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往事》读后感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最近,这两句印于日本赠送给中国紧急医疗物资上的诗文流传甚广,危难之际见真情,让无数齐心协力同新冠肺炎抗争的国人感动不已。
巧合的是,这两句诗文的意旨与吕舒怀先生近期出版的新书《津门往事》的主题极为吻合。《津门往事》是一部以情义为主题的中篇小说集,讲述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以来普通中国人在苦难中的各种坚守和人性之美:侠义心肠,披肝沥胆,真诚相待,与人为善,恩怨分明,有恩必报,一诺千金,为“情义”二字,不惜所有……由书及现实,无论是当下疫情灾难中的种种人间温暖,还是《津门往事》中平凡而又不凡的人生故事,都让我们认识到:不幸可以打击我们的生活,但不能击倒我们内心的美好。
“南有上海,北有天津”
二十世纪上半叶曾有“南有上海,北有天津”之说,那时的天津可以说是中国第二大繁华地,繁荣程度超过北平。作为一座华洋杂居的城市,在那个动荡的年代,天津卫那片土地上产生了无数传奇人物与故事。
以上海滩为背景的小说、影视等文艺作品不胜枚举,但以天津卫为背景的似乎还不够丰富,《津门往事》这部小说集在相当程度上弥补了这一缺憾。同一段历史,换一座城,带来别样的阅读新鲜感。
《津门往事》由七部中篇小说组成,以天津卫各阶层人物的传奇人生为题材,从底层和中层社会切入,涉及政界、军界、商界、文艺界,多方位立体地展示了老天津城的社会风貌。
七段传奇故事都充满了人间真情。水铺姑娘二唤为了解救素未谋面的亲姐姐,不惜一切,历险设局复仇;落魄少爷温少云为报答无意中救其性命的一饭之恩,倾尽全力搭救沦落风尘的俄国伯爵夫人;热血青年舍身救国与敌特殊死斗争,退隐江湖做寓公、隐忍冷峻的前代理总统坚拒侵略者的利诱和威逼;评书少年对爱情和评书执著一生……这里有血浓于水的亲情,有得人恩果牢记回报的恩情,有超脱世俗坚守到底的爱情,有一心救国的家国大义,有对艺术终身的热爱……
书中每个故事情节设置巧妙又自然无痕,矛盾冲突激烈却毫不突兀,故事走向出人意料又在情理之中,融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风格于一体。
作家吕舒怀以细腻而简约的笔触描绘再现了老天津的民俗与社会生活,诸如水铺、小白楼、公馆、澡堂子、戏园子、学校以及引车卖浆者、寓公、政商人士、师徒、学生等各阶层人物,无不细节生动,年代感十足,主人公们满口的津腔津韵方言鲜活又生辣,洋溢着浓郁的地方特色,让读惯常规书面语的读者耳目一新,有一种吃麻辣豆时嘎嘣脆的爽感。整部书仿佛再造了一座历史老城,让人恍如穿越时空,置身于百年前天津卫的风土人情与市井生活。
小人物的人性赞歌
《津门往事》中的众多小人物本是平凡无奇之人,但因义字当头,重情重义,于非常关头做出非常的侠义之举,因此,他们又是英雄,淹没于芸芸众生的平民英雄。不知情者以为他们只是不值一提的凡夫俗子,但了解他们曾经的侠肝义胆之后,读到最后,看着他们苍老落寞的背影,不禁肃然起敬,油生感慨。
看书中的《小白楼往事》一篇时,几次泪目,尤其快到结局时,心中暗忖“千万别让他死”,希望主人公温少云能够躲过一劫。
《天津大寓公》中的罗少是个小配角,却是此篇刻画最为立体生动的形象。他是个复杂的小人物,胸无大志,但“时穷节乃现”,大是大非面前,他的形象瞬间高大起来。当然,这个转折并不突兀,前文有不少铺垫和伏笔。他也是无数普通中国人的缩影,没有彪炳史册的英雄壮举,有不少缺点和不足,但内心深处埋藏着人性的美丽因子,关键时刻才能看到它绽放的光芒。
书中主角除了徐公是前政界大人物,温少云、康家会、常德兴、沈义生、顾念娇等均是小人物,他们或多或少都具有如上所说的人性特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津门往事》也是为中国小人物书写的一曲人性赞歌。
该书通过一座城里的七段传奇人生,让读者领略到恩义情仇笼罩之下的人间世情百态,折射出20世纪上半叶中国社会的风云变幻与百年沧桑。
读罢此书,对该书封面上的一句话深有同感:一部三小时可以读完的书,你却会用一生来忘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