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盖茨比读后感
最近断断续续读完了《了不起的盖茨比》,它是美国作家斯科特·菲茨杰拉德的作品,整个故事以作家尼克的的视觉来铺展开来,尼克从中西部来到纽约学做债券生意,在西卵村租房子,恰好所租房子旁边就是这本书的主角杰伊·盖茨比的豪华宅第,后来,尼克和盖茨比相识了。尼克对盖茨比充满好奇,通过探究知道了盖茨比原名叫詹姆斯·卡兹本,是北达科他州的一个贫穷的农家子弟,从小就梦想出人头地成为大人物,通过他的努力,终于步步高升,后来才改名字为杰伊·盖茨比,在军训营里任中尉时,爱上了大家闺秀黛茜·费。可是当他戴着军功勋章在战争结束后从海外归来时,黛茜已嫁他人,盖茨比后来艰苦创业,成为了百万富翁,并在长岛西端买下了一幢豪华别墅,与住在东端的黛茜夫妇隔海湾相望。为了挽回失去的爱情,引起黛茜的注意,盖茨比在家里面举行宴会,每晚灯火通明,众多的宾客饮酒纵乐。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再次见到黛茜,当再次重逢时,盖茨比还沉浸在往日的旧梦中,被梦想蒙蔽双眼的他没能看清黛茜的虚假,后来一次意外,黛茜在心绪烦乱中开车撞死了自己丈夫的情人,而黛茜的丈夫布坎南却把事故嫁祸于盖茨比,盖茨比为了保护黛茜,主动承担起所有责任,尽管如此,黛茜还是决定抛弃盖茨比,黛茜丈夫编造谎言,怂恿自己已死情人的丈夫威尔逊枪杀了盖茨比,盖茨比在家里游泳池被害,成为彻底的牺牲品。在盖茨比的葬礼上,黛茜没来送葬,冷酷无情选择了远离,一句话都没有留下,对于盖茨比的死,她没有丁点愧疚,而本书的叙述者尼克也是因此看透了上层社会有钱人的冷酷残忍和居心险恶,果断离开了纽约,回到了自己中西部的故乡。
个人觉得这本书的故事不复杂,但是有很多地方触动着我。比如盖茨比对黛茜的痴情。盖茨比做的所一切都是为了黛茜,府邸的奢华宴会为了黛茜,再次见到黛茜时那种无处安放的紧张不宁感,后面为了黛茜宁愿牺牲自己保全她,而黛茜对他却是虚情假意,他却他始终都相信着黛茜,盖茨比至始至终心中都带着希望,离开的时候都在等着黛茜打电话过来,而最终都没有等来黛茜的电话就离开了这个世界,而事实上,他不知道的是,黛茜压根儿都不会打电话过来。
本书叙述者尼克对盖茨比的肯定和同情,最后一次尼克告别盖茨比时说了一句话:他们是一帮浑蛋,他们那帮人加起来都比不上你。这句话也是尼克给过盖茨比唯一的赞美,他也庆幸自己对他说了这句话,至少,盖茨比离开至少是活在希望中的,他也从未后悔自己所做。读者读到这一句话,也想到盖茨比至少得到了点安慰。而更加触动尼克的是在盖茨比死后,所有人都急于撇清和盖茨比的关系,不认识,没有收到电报,诋毁盖茨比的人不计其数,尼克只能形单影只地站在盖茨比这一边,最后的葬礼只有尼克,盖茨比的父亲和牧师几人,之后无尽的等待没有任何一个人来除了盖茨比死前三个月的一个晚上惊叹盖茨比家图书室的猫头鹰眼男人,那些以前成群结队去盖茨比家参加宴会的人一个人都没来,悲凉的结尾,最后的最后留给尼克的记忆是:盖茨比已经太遥远了,黛茜没有发来电报,也没有来送花,黛茜夫妇搞砸了事情,毁了人,还毫无负罪感地退回到自己的钱堆中去,退回到麻木不仁或者任何能将他们维系在一起的东西中去,让别人去收拾他们的烂摊子。之后,东部在尼克心中如鬼魅一般,面目全非,超出了视力可以矫正的范围。故事的最后,看透了所有的尼克还是决定回西部的家了。
本书的结尾留下了这样一句引人深思的话:我们奋力前行,小舟逆水而上,不断地被浪潮退回到过去。
推荐看同名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忠实于原著,值得一看。里面盖茨比是著名演员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也就是《泰坦尼克号》的男主杰克,小李子的颜足以俘获人心,所饰演的盖茨比眼中至始至终都有着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