但如果读者发现难以在生活中发现这类人,便没兴趣与意愿读下去了,很大的原因是无法引起共鸣。过于现实更会大乏其味,现实写进书里,如果没有逼真的语言,反而会很抽象。
一个人读起小说,往往不会去想上述优点,直观的感觉总是很能说明问题的,如果非要找出语句与他们匹配,那就是一种学术的态度了。这样反而更容易失去发现美的眼睛。
这样就要去感悟那一瞬了。
读完书的上部后,想到还有下部……如果感到慰藉,便可以说这是一部好书。如果感叹,怎么还能有下部呢?他的厌烦之情便可客观的评价这部书了。
读完这部书,想到再也不能有新的故事了,再也不能与主人公,抑或是主人公的朋友之间发生事情了……就有惆怅和释然两种感情,书的优劣自然不由分说。
这两个一瞬间,书的优有两种对立的感情,书的劣也有两种对立的感情。书的好坏,读者心里自然有数。
这便要引出我的初衷。我本来是想要夸赞一下《哈利。波特》的,写到这里,方法也就比较简单了,一句话:《哈利波特》符合上述种种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