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篇令人心碎的文字……
故事的大概是:
在市重点中学上高一的一位男生,学习成绩很好,曾获得"奥数"冠军。在高一下学期上课时,突然晕倒在教室里,结果被查出得了白血病,在医院里快一年了。
孩子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为了给孩子治病,父亲打了两份工,母亲也给人打零工。而母亲每天做完零工,就忙着把做好的饭菜送到病房,饭菜很简单,做好也很粗糙。一种菜几乎好几天也不换样。孩子从不挑剔。吃了就吃了,吐了就吐子,不说什么。照样与病友们说说笑笑。
这样的家境,得了这样的病,就像天塌下来一样。孩子的母亲总是愁眉不展,憔悴不堪,跟孩子好像也没有什么话可说的。孩子的父亲,有时带一个苹果或两根香蕉,匆匆赶来,又匆匆离去,背影却越来越瘦小。若孩子的父母在病房里碰上,说不了两句就开始争吵。护士劝也无用,只好把他们请出病房,可他们就在走廊里吵,声音还好大。每当这个时候,孩子总是静静地躺着,呆望着天花板。病友们问:"为什么不劝劝你的父母?"孩子苦笑道:"习惯了!"
有一回,孩子的父母又在病房里大吵。原因是:这天中午,孩子正发着低烧,没胃口,看到妈妈送的又是辣椒焖白豆腐,忍不住说:"妈,我想吃空心菜,绿油油的看着就想吃。"母亲答道:"孩子,以后再吃吧,现在太贵,我们吃不起!"而这句话,悄悄被匆匆赶来交药费的父亲听到,就让她去买。孩子的妈妈又同他大吵起来:"你以为你是什么人哪?我们累死累活挣这点钱全交给医院了,还欠了好多债。空心菜要三块多一斤,够买好几天的菜了,省省吧,以后再吃吧!"孩子的父亲给她五元钱,她不接,也不去。孩子静静地望着窗外,眼睛红了,其实他从不开这样的口,今天胃里实在是难受。更何况他还是个孩子呀,病得又很重……
有一天,孩子把爸妈叫到病房,他躺在床上,指着自己衣上的扣子问:"妈,这是什么?"妈妈答:"这是扣子呀,你怎么了,孩子。"孩子笑着道:"爸、妈,你们记住了,我就是这一粒扣子。妈是右边一块衣襟,爸是左边一块衣襟。因为我把你们连在了一起。以后若是扣子不在了,你们就分开吧。"孩子的妈妈抱着孩子痛哭起来……几天后,孩子便死了。
两个月后,他们离婚了。……
读着这样的文字,我心痛到了极点。我良久无言,只有泪流不止,心痛得我都能听到自己心碎的声音……多好的孩子呀!"妈,我想吃空心菜,绿油油的看着就想吃",这声音像是从远处传来,像刀子一样扎着我这位做母亲的心。绿色是生命的颜色啊!是孩子对生命的渴望,对未来的向往啊……而孩子只能在无助、牵挂和渴望中静静离去,就像一片被榨取了水分的绿叶,过早的在春天里凋零了……
贫贱夫妻百事哀!现在我才能真正体会到这句话的含义与重量。是啊!这么一位优秀的孩子却死于无钱医治。孩子的父母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病魔夺去,这将是怎么的悲哀和无助啊……
无爱的婚姻,让孩子从小在父母的争吵中长大。就是有爱也在岁月的磨难中,在生活的重压下荡然无存了。尤其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家庭,再遇上天灾人祸,无疑是雪上加霜。连吃饭都成问题,夫妻何谈什么恩爱温情。但更让我心痛的是,孩子的父母不知道掩饰自己的情绪,在生病孩子的面前愁眉不展,因治病造成的生活拮据而争吵不休,不知道让孩子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安静地离去。孩子在他们的吵闹声中,静听、无语、泪流,这将是怎样的心痛,怎样的无助和悲哀啊……这只能把孩子一步步更快地推向死亡。这些不善于用微笑经营苦难生活的家庭,也许皆因生活的不堪重负。我的心也愈加痛苦和沉重。我想问:为什么知道这件事的人们,不报道,不发起爱心捐助。让我们大家都献出一份爱心,救救这个不幸的孩子。我想,这篇文章让每个人看后,都会为之动容,为之落泪……我们都会义不容辞地伸出温暖的双手……
孩子走了,父母的心碎了,婚离了,一个完整的家庭从此零散了……这个不幸的背后除了让我们泪流满面外,恐怕要留给我们太多的沉重,太多的遗憾和太多的思考。
孩子是连接父母的扣子。在我们的家庭中,又何偿不如此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