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故事初中读后感
这个读书月里,老师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自己和家长共同读一本书,并写下两人的读后感。妈妈把选书的“大权”交给了我,很快,我就选中了一本书——梅子涵叔叔写的《女儿的故事》。我第一个看,这本书真是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
这本书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女儿的故事”,一个是“我的故事讲给你听”。“女儿的故事”是梅子涵叔叔在日常生活中听梅思繁(梅子涵叔叔的女儿)讲的故事记录下来,或是自己观察到的故事。
而“我的故事讲给你听”,则是梅思繁自己写的故事。也是一样的有趣,和梅子涵叔叔写的不相上下。
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名叫“你今晨几点睡的?”一篇文章。一看没什么,但是仔细一看发现是“今晨”而不是“晚上”。再往下看,就出现了这样一段对话:
梅子涵:“我弄不懂,你每天怎么会弄到那么晚?”
梅思繁:“我弄不懂,每天怎么会有这么多的功课?”
梅子涵:“我看你没有那么多功课也会弄到很晚。”
梅思繁:“对的,没有那么多功课可是还有那么多卷子怎么办?”
后来我了解到,功课是指老师布置的作业,卷子则是梅思繁的妈妈弄来的。
我的妈妈看完这篇文章就对我说:“不用紧张哦,我不会像她一样的!”
但此时我心里却不是想的这个,我在想:“小学生怎么会有那么多功课呢?太奇怪了!”
继续往下看,文章里说梅子涵叔叔天天都要陪着梅思繁做作业。为什么呢?因为自己是大学教授,应该很刻苦钻研、学习
知识才对啊,但是一个小学生竟然比自己学得更晚,自己好意思吗?所以只好天天陪着梅思繁熬夜,凌晨才睡下。这样导致了梅子涵睡眠的严重不足,在大学里也睁不开眼。但是,为了自己的面子,吃苦又算什么呢?第二天深夜,梅思繁房间的灯和书房的灯一直亮到很晚。对此,我不禁为他们一家人感到同情。
这本书幽默、风趣,是一本孩子们都喜欢的书,虽然书中只是有一个个的小故事,但是一个个的道理深深的刻在了我们心中。
当我看完〈〈女儿的故事〉〉这本书时,我被梅子涵叔叔十分特别的文笔所吸引。虽然这些故事不像笑话一样让人哈哈大笑。但里面一些细节的描写,如人物的语言,心里活动的描述,让这些故事变得丰满起来,让人忍俊不禁,体现出一个完整的大幽默。
其中,最让我深有同感的是一篇名叫〈〈钢琴睡觉〉〉的文章。故事讲述了主人公梅思繁小时侯学钢琴,但后来因为学校作业量的增多,以及外面的补习班,使她不堪重负,让她不得不放弃学钢琴,而进入题海之中。从此,她家里再也听不到她那悠扬的琴声了。她的钢琴像睡大觉一样放在那里。只有学校在合唱比赛时,那架钢琴才能发挥它的作用。
看到这里,我情不自禁想起自己类似的经历。
记得在幼儿园大班时,我被妈妈鼓动着去学毛笔字。当时不知道妈妈是为了陶冶我的情操,还是让我有一计之长,总之,当时对新事物感到好奇的我便开始了我的“求学之路”。
刚开始,我还觉得很有意思,握着笔在纸上像画画似的,一会儿画出一朵小花,一会画出一个小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写毛笔字渐渐地在我的生活中变得枯燥起来。刚开始我学握笔的姿势,然后学单独的笔画,然后是一个字,再后来是整篇的作品。
在一年级时,我几乎天天都要练毛笔字。妈妈有时就在旁边看着我,趁她去做菜的时候,我就会像梅思繁一样,一会摸摸手,一会吃点东西,一会儿上个厕所,非常得心不在焉。但妈妈来冰箱拿东西时,就会顺势瞄我一眼,如果我在那儿“若有所思”时,妈妈就会轻轻地咳嗽一声。我当然知道妈妈咳嗽是什么意思,于是我又赶紧写起来。
我马上就要步入六年级了。渐渐地,练字的时间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让人喘不过气来的作业和大量的课外辅导班。原来,我有三个小时的上书法课的时间,可是现在却只有一小时。原来,我每天都会练一张毛笔字。现在,一个星期能写一张就已经很不错了。
如今,毛笔字已经远离了我的生活,砚台,墨盒,毛笔上已经有了一层灰。尽管这样,有时,我还会很怀恋地想碰碰它们,尤其是一些重要的书法比赛,得不得奖已经不重要了,重在参与,只是想过过手瘾。
在我们班,有很多类似的情况。在二年级时,老师统计过,班上有一半的人学钢琴,有一半的人写毛笔字。可是到现在,仍然坚持下来的廖廖无几。
唉,现在升学的压力太大了,那些陶冶情操的工具也只好“下岗”,在家的某个角落,安静地睡着它们的觉。我盼望着有那么一天,那些钢琴,毛笔------重新回到我们的身边,与我们为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