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我怀着很大的兴趣,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读完了罗贯中的《三国演义》这部历史名著。
读完《三国演义》,我在罗贯中的历史小说里。认识了许多英雄,也向了解了许多奸臣。刘备的仁义善良、礼感情用事;曹操的阴险、多疑、奸诈,不过有大志大略,军事政治上都十分出色,靠自己打拼创造自己的事业,在《三国演义》中是奸雄,但在历史上是英雄。关羽可以说是忠义勇的化身,武力不是最高但被称为“武圣”,他自视甚高,他的结局告诉了我们,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张飞勇猛却非常的鲁莽、莽撞、粗暴,但是偶尔的细心就会让人刮目相看,对义兄向来都是一条心。诸葛亮可以说是智慧的化身,书中许多故事都证明诸葛亮的确是拥有非人的智慧,几乎到了未卜先知、料事如神的地步,后期他为了回报刘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赵云是三国中一流的武将,长坂坡一战成名,汉水一战获得了“一身是胆”的美誉。至于品德,自从追随刘备后,一直肝脑涂地,出死入生,而且为人耿直,刘备有这种人的追随真是三生有幸呀。孙权是一位明主,在他治下的江东,人才济济,最后更是越来越强盛。曹操对他的评价是“生子当如孙仲谋”,我认为曹操对他的评价非常对。周瑜在《三国演义》中心胸狭窄,嫉恨贤能,其实历史上的周瑜雄姿英发,是不亚于诸葛亮的人才。
在三国中让我的记忆非常深刻的故事是《空城计》、《火烧赤壁》和《草船借箭》。
我读了第35回“空城计“后深受启发,通过故事里人的行为让我从中学到了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诸葛亮因错用马谡而失掉战略要地——街亭,魏国司马懿乘势引大军15万向诸葛亮所在的西城蜂拥而来。诸葛亮知道后却不慌不忙,派军士扮成老百姓,把城门打开,清扫街道;他带着两名小童登上楼阁,自己坐在城楼上悠闲地弹琴。司马懿大军杀到城楼下,一看这番景象,不由地起了疑心,赶紧自作聪明地命令士兵撤退了。司马懿他们撤完后,蜀国士兵们都称赞诸葛亮料事如神,非常有才,而诸葛亮听后只是淡淡地笑了笑。
一般情况下,我们面对紧急情况都会非常的紧张,更何况是十五万大军压近呢!诸葛亮足智多谋,想出“空城计”应对强敌!并做了很周密的计划,说明他对司马懿的为人有着充分的了解,才会在紧急的时候想出这样的妙计。很多人会笑司马懿的愚蠢,但是我觉得司马懿也很有头脑,他做事从不冒险,看到事头不对就会起疑心,这也是考虑周详的表现啊!只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谁叫他的对手是“卧龙”呢?
《火烧赤壁》的故事更是吸引我。它讲了曹操平定北方以后,便率军百万去征讨江东,东吴与刘备联合,共同抗曹。故事从孔明舌战群儒、蒋干中计、张蔡被斩,到孔明草船借箭、周瑜行苦肉计、庞统献连环计、孔明借东风并最终让周瑜以几万人马火烧曹营、大败曹军百万。火烧赤壁也成了我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千古绝唱。
这个故事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周瑜,他虽然嫉贤妒能,几次要杀孔明,但也智谋过人,是东吴水军大都督,他用巧计让蒋干盗书,使曹操杀了张允、蔡瑁,使曹操水军无人训练,他还和黄盖用苦肉计,骗过了曹操,也留下了一句歇后语: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另一个人物是诸葛亮,他也做出了很大贡献,是他说动了吴国,使孙刘联合破曹;是他草船借箭,使东吴火烧曹营,也是他埋伏人马,杀得曹操片甲不留。
火烧赤壁是三国时期一次重大的战役,曹操来得凶,也败得惨,最后被杀的只有几十骑,赤壁大战之后,三国鼎立的局面也形成了。
火烧赤壁,写下了我国战争史上辉煌的一页!
《草船借箭》讲的是周瑜看到诸葛亮足智多谋,处处比自己更胜一筹,就想要置诸葛亮于死地。一天,心胸狭窄的他以军中缺箭为由,生出一计,要诸葛亮十天造出十万枝箭。但诸葛亮利用天时向曹军“借”来了十万枝箭,把周瑜气得半死。读到这不由让我想到:我们身边不也有这样的人吗?当别人有了成绩,他不是虚心向别人学习,顽强拼搏,而是讥讽、造谣甚至排挤,这是愚昧的表现啊!我也不由得想起了自己,我平时不也曾这样吗?当自己写作文没有别人理想时,不是静下心来分析原因,而是希望别人在写得没有我好。事儿虽小,不也是妒忌吗?
从罗贯中塑造的两百多个三国人物当中,我感受到了聪明绝顶的智慧,勇猛无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