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常升起》读后感
又是一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又是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枝头的鸟儿唱:“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但是,看来我又要与此计擦肩而过了。
站在十字街头,人生迷茫的路口,我真切地体会到失落的悲凉。过往的车辆提醒我:绝望。
其实,三个多月前的我并非此状。那时,我还是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每天念着“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活跃于家庭与学校之间,目标是在高考中挥下改变人生的一笔。普普通通,平平凡凡,日复一日,简单而又繁忙。但是现状并不十分明朗,我似乎总是找不到正确的方向,碰壁再碰壁,失望再失望。即使屡次仰天长啸,纵然每每对历届英才表示敬仰,现实总是向我展现它最残酷的一面,从不同情。之后,我决心奋起。早有“笨鸟先飞”的说法,那我就承认自己是笨鸟,下苦工,先明鸟而起飞。
但就在高二这个既非入门也不冲刺的尴尬阶段,上帝狠狠地绊了我一跤:我意外被查出得了病。当时我的感受用“晴天霹雳”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所有对前途的憧憬对人生的期望统统被这对死亡的恐惧所湮灭。
为了治病,我来到了外省一个陌生的城市。来来往往的都是冷漠的神情,绝不会偶有一张熟悉的面孔停下来关怀一句:“你还好吗?”我开始低着头走。
不幸中的万幸,我的病是可以治愈的。那时,同学的鼓励,家人的支持,让我保持着较为乐观的心态。经历了痛苦的挣扎,命保住了,病算是治好了,我仿佛看到了希望,一切又将恢复正常,我即将“大展宏图”。
但就在我准备回程的时候,却被告知需要留下来继续恢复治疗。这令我难以接受,因为这不仅意味着我要饱尝治疗带来的痛苦,还要被迫耗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我的学习将受到严重影响,高中以来我的一切努力可能毁于一旦。
毕竟学习成绩是不能与生命同日而语的,倘若再得一次病,情况可能没这次这么幸运。最后,我只有妥协接受治疗。
我名副其实地生了一场大病。何谓“大”?开刀、化疗、放疗,我一一品尝了一番,那滋味,痛,并一点都不快乐。
也就是这样,我离优异的学习成绩越来越远。为了治病,家里的积蓄也……
相信我,身体上,心理上,我的痛苦已经达到地狱十八层,欲哭无泪了。我就好像游荡的魂灵,居无定所的心。说白了,也就是:一切全完了。
一次,母亲陪我到街上散心。我们走进一家百货商场。母亲受的苦并不比我少,照顾我,为我操心,眼角的皱纹,两鬓的银丝……也应当让母亲散散心,她已经好久没买新衣服了,我陪她逛逛女性通爱的服装,缓和缓和她绷紧的神经。我们走着。这时,母亲走到一件上衣前,看她的表情显然是对这件比较中意。只见她拉着衣脚笔划了一会儿,然后从它里面掏出标签,抬起大拇指看了一眼价格,就放回标签,表情僵硬地走开了。我们继续走着。后来,母亲又在另一货架前停下。此货架显眼地贴着“6。5折”的红色广告牌。母亲回过头来,微笑着对我说:“看看有没有适合妈妈的。”
霎时,我的心碎了,真的。
我责问自己:该是这样的吗?为什么会是这样?为什么?
凭什么母亲只能挑打折的衣服?
不该是这样!
什么昂贵的名牌,什么打折的杂牌,什么新款,什么换季,我好恨!
那天晚上,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母亲什么也没买,即使是打折的,也没舍得买,因为打了折也并不便宜。夜里,我翻来覆去,烦躁而无法入睡。过去常常听到“儿女欠父母的永远也还不清”之类的话。每当听到,我总是想方设法急于还债。那时“80后”的作家是何等的风光,我多少次也梦想着可以用手中的笔一鸣惊人,然后赚很多稿费,扬名立万。可我却是“90后”,经历过的是不同的时代,没有相同的感受。妄想成为作家,可是想了这么些年,也只是个“坐家”,仍然吃父母的,花父母的,如今居然眼睁睁地看着母亲只能在打折的货架前挑选,我好恨自己!
这段时间来我整日怨天尤人,不曾为家里考虑,不曾为未来努力,真不该。我不该是大街上轻飘飘的双腿,事实上我肩上的担子很沉。想想自己买打折的衣服是为了给家里省钱,但是如果当我到了而立之年却只能给母亲买打折减价的衣服时,老天不会宽容我,我更是要给自己耳光。这听起来似乎有点物质主义,试问哪一位孝子孝女不想给自己的父母买好衣服,买好吃的?我必须站起来,从这道坎上站起来。
天无绝人之路。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是的,我远不及绝望的境地,我还拥有诸多幸运的因素,我还有完整的双手,牢记尽孝的心。
我的决心在这里。
今年我18,成年了。
上帝赠与我两件礼物,责任与重生。
明天,太阳依然照常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