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读后感
“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题记
1946钱钟书发表了自己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围城》,堪称是中国近、现代小说的经典之作,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一步步陷入工于心计的孙柔嘉的婚姻陷井之中,最后自食婚姻苦果。的反响。而我并非是慕名读了这本书,是因为心理上的疑惑。从小就有一种生活经历:”非常想得到某件东西,于是就竭尽全力的争取,可得到后便不再珍惜,便丢弃了。”一直不明白是怎样一种心理,是不是一种病呢?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听到这样一句话“ 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心头一惊,于我心有戚戚焉。急切的想了解这种想法,读围城的心也日趋强烈,终于,在高二寒假中我拜读了《围城》。
对这部小说的背景我了解不多,有这样一句解释的话:“小说所写的人物和事件与当时的社会环境十分隔膜,与时代结合并不紧密,我们不可能像别的小说那样通过社会背景和时代背景的分析去考察小说的主题。”并且书中说道:“在这本书里,我想写现代中国某一部分社会、某一类人物。”可以看出作者并没有过于强调这本书的时代性。
长篇小说《围城》共分九章,大体可以划做四个单元。里面涉及的人物形象丰富多彩,有即柔又嘉、却充满心计而且柔能克刚的孙柔嘉,纨袴子弟优柔寡断、玩世不恭的方鸿渐,有忠于爱情,才华横溢,且被人拒绝却终究逃不开娶妻生子命运的赵辛楣,还有李梅亭那样满口仁义道德、半旧遗老,韩学愈那样外形木讷、内心龌龊、的假洋博士;有高松年那样道貌岸然、老奸巨猾、的伪君子,也有汪处厚那样依附官僚、谋取职位、却自蹈覆辙的势利鬼;有陆子潇、顾尔谦那样一心攀龙附凤、专事吹拍、浅薄猥琐的势利小人,也有范懿、汪太太那样虽然混迹学府、却只在情场上显露头角、推波助澜的名门女士等,形形色色的人构成了一个小社会。
方鸿渐是个被动的、无能的、优柔寡断的、经不住诱惑的人,更是一个失败的人他的失败是因为他面对东西方文化强烈冲击的现代社会残酷的生存竞争和战乱动荡的社会背景下,人们的严重的精神危机而缺乏与之对抗所应有的理性、信仰、热情和力量,而他并不想李梅亭那样如鱼得水,也时因为他还不算是个卑鄙的人,还有点自知之明,有时候还想保持这自己作为知识分子为人的尊严。正是这种不上不下的位置,使他既得不到爱情,有作为留学生二恶一无是处,寄人篱下,总是依靠别人的帮助,对于他,这是残酷的,又是尴尬的。这就是性格决定命运。有人说:“ 就像一无用处的贾宝玉是《红楼梦》中几乎唯一的好男人一样,方鸿渐也是《围城》中最好的人。”就像在动荡的三国时代,各家逐鹿中原,人才辈出,但是只用那些奸雄、枭雄才能在如此纷乱的时代生存并且有所成就,像方鸿渐这种懦弱者是注定要失败的。所以,既不作恶也无英雄气概、既与世无争又于世无补的方鸿渐,是注定要失败的。这是他的悲剧,同时更是这类懦弱的知识分子在社会环境下回得到的结果。
围城在表面意思上很显然是讲婚姻。在读之前便以为整部小说中,围城一定是很形象明了的显示,有具体的分析。可是读完后,只觉得整部书中充满了争吵和抱怨。关于围城的提出,也只是在苏文纨、赵辛楣等人一起聚餐时,褚慎民引用的外国成语,“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又说像“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而接下来便没有再次明确的提出婚姻是堵围城。
在回国的汽轮上,方鸿渐与鲍小姐之间也绝非真的感情,他们二人谁也无心进入对方的围城,只是在他乡一种空虚内心的寄托,在内容上只是围城外人的一点小插曲。至于苏小姐,那只是她自作多情地以为自己已经进入了方鸿渐的围城,也使想方设法冲进她的围城的赵辛楣误把方鸿渐当作情敌,煞费苦心一番。整部小说中,方鸿渐唯一一次动真情的应该是对纯洁可爱的唐小芙。他茶不思饭不想,一门心思放在她身上,做好一个随时准备踏进其围城的虔诚之士。结果让苏小姐无情的拆开了。在这一点上,我与钱钟书的夫人杨绛有相同的看法,而是如果让方鸿渐与理想中的爱人唐晓芙结婚,然后两人再积爱成怨,以至分手,才真正符合“围城”的字面原义。方鸿渐与孙柔嘉的结合,是让人大跌眼镜的,在去三闾大学的路上两人没有任何表示,最后却因为一场误会,匆匆订了婚,又稀里糊涂的结了婚。似乎两人都没有急切的想要进入对方的围城。有人说:方鸿渐是一步步陷入工于心计的孙柔嘉的婚姻陷井之中,最后自食婚姻苦果。这我倒没读出来,只是感觉,这座感情围城,曾经令方鸿渐向往,之后又无奈于城中的无聊。
大部分人觉得《围城》的意义只局限在爱情婚姻,并没有其他的寓意。这也许也是一些家长不提倡孩子看这本书的原因吧。其实,《围城》并不仅仅是一部爱情小说。它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它的主题和象征是多层次的。仅仅把《围城》停留在爱情意义上也并非钱老先生的意思,所以他在下文中写到:方鸿渐又重提此事,并评论道:“我近来对人生万事,都有这个感想。”这句点睛之笔,使围城超越了婚姻的层面,进入了更为广阔的背景。从婚姻是“围城”,到最后感慨人生是“围城”。方鸿渐不断渴望冲出“围城”,却又不得不进入另一个“围城”。生活好像故意跟他作对,老是与他自己的想法背道而驰很明显,在第五章中,方鸿渐说:“我还记得那一次褚慎明还是苏小姐讲的什么‘围城’。我近来对人生万事,有这个感想。譬如我当初很希望到三闾大学去,所以接了聘书,近来愈想愈乏味,这时候自恨没有勇气原船退回上海。我经过这一次,不知道何年何月会结婚,不过我想你真娶了苏小姐,滋味也不过尔尔。狗为着追求水里肉骨头的影子,丧失了到嘴的肉骨头!跟爱人如愿以偿结了婚,恐怕那时候肉骨头下肚,倒要对水怅惜这不可再见的影子了。”可以看出,书中的三闾大学着实是一座事业的围城,这里面充斥着尔虞我诈、明争暗斗,时刻让人感到压抑,这是善良的方鸿渐所受不了的。但当他离开那里,满心以为自己离开了这复杂的黑暗圈子后,没想到面对的却是一个集父母的封建思想,家庭的责任,事业的衰败,多层混杂的社会大围城之中,让他更加觉得无所适从,心中充满了迷茫与无奈。作者花这么多笔墨向我们描述这个复杂的社会背景,无非是想我们阐明:生活本就是一座大围城,也许这个围城是无形的人,我们都是城中的一个元素,所以我们没有办法逃出这堵围城,即使你逃出了一个,也会有许多在矗立着。我们没有办法逃出这样的命运。所以,关键在于你在这围墙下是否活得精彩,假如你始终想着去冲出围城,那你永远只能独守空城,更加失去了生命中的价值。
事实上,只要人类社会存在,我们就会一直在围城中。只是钱钟书先生把30年代的这座城具体形象化了,让身处21世纪的我们看清了书中城中之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其实,这也正是我们生活中的写照,我们不注意或者不承认而已。。我是一名学生,对我来讲,学校、家庭、社会,每一个环境都是一座围城,每一种行为都处于一个围城。亲人、同学、老师以及社会上行行色色的陌生人,都在我们之间有一座座围城。现实是残酷的,但是不要因为现实而失去信心 ,因为每个人都这样,并不是只有少数人感到迷惑。文中告诉我们追求是无止境的,我们达到一个目的后,便会很快的对其失去新鲜感,那或是一种不满足或是一种厌烦,是我们觉得我们所追求的一切都是虚妄的。可是我们总不能因噎废食,担心自己对所得到的东西失去兴趣而停止追求了吧。我们要做的,就是竭尽全力去争取所想要的,到我们对其厌烦时,要坦然对待,因为那是正常的心理。接着去追寻更有价值的东西,是我们不会空虚。因为只有无所事事的人,才会一遍遍地数着自己的所有,时间久了,便产生厌倦,只有马不停蹄的奋斗,才会是围城内充实,没有心思去冲出来。用一颗积极的心去对待围城,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城中的生活。这时的围城,就会变成一个快乐幸福的地方,一个方鸿渐也喜欢的地方,没有人想要逃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