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之巅》读后感
经过前前后后的这段时间,虽然本人没读过徐子沛先生的《大数据》(听过),接下来《数据之巅》的接触使我所获颇多,身为程序员的我有种唤醒去大数据工作的欲望(曾经接触过大数据),除了这种工作的内容变化,也让我在以后(目前)的生活的一些行为或者一些看法得到了改进或者思维上的多一种思考方式,《数据之巅》不愧是《数据之巅》,首先它就是用了美国几百年来得历史数据来论述,也在唤醒更多的中国人去了解数据文化、用数据。
《数据之巅》是我接触过的书籍中能坚持下来的其中一本,也是我第一次公开个人相关的读后感,因为本人看《数据之巅》中间好多次没有一次性看完,有可能有些东西不能记得清楚(希望读者能指正,谢谢)。
《数据之巅》依照个人主观意识来分章节,可以大概分为三个部分,也是按国家划分的(个人看书会结合当时历史痕迹),可以分为美国从华盛顿等人通过人口普查来辅助权利划分到现在的利用大数据实时动态来辅政利民;日本从二战后的深陷困境到经过戴明提供质量管理咨询后的崛起;中国从民国时期的地理大师(忘了尊名,汗)到改革开放后的结合我国国情的大数据战略。
第一划分部分(美国),从美国历史可以了解到,开始进行数据操作(对数据可有可无的一种状态)到大数据文化(众多决策、要略离不开相关数据的指导),美国就是数据的作用和价值的标本,各种历史事件数据的作用以及人们对它的利用、反应,即是数据文化的觉醒与成熟。我记得当时美国独立权利划分时有两种方法,其中托马斯-杰斐逊在最后一天采用了相关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反驳另外一派的方法(这两种在以后都用到了),此时对数据的使用为初数时代。
美国解放黑奴时,林肯通过分析当时人口普查的数据进行对战争赢面的估算,其中有棉花的调查、奴隶的相关信息,以及当时的谢尔曼在肯尼迪提供的数据统计下领导军队对南方进行贯穿,这就是数据的内战时代。美国因内战重创迎来了数据的镀金时代,此时美国的数据文化相继完成了思维、组织和技术的三重崛起,登上了时代的鼎峰。
20世纪后也经历了四个有非常有参考价值的四个时代,量化时代、抽样时代、开发时代以及大数据时代,这些时代有点像城市建设差不多的程度(个人认为)。总之,解决权力分配的问题、决定改变历史的战争、制定从战略到战术的安排、考虑政治的计算以及商业层面上的利用,从搜集、统计、筛选、量化、抽样的方式方法演变到了解、安排、预测、准备、发掘、规范的效果体现,经历的历史似乎并不长,但造就的变革尤其精彩。
第二划分部分(日本),二战后的日本处于极度的困境,当时他们的出口产品被外国称为“低劣、山寨”,除了这一些,当时日本有股求知识的心切来寻找摆脱这困境。这时候,有被后世称为“质量之父”的戴明,换句话来说,就是要求培养高管(运用质量管理对生产进行管理),其中统计与分析再结合当时日本国情,这些知识与思维帮助日本走出了低谷,其中用到的对数据处理的技术有好多,拥有高质量的产品使得日本销量大增,其中本田销量超过了福特等,在好多商品超过了美国。
而人们往往也都在遇到了问题难以决断的时候才会想到数据这个伙伴,这也是为什么在第一部分的结尾中日本崛起的思考——二战后空前繁荣的美国工业因为遇上了供不应求的状态,自然走上了粗放型路径,冷落了相应的数据应用,而战败的日本正因为深陷困境,在快速汲取先进知识的同时也迅速接纳了数据文化,通过数据抽样的方式快速提升了质量……日本的崛起可以看作穷则思变的例子,但变革中数据的作用尤其明显。
第三划分部分(中国),主要是从一些数据体现出一些细节(状态),如减灶加灶,如抗日战争对缴获武器来判断军官分布,如广州和神州数码合作进行实时动态辅助停车。可以说现实中的一切都是越用越少的,但看似虚拟的数据却越用越多。所谓大数据时代,背景正是高度发展科技能让更多的数据得以留存,这种留存和挖掘完全由机器实施,由此得到的结果也是叹为观止的。如果说科技的发展趋势已经越来越超乎我们的想象,那总有一些规律或者原则可以抓住——比如数据。
正如作者徐子沛先生提到中国社会要将“大数据”这个科技符号转变为文化符号,因为只有文化才能真正驱动人们的成长和发展,科技只是手段而已。只有建立了数据文化,愿意尊重数据、善于整合数据、敢于发掘数据中的异动……才能正真利用好大数据。数据文化是尊重事实、强调精确、推崇理性和逻辑的文化,这种文化将是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更是最好的参考。
从《数据之巅》中,隐约可以看到一条隐约的轨迹,通向未知的远方却一直步步为营,这便是数据,来自于人而胜于人。事实上,所有的美好都是限制之后的产物,自由、民主和平等这人类的三大追求之间就是相互制约的关系。那么,该怎么进行有效的制约?如何让大家都能接纳?这时候,最能代表客观现实的数据就出现了。