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棘鸟》读后感
难以想象读完这本《荆棘鸟》,断断续续用了我3个月的时间。用女儿的话来说,这就是所谓的蜗牛爬行,还是打着盹儿的蜗牛。
在文章的结尾,如愿以偿地看到朱丝婷终于战胜了自己,向从来没有中止爱她的雷恩“缴械投降”了。这圆满的爱情结局应该是文章中所有人,也包括我在内的所有读者的愿望吧。爱情与其说是甜蜜的,真不如说是折磨人的。为了这个倔强、有追求、思想又独立的女孩,成熟稳重、充满魅力的雷恩用爱用耐心,用了七年的光阴来等待朱丝婷爱上自己。当然,朱丝婷一直以来极力抗拒着爱情和婚姻,是源于原生态家庭中外祖母与母亲的那种压制自我、放弃自我的不幸婚姻。
母亲梅吉是个坚强勇敢,敢爱敢恨的女性,但对于朱丝婷成长来说,梅吉是有过失的。梅吉把所有的爱给了戴恩,这个从拉尔夫身上得到的儿子。梅吉知道她永远也得不到拉尔夫,但她得到了他的儿子。可最终这个集一身宠爱的,从上帝身边偷来的,完美无瑕的教士儿子还是早早的回到了上帝的身边。无望的爱情,无爱的婚姻,到最后儿子的意外身亡,一度以为要从此击垮她,但是广阔无垠的德罗海达土地不仅给予了她倔强,还有坚强。正如她最后为了促成女儿的幸福所写的那封信所说的:“如果你以为我们在德罗海达这里靠哭泣而过日子,你就大错而特错了。我们的日子过得很有意思,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你这团火光依然在燃烧着。戴恩的光明永远熄灭了。亲爱朱丝婷,请尽力承认它吧。”所有爱的缺失在这封信里得以弥补和激发,这里的人们都用着一种奇特的方式在爱着彼此。弟弟戴恩的死实际上又泼灭了朱丝婷那难以唤醒的激情,要知道等来这激情,雷恩已经等了很久。德罗海达的人是奇怪的,他们不愿意挤在一堆伤心,宁愿独自忍受着巨大的痛苦。
在所有人的情感都到了一个瓶颈口的时候,梅吉和母亲菲以内心深处的爱融化出一道突破口。正如母女俩的交谈:“我希望咱们做的这件事是正确的。”菲凝视着她,点了点头。“啊,是的,肯定是对的,朱丝婷的麻烦是她没有做出这种决定的能力,所以我们就别无办法了。我们必须为她做出这个决定。”这何尝不是深爱着彼此,但从不表露痕迹的三个女人在人生道路上一次破天荒的表白和和解呢!
那么接下来我们说说梅吉从小就爱上的男主角拉尔夫吧。一位英俊的天主教会的教士,承诺终身为上帝服务,禁婚主义者。为了自己的红衣主教梦想,博取教会行政统治集团中的一席之地,保证以后的得酬壮志,他接受了帕迪的姐姐玛丽卡森的遗嘱分配,决然的放弃了与梅吉的爱情。不得不在此提一下,这个被嫌弃为臃肿的老蜘蛛—玛丽卡森,也爱着拉尔夫,爱谁钱就给了谁,死了还为拉尔夫铺好一切,虽然口口声声的表示,是用这种方式对拉尔夫进行报复,但是她的巨额财富遗嘱分配助拉尔夫登上了红衣主教之位,也从此保证了帕迪一家世代无忧的衣食住行啊。为什么还要给她扣上骄横张狂、满腹尖酸之名呢!只是因为她老了,而且是个不美的老女人而已吧!?唉,有点替她不值。
后来梅吉嫁给了卢克,一个长得与拉尔夫相似的男人。这个卢克的人物描写吧,有点不切实际,你说他利益熏心,为了利益娶了梅吉,那又为何不再继续占有她更多的财产?而是莫名其妙的苦战在甘蔗田里,还用对待两条狗都不如的态度去冷落和漠视梅吉和刚出生的女儿朱丝婷!实在令人费解。这无疑就是梅吉与拉尔夫经过长期的思想交锋之后,突破底线,最终身心都合一的促成剂。梅吉和拉尔夫在那一段时间的云朝雨暮之后,梅吉幸福又偷偷的怀上了戴恩,但拉尔夫必须离去,回到教会和他的职务上去。在戴恩死了之后,拉尔夫才知道这个儿子的存在。
在为儿子做完弥撒后,拉尔夫在心爱的女人梅吉的怀抱中合上了双眼,永远的合上了双眼!如果卢克能有帕迪一样的善良,像帕迪宠爱菲一样的宠爱着梅吉,那么梅吉和拉尔夫还有下文吗?是不是梅吉和拉尔夫的这一场刻骨铭心的爱情就可以在岁月的长河里消失殆尽了!虽然带着爱情私生子的菲同样也是嫁给了没有爱情的帕迪,但是能够拴住一个女人的心,那就是这个男人拼了命的去爱她。可惜这样的帕迪在一次意外的森林大火中死去。这时候的菲歇斯底里地哭泣着,她才意识到,其实她是多么的爱着帕迪,就好像她是终生都在爱着他似的,但对帕迪来说太晚了,对菲自己来说也太晚了!她多么希望能有一次机会,把帕迪搂在自己的双臂之中,对他说:我爱你。虽然之前毫无感情的为帕迪生了一大串孩子,包括梅吉。神神叨叨地聊完了书中的主人公,认真地咀嚼着她们的人生和自己的生活,感慨时光的变迁,唯爱不可辜负吧。
这本荆棘鸟,被诵为一曲美丽而凄婉的爱情悲歌,称之为澳大利亚的飘。但是我觉得除去不该发生的人亡让人痛心并绝望之外,里面的爱情并没有让我心生悲哀。我倒认为该得到的都得到了,心灵上和肉体上都得到了啊,最终还是心心相印的。你认为这世上有多少人能在短短的的几十载遇见珍贵且稀缺的爱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