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观止》读后感
所谓“古文观止”,就是“尽将古文之精华选编其中”之意。翻开厚厚的一本,时而读之。难懂的文言文还是让我望而却步,但是根据所给的注释,我还是可以勉强读下来的。
《古文观止》中的文章,总共不过两百余篇。但正是这两百多篇文章却洋洋洒洒留下了几千年的历史轨迹,概述了百朝更替的盛衰兴亡,记录了众多贤哲的襟怀抱负。我们读书读人,就要读气动山河的文章,要读有伟大抱负的英雄。我钟爱流芳百世的名篇,但更痴想和这些伟丈夫走得更近些,想领略他们的胸襟和气度,想从中探知为什么在往事逾千年的今天每当我们读起这些篇章的时候心弦总是跟着他们的思想而抖动。我读这本书,如同跨入了中国古籍文化的绝美殿堂,触目所见,所有作品,都焕发着奇光异彩,闪耀着真知灼见,叫人爱不释手,越读越感到意蕴无穷。它们给予我们以启发,诉说着千古流传的真理。我特别喜爱一些名篇,例如,李密的《陈情表》,王勃的《滕王阁序》,魏征的《该大宗十思疏》方孝孺的《深虑论》等等。这些名篇中不仅包含了许多哲理,对我们的人生更是有很大的启发。
我认为,《古文观止》是一部人生的百科全书。书中的哲理,小到修身养性,大到治国平天下,无所不含。
范仲淹在《岳阳楼记》中说道:“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优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这至理名言,如珍珠一样光彩夺目,掷地有声。虽寥寥不过数十字,却胜似万卷诗书。尤其是范老先生的那种人生境界,那种旷世情怀,早已被后人奉为立身做事的楷模。总之,我认为读这本书,能够使我警醒,使我振奋,使我坚强。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这本书我一定要好好读下去,而且要用一颗真诚的心去读它,从中学会怎样做人。学会在任何处境下,都能好好做人。
记得以前学过王羲之的《兰亭集序》,后来又读了几次,很有感悟。这篇文章中,在开篇描绘了兰亭周围山水之美时写道:“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这句话描绘了山水相间的美丽景色。特别是其中的“映”字,让人好像看到了波光粼粼与日光同曜的美景。之后作者生动地记叙了这次集会的盛况,“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在流水边饮酒取乐,听水流之声,咏人生之感慨抱负,与同道之人畅谈古今之事,一时快乐至极,又何必需要丝竹管弦之类相伴呢?文章中写道“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作者最后就生死大事抒发了自己的感慨,既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又叹息了生命的短促,让人思绪万千。“固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文章最后俯仰生死,明白了生与死的大不同,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作者不甘虚度岁月的积极进取的思想,这也是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的地方。感怀至此,我们怎能“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读书的感受,也许会感同身受,也许会恍然大悟,就像在春夜里听见花开的声音。步履匆匆之时,让我们静享读书之乐,把爱恨情仇都忘却。读书如此,人生亦不如此乎?
人生着实是难以捉摸的,每个人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生命轨迹,但是我相信,真理是存在的,即使它不是永恒的,它也会是长久的,而我们,需要做的则是不断去寻求真理,在古书籍中去挖掘它们,在实践当中去运用它们。
继续纵观全书,我对《捕蛇者说》以及《沧浪亭记》印象也十分深刻。初读《捕蛇者说》时上初三。《捕蛇者说》究竟就要表达什么,当时并不清楚。四年之后,我对于文章的内容也忘得差不多了,只有“黑质而白章,触草木,尽死。以啮人,无御之者”的“异蛇”还依稀记得。蒋氏自述自家三代居住在永州已“六十岁矣”。这里的“六十岁”是说六十年,即唐玄宗天宝中期至唐宪宗元和初期(746—810)这段时间。在这段历史时期中,唐王朝局势动荡,战乱频繁。先后发生过“安史之乱”,对吐蕃的战争等,加之唐中期土地兼并盛行,唐朝的授田法遭到破坏。为了支付各项浩大的开支,朝廷随意增加税收,多立名目,使百姓不堪重负。七八零年,唐王朝实行了赋税改革,颁布了新法令,规定:国家按支出的需要定出征税数额,按个人资产、田亩多少应纳国税数额。并明文规定“敢在两税之外加敛一文钱,以枉法论”。新的法令看似公平,好象从百姓实际出发,事实却是欺骗百姓的手段。百姓不可能从中受益,反而受到更大的痛苦,真正得到好处的只能是封建国家和地主。他们或是得到随时扩大税收的便利,或是任意进行土地兼并的便利。事实如陆贽所言:“大历中供军,进奉之类,既收入两税,今于两税之外,复又并存”, 加税时还谎称“诏敕皆谓权宜,悉令事毕停罢”,然则“息兵已久,加税如初”。新的税制不但没有促进社会生产的发展,反而使农村景象更凋敝,农民生活更窘困。由此可见封建的税收并非社会主义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是对民脂民膏的搜刮,敲骨吸髓的剥削。难怪柳宗元感叹:“呜呼!熟知赋敛之毒有甚是蛇者乎!”由此可以看出在《捕蛇者说》这篇文章中所体现中的是作者对于当时的制度的不满和愤懑,变成了作者对于百姓痛苦生活的同情。
另外,在《古文观止》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不为“五斗米”折腰而到终南山采菊东南下的陶渊明。说他是隐士,其实我们也可以看得出他的仕途并不得意。他的不得志,也让他不得不选择在终南山上孤独终老。陶渊明在他的文章中也表现出了他清高的形象,在现在看来,我们也可以有不同的看法,那我们是否可以理解为吃不到的葡萄说成酸呢?可是,无论是怎么样的心理状态,他能留下千古传扬的名篇则是伟大的,是值得我们尊重的,那是有了生活的深刻体验后而蕴发的真实情感,他并无过多的幻想色彩,却照样美丽。
还有的是在《古文观止》中,似乎总是有万古流芳的言论和思想,文人自有办法“立德,立言,立志”!立德者,集大成的就是孔子他老人家了。于是,我们现在标榜自己是礼仪之邦,三纲五常。立言,更好理解了,就是著书,要是文化底子实在不行的话,就弄个家训什么的,以此来训诫不肖子孙,外人看不到不要紧,至少还有子孙看,要是计划生育没有普及的话,子子孙孙无穷尽,也可以流传千秋了。立志,这事最不靠谱,有的人就想当木匠,却做了皇帝,有人就想写诗,也成了皇帝,这不是事与愿违么,说说普通人吧,要是立志当个清洁工,估计这孩子准是没有家教,别人不说了,你的爸妈,七大姑八大姨都不会原谅你,立志,是有原则的,要有崇高性,要有难度,不是一般人干得了的,这样好光宗耀祖,干部是首选,次之经商赚钞票,再次之弄个科学家教授律师什么的,就是不能说自己立志做老百姓!
有能力的人,为了万古流,也弄一些有形的东西,修个塔,建个庙,弄个兵马俑。这样的话,后代子孙,也包括不是子孙的人都可以看见了,并有碑文记载:某年某月某人建。穷人家的孩子就给爹妈找块坟地,迷信的也可以找二指先生看看风水再埋。曾经流行一时的“XX到此一游”就是深的其精髓!刻到长城上,就与长城共流芳了。
现在人,一般不这么干了,很多的人房子都买不起,更别说建庙,修塔了,买个墓地几万起,想死都死不起。虽说不好办了,但是“雁过留声,人过留名”的老传统不能丢,于是乎,我们发明了数码相机,照相机,电影,DV,保管你几万年以后还是活蹦乱跳的。
几个世纪以来,《古文观止》一直是知名度最高的图书之一。虽然学人常以普及读物看待《古文观止》,但它的内容典雅不俗,所选诸篇语言琅琅,佳言警句层出不穷,均为古典散文代表,尽是传统文明精华。《古文观止》诞生于17世纪末叶,三个世纪以来畅销不衰。它的名气深入人心,在文选类图书之中,普及程度至今尚无出其右者。然而,这部著名的中国古文选集并不是由官方组织或授意选编的,而是由民间两位默默无闻的读书人吴楚材和吴调侯编辑成的。两位小人物编成的古文选集,却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承认,特别是基层的欢迎。它不仅成为私塾的蒙学教材,士子的参考读本,民国以后还曾被选用为新式学校的阅读文选。
虽然长期以来学人大多以普及读物看待《古文观止》,但是它的内容却典雅不俗。其中绝大部分作品,既有思想性又有艺术性,为古代散文的精华,传统文化的代表,并非一般普及读物可比。况且,这些作品的语言优美,易于记诵,文中不乏佳言警句,读后使人终身难忘。即使是学界巨子、文坛大师,也不能漠视它或否定它。因此,进入现代化、数字化的今天,这部宣扬传统文化的古文选集仍然家喻户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